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18年僵局 世贸组织达成首份协议

【新唐人2013年12月07日讯】星期六(12月7号),世界贸易组织WTO)在印尼巴厘岛举办的部长会议上,通过成立近20年来的第一个全球贸易协议,预料将可大幅促进国际间的贸易。由于成果得来不易,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甚至还激动的流下眼泪。

经过挑灯夜战,世贸组织159个成员国的代表,终于达成共识,通过这份具有广泛意义的贸易协议

主办国印尼贸易部长吉塔:“我们刚刚达成的协议将使所有成员国受益,也将为最贫穷以及最不发达的成员国的企业,提供新的契机。”

协议的主要内容为,减少贸易壁垒,简化海关通关手续,增加透明度。各成员国的代表,将把协议文本交由各国政府批准。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指出,这项协议可让全球经济成长9,600亿美元,并创造2,100万个就业机会,其中85.7%是在发展中国家。

本次会议期间,由于古巴不满一项让美国继续对古巴禁运的议案,拒绝接受协议,一度使谈判面临破局,不过后来美国与古巴在措辞上达成了妥协。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Roberto Azevedo)表示,接下来一年将会采取新的行动措施,继续推动多哈谈判。

新唐人记者王晨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