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一路惨赔 姚明输掉数千万

【新唐人2013年12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曾经在世界体坛界叱咤风云的中国大陆前篮球运动员姚明,他当年的优异战绩,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但是,姚明的经商之路却不那么平坦,据报导他已输掉数千万人民币。

据大陆媒体报导,姚明投资有两类,一类是纯商业投资,另一类是出于兴趣,而后者居多。姚明喜欢音乐,2005年,他豪掷300万美元投资巨鲸音乐网。但今年4月,这个网站却打不开了,长期笼罩在姚明光环下的巨鲸音乐网终于传出了即将关闭的消息。“巨鲸”搁浅,让姚明的3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824万) 初尝尴尬败绩。

金融业对姚明也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2011年,姚明参与黄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筹建。这是一家以体育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随后,姚明又接手弘远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二次进军私募股权投资领域。这家公司的投资领域要更为宽泛,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姚明深层次介入金融行业的一个信号。但能否成功,还是未知数。

报导说,姚明账簿上最大的黑洞是他曾经的母队:上海大鲨鱼篮球俱乐部。该球队是中国篮球职业联赛(CBA)的球队之一。2009年,姚明收购上海男篮,成为上海大鲨鱼篮球俱乐部老板。

自姚明涉足CBA投资以来,这个项目已经让他亏损了数千万元。尽管姚明对球队的规划堪称一流,却在半职业化的CBA联赛面前狠狠挫败,“鲨鱼”挣扎无力。加上近年来众多CBA烧钱大户均不惜重金加大投入,动辄五六千万元,没有任何实业的姚明,无法实现滚动发展。

报导指出,作为纯粹的投资,合众思壮成为姚明在商界更大的“败笔”。2007年12月,姚明以每股1元价格受让了董事长郭信平所持有的37.5万股,之后合众思壮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总股份9000万股。而姚明手中37.5万股也随比例增加至67.5万股。

顶着姚明的光环,合众思壮上市之初,备受投资者追捧,当时姚明所持股份市值飙涨至6176.25万元,最高时达7155万元。不过,随着业绩跳水,其股价跌跌不休,姚明持股流通市值也缩水至1712.18万元。

为中共站台的名人连遭厄运

2011年7月20日,姚明正式宣布退休。据了解,姚明在9年的NBA生涯中,伤痛缠身,他从头到脚几乎每个部位都有伤痛,并经历了8次手术。

为NBA效力的国际球员,每到夏天,是他们身心放松,恢复体力的最好时刻,然而,每一个夏天,人们都能看见姚明代表中国队出现在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等各种比赛上。中共始终没有放过伤病缠身的姚明。

《九评共产党》指出,中共不计一切代价堆砌“强国梦”来证明其合法统治,总是强拉各行各业的优秀人物进入其组织,或强行利用杰出人物为其捧场吆喝。

据《大纪元》报导,西方人一直说中国有很多产品,但却没有良好的品牌。姚明是一个来自中国的全新产品,优秀、朝气蓬勃,让西方非常喜爱,在美国很快有众多的粉丝,成为相当有影响力的人物,“yao”成为风靡美国的一个品牌。

姚明还被游说参加各种外交活动。2002年10月,中共前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美国,姚明参加了欢迎宴会,并在随后的德州农工大学的演讲会上,与江有个互动,而上天似乎从那时起就埋下了姚明日后一连串厄运的种子。2005年,姚明经历 2 次手术,并在随后的几年,又经历6次手术。2005年,姚明投资近2000万人民币成立的巨鲸音乐网,即将关闭,而他涉足CBA投资以来,已经亏损数千万人民币。

这些年来,因帮中共高调站台而遭厄运的名人不少。如中央电视台第一播音员罗京、制片人陈虻、小品演员高秀敏、相声演员侯耀文、奥运舞蹈明星刘岩、奥运飞人李宁、曾获奥运金牌的田径运动员刘翔……,相比那些为中共卖命而丧命的名人,姚明还算是幸运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