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药混着吃 当心药命危险增

【新唐人2013年12月09日讯】药剂师许斐凯说,在71-80岁长者常发生服抗凝血药并用当归、人参,易出血,这样做是有危险的,危险比是30岁的7.9倍。也就是说中西药混吃易有交互作用,不但不能达到治病的目的,反而会引发很多不良后果。

据中央社报导,彰化秀传医院药剂科主任许斐凯表示,分析2008年到2012年门诊患者超过34万多笔的处方笺,结果发现有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患者因用药品项多,易产生重复用药情况。

许斐凯说,慢性病患者每年因重复用药多支付1万6068.06点(平均1点新台币1元),运用电脑药品管制系统及整合门诊发现,介入前平均用药量9.4颗,介入后减到6.5颗;每日用药种数由8.3种降到6.1种,药费也由每个月1万4661点降到1万2546点。

许斐凯指出,重复用药问题也出现在中西药合并时,冬令食补药材也会与西药产生交互作用。服用抗拟血药期间,并用含当归、丹参或人参等中药材发生交互作用率是2.75%,盛行于71-80岁,危险比是30岁以下的7.9倍。

许斐凯说,使用类固醇药物时,若与甘草并用,盛行率以61-70岁最高,危险比是20岁以上的2.5倍,易发生有呼吸系统疾病。在喝感冒糖浆或止咳药水时,应注意不要以白果入菜,因为这会产生呼吸抑制作用。

许斐凯表示,研究发现,罹患慢性肾脏炎患者较易发生中西药物并用;健保卡使用率高者,并用概率也愈高,并用比率也随年龄增加而增加。透过良好药物管理系统及在药包上注明清楚,可减少重复用药及降低交互作用发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