鲍彤:“霾”与“硬道理”和“不选举”之间的关系

【新唐人2013年12月11日讯】进入2013年以来,北京深陷霾中。本月南京大霾,同时有25个省受到了霾的毒害。根除霾灾,进而根除各种污灾,是救民救国的第一等当务之急,迫在眉睫,需要全国13亿同胞群策群力认真对待。切不可等闲视之,以免成为民族罪人!

霾,我国称为“雾”霾,其实和“雾”无关。加上了“雾”,容易造成错觉,好像那是自然现象,老天爷应该负责。但老天爷是冤枉的,他有充分理由拒绝为中国的“硬道理”原则和“不选举”制度背黑锅。

霾是空气污染,同水污染、土污染一样,都源于人工造污。一味发展造污工业,唯独舍不得在净化上投入充分的财力物力,是一种自杀性的资源配置。中国刚刚宣布“和平崛起”,就陷入了全面污染(水污染、土污染、空气污染)的重围,从表面看,只是由于无知,或者也可以叫做“交学费”;但归根到底,它是中国特色的“不选举”制度的产物。如果前全国人大委员长及其同志们不把普世价值当作敌对势力加以讨伐,如果中国公民真能享有《宪法》所保障的选举权,中国的污染本来不至于发展到今天这步田地。

道理很简单。在长官必须民选的条件下,投资人固然可以策划开办污染工业;但居民为了维护身家性命,必然坚决要求非采用过硬的净化措施不可;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级长官都不可能和民意不站在同一条战线上——因为无视民意的公仆,从镇长到总统,都必然被选民抛弃。这是活的最可靠的制约。文明世界到处存在这种制约,所以开发和净化可以互利双赢。唯独那些以本国特色为借口而拒绝普世民主的国家,才会把选举当作亡党亡国的洪水猛兽,闹得长官的意志和利益占了压倒一切的上风,而民意和民生却被视为“不安定因素”而横遭镇压。诸如此类天天在我们身边发生的事件,是对污染最好的效劳。正是依靠长官不选举,造污工业在中国居然打败了民意。

中国的长官们又是如何和造污工业结成战略联盟关系的呢?根据邓小平理论,最硬最硬的硬政绩叫做“发展是硬道理”。这个硬道理,是从毛泽东的大干快上、大跃进直接演变而来的。因此,所谓“发展”,绝对不是优先发展环保或优先发展选举,干脆就是不择手段,突击发展GDP,而造污正是突击发展GDP的捷径。别人瞻前还得顾后,唯独他敢竭泽而渔,杀鸡取蛋。别人在造污的同时必须负责净污,唯独他“不怕洪水滔天”!同“超限战”是兵法中的兵法一样,造污正是硬道理中的硬道理。在两个同样受党信任的长官中,谁造污的决心大,能耐大,谁就掌握了硬道理的精髓,谁就官运亨通。这里讲的是清官。至于贪官,财运与官运齐飞,霾污与贪污一色,当然更加如鱼得水,幸福无比了。

以“透支环境”为特征的高速度低成本的开发行为,也许腐败,也许不腐败,不论前者还是后者,都必定导致自杀性的污染。最“不怕污染”的长官,一定最不顾老百姓死活,镇压民众一定最积极最勇敢。除开其他可比或不可比的因素,他们的GDP政绩得分一定高,官运一定亨通,由下级而上级,由地方而中央,男、子、伯、侯、公,飞上枝头变凤凰,都是合乎规律的意料中事。水陆空污染,在民选国家中,是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一进入中国模式,在“硬道理”的驱动和“不选举”的保护下,就找到了猖獗肆虐的乐园。

拒不选举,在文明社会中使人羞于启齿:哪有公仆可以拒绝主人选举的道理!但经过本国特色的论证,就特别理直气壮。1949年毛泽东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时,计票少了一张,经侦破,据说是全国政协委员某先生所为。毛泽东是革命领袖,这位委员先生胆敢不投革命领袖一票,必是反革命无疑。革命领袖带头作俑,革命的追随者自然而然争先恐后群起效尤。后来,渐渐地,《宪法》虽然尚未公然删去选举,但中国特色的选举就是不选举,不选举就是毛泽东的国家制度——这应该不是敌特的谣言,也不应该是党国的机密,人们应该不难理解。

生而为人,应该有权为新鲜的空气、干净的水、无毒的土地而做梦。这个梦和改掉毛泽东的制度,恐怕不是两码事。

那么,如果由党的领导机关发出指示,宣布从此不再把GDP作为考察干部的指标,流毒全国的污染问题是不是就能迎刃而解了呢?

但愿心想事成,只怕缘木求鱼。

中国的哪一个老大难问题是可以靠中共中央的一纸命令来解决的?连“四菜一汤”之类小问题都束手无策,居然能够解决GDP这样的老大难,谁相信?

重视GDP是为了全力保证崛起、保证翻番、保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强国目标。不把这个目标分解落实到各级主要领导人头上,请问,实现中国梦还有什么更可靠的保证?这个梦实现不了,请问谁来负责?

既然可以下决心发出一个又一个实现不了的指示,为什么不能简简单单还权于民,由当地居民来选举、罢免、监督自己的公仆,使公仆无法不把自己的命运和居民的命运结合起来?须知这才是合法的正道,才是“整顿吏治”最有效的制度。

所以,想来想去,我仍然认为,为了新鲜的空气、干净的水和无毒的土地,当然同时也为了廉洁、公正、透明、法治、稳定、享有公民的支持和信任的政府,都必须落实宪法,实行普选,改掉毛泽东的制度。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