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12月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2月04日讯】【全球新闻】12月3日完整版

提要
拜登会安倍 美日统一步调
重振民心 欧巴马:健保法案绝不言退
联邦破产法庭裁定 底特律破产重整
中共“老虎苍蝇一起打” 国际指数显“腐败依旧”

拜登会安倍 美日统一步调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3号下午会晤到访的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双方就中共设定的东海防空设别区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中共防空识别区的问题。同时也讨论了日本加盟TPP,和朝鲜开发巡航导弹等问题。会后,安倍和拜登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声明。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默认中共企图以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依靠强有力的日美同盟,继续紧密提携,共同对应。我们确认了这一点。”

美国副总统拜登:“这一行为引发了区域紧张局势,增加了事故和误判的风险。”“我会将这些重大特殊的关注直接提出,当我明天和中共领导人会晤时。”

另外,拜登当天上午还与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Shigeru Ishiba)等官员举行了会谈。

日本是拜登此次亚洲之行的第一站,拜登将于12月4日前往中国,随后访问韩国。拜登这次为期一周的东亚之旅,旨在调停自中共突然宣布防空识别区以来,东亚各国间的紧张关系。

新唐人记者尚燕综合报导

美重申立场 促中撤识别区飞航规定

上周,美国三大航空公司向北京当局递交飞行计划。这一举动遭外界质疑,是否美国当局改变对中共单方面宣布航空识别区的态度。周一(2号),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再次重申美国反对的立场,并呼吁中共,撤回识别区飞航规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莎琪:“中共宣布(防空识别区)已经引起混乱,徒增意外风险的事实,凸显美国关注的合法性,以及中共撤回程序的需要。”

上周,美国三大航空公司美国联合航空(United Airlines)、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达美航空(Delta Airlines)向中共当局递交飞航计划。外界质疑,是否美国对航空识别区的态度有所改变。周一,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莎琪在记者会上说明,递交飞行计划,是基于飞机乘客的安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莎琪:“这并不表示美国政府接受中共新宣布的航空识别区的要求。”

莎琪并再次重申,美国当局反对中共单方面划设航空识别区的态度并未改变。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莎琪:“没有改变。中共宣告航空识别区之前没有任何协商,即使新宣布的识别区与长期属于日本、韩国、台湾部分识别区重叠,还包括了属于日本的领土。”

11月23号,中共单方面宣布在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包括部分台湾、日本、韩国航空识别区,引起各国的不满及否认。26号,美国B52轰炸机飞越识别区,借此否认中共的宣示,日本更宣布27号后拒绝提交飞行计划。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祺翎编译

重振民心 欧巴马:健保法案绝不言退

解决了健保网站技术问题后,美国总统欧巴马周二(12月3日)发表演说,并举例说明实施健保法以来的成绩,希望挽回民众对健保法案的信心。

美国总统欧巴马:“只要我在位一天,就不会放弃健保法案。”

欧巴马:“如果我还需要再为此奋斗三年,来确保法案运行,我会做的。”

欧巴马说,他希望将大家的注意力从频出问题的健保网站,拉回来关注健保法案的好处。

欧巴马强调,健保法实施后,让多达700万名的老人与美国残疾人士节省1,200元医药费,并且有950万户的家庭从保险公司收到退款。

欧巴马:“重要的是,我们要记住,这项法案不只帮助数百万民众,还有更多的人需要帮助。”

欧巴马也批评那些希望撤销健保法的共和党议员,说他们并没有提出其他的可行方案,来帮助没有保险的美国人。

白宫今天也找来从健保法受益的民众,为欧巴马站台打气。

新唐人记者谢心洁综合报导

12月3日每日新鲜数

75万

欧巴马健保网站周日修复后
周一拜访该网站人数为75万人次

资料来源:美国联邦医疗服务中心

联邦破产法庭裁定 底特律破产重整

美国著名的“汽车城”底特律背负着180亿美元的债务而申请破产。星期二,美国联邦破产法官罗兹(Steven Rhodes)依据联邦破产法第9章的相关规定,裁定底特律符合破产资格,底特律也成为美国史上最大的破产城市。

破产裁决公布之后,底特律将如何重整的相关策略也相继成为浮出台面,包括减少养老金,出售资产,以及削减债务谈判等。

法官罗兹表示:“底特律现在无力承担城市居民的基本服务,需要各界援助。”

接下来,底特律政府的律师与相关代表将提交一份资产重整计划,先偿还一部分债务,并开始对城市必需的服务进行重新投资。

底特律政府官员表示,这份重整计划预计在年底前出台,将可能带领底特律在2014年走出破产阴霾。

不过,罗兹法官也特别强调,他将不会批准任何大规模的削减资产计划,确保市民的权益不会受损。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不可探测武器法》延长 3D手枪未禁

星期二,美国众议院通过决议,将《不可探测武器法案》延长十年。这样法案规定,将禁止在美国生产无法被金属探测器或X光机识别的枪支。

这项法案原本将在12月9日到期,现在获得民主党和共和党双方的一致支持,又得以延长十年的效期。

此外,也有议员呼吁应该更新这项法案,禁止私人在美国用3D打印机来设计和制造枪支。

不过,最后这次的决议当中并没有涉及到这部分。

《不可探测武器法》(Undetectable Firearms Act)在1988年由前总统里根签署生效,在克林顿和小布什任期内继续延长。

都北列车脱轨 转向人为因素调查

日前,都北列车在纽约发生列车脱轨事故,导致4人死亡63人受伤,目前事故现场已经清理完毕,但星期二调查人员已经开始将重点转向人为因素来进行调查。希望确认事故发生时,司机是不是有不专心驾驶的情况。

调查人员对列车司机威廉•洛克菲勒(William Rockefeller)进行了问讯,但洛克菲勒表示自己当天并没有喝酒。

不过,由于列车在转弯的车速竟然是规定限速的三倍,这也显示洛克菲勒在列车进入弯道前,并没有专心驾车。

只是,调查人员也透露,并没有在洛克菲勒的手机上发现他在事故发生前,曾经在发短讯或打电话。

不过,他们将进一步调查附近手机中转站的信号资料,来确认洛克菲勒到底有没有在事发时使用手机或其他电子设备。

PISA结果出炉 美国学生不敌欧亚

由经济合作发展组织(简称OECD)主办的“国际学生能力评估计划”,星期二公布了各国15岁学生在2012年的学习水平成绩。结果显示,与亚洲和欧洲一些国家或城市相比,美国学生成绩稍逊一筹。

评估分成数学、阅读和科学三项,主要了解学生们是否可以利用所学解决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排在前几位的是上海、台湾、韩国、日本,及英、德、法等欧洲国家,美国学生紧随其后。

美国教育研究机构全国教育统计中心委员杰克.巴克利(Jack Buckley)表示,美国15岁学生的表现没有进步。

上海学生过去十年在数学、阅读和科学的测试中虽然达到了最高水准,但这主要是因为将更多资源投入参加测试的菁英班级。

德国、波兰与越南这次成绩有明显的进步,往年的常胜军芬兰则稍有退步。

分析师指出,人们喜欢利用这类的国际报告,将焦点放在优异的表现者,或是支持某个政策,但是很难从这样报告得知,怎样的教育是最好的。

由经济合作发展组织(简称OECD)主办的国际学生能力评估计划,从2000年开始,每三年进行一次。全球大约64个国家或经济体的51万名15岁学生参加了这项笔试。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中共“老虎苍蝇一起打” 国际指数显“腐败依旧”

中共十八大后宣称要大力反腐,所谓“老虎苍蝇一起打”,但实际的成效如何呢?专门观察全球政府腐败行为的“透明国际”组织,3号公布了本年度的全球“腐败感知指数”,中共政府的排名相较前一年,没有任何改变,依然属于严重腐败之列。

本周二(12月3日),总部在柏林、专门观察全球政府腐败行为的“透明国际”组织,公布了今年的全球“腐败感知指数 ”。

百分制,得50分以下就意味着腐败非常严重。中国得40分。全球第80位的排名,和去年相比没有改变。比突尼斯(排名77)、巴西(排名72)、古巴(排名63)等国都还更腐败。

《中南海厚黑学》作者政论家陈破空:“透明国际看得很清楚。如果说真反腐的话,做一件事就够了,就是公布各级官员的财产。不能公布,那反腐就是假的。”

就在透明国际发布“腐败指数”的同一天,江西省三名曾举牌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民众,被当局控以"非法集会罪"等多项罪名。在此之前,曾通过微博反腐扳倒发改委高官而获得透明国际“国际年度清廉奖”的知名记者罗昌平,领奖没多久,就被官方调职。

《中南海厚黑学》作者政论家陈破空:“中共反腐是人治,不是法治。它需要做一个反腐的假动作,表示它在惩治腐败,但是它同时在镇压老百姓的反腐,把反腐的权力垄断在自己手上。”

中共十八大后11名省部级高官先后落马,中纪委日前更宣称再查出1.6万违反所谓“习八条”反腐规定的“小苍蝇、大老虎”。专家却质疑,高调反腐的出发点,与制约公权力无关。

《中南海厚黑学》作者政论家陈破空:“它是出于权力斗争,权力斗争又分两个,一个它是为了加强中央集权,打击地方势力;另一个是出于赤裸裸的权力斗争,中共高层如果互相反腐的时候,那绝对是出于权力斗争,一派战胜另外一派。”

业者更观察到,伴随所谓反腐,一股资金转移大潮已经到来。

纽约移民律师高光俊:“下台的薄熙来我们已经看到他在国外转移的资产,但是还没有暴露出来的官员简直是太多了。尤其是我做移民律师,这方面的例子看的太多了。最常见的渠道是,通过香港这个洗钱的渠道,洗钱以后转移到世界各地去。其中以欧、美这两个地方最多。”

相关调查更指出,腐败深深植入中共体制、影响社会各个领域。今年10月,透明国际发布报告称,中国的企业在全球最容易滋生腐败,部分中国企业的透明度为“0”。中共军方的腐败指数也属于“高风险”。给中共的官商交易、枪杆子治国,写下注解。

中共恐吓?李嘉诚大宅旁现骷髅头

亚洲首富李嘉诚日前接受大陆南方都市日报专访,强调香港不能“人治”,被外界视为公开为习近平站台,加入倒梁振英的行列,可谓震惊中港政经圈。但梁一直未有正面回应,不过李嘉诚大宅旁边就惊现骷髅头,被怀疑为死亡威胁。

香港警方星期二上午11时多,接获一名食环署清洁工人报案,其后在李嘉诚深水湾大宅旁发现骷髅头,其后捡走化验。有不愿透露姓名的风水师透露,这是不详预兆,有人想恐吓李嘉诚。

事件发生在李嘉诚专访出街后不到一周,耐人寻味。有商界富豪认为,李嘉诚一定是收到北京高层的指示,才放风出来,证明梁振英的地位难保。

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终身荣誉主席刘达邦:“很多时受国内一些传信的人士可能带一些中央的密令。李嘉诚可能都会是第一个被通知,因此知道国内的权势倾向。”

他又说,李嘉诚一直不喜欢梁振英做特首。

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终身荣誉主席刘达邦:“由开始竞选过程当中,到投票当天,他都是高调地说我投票给唐英年的。之后也看不到他们大家有什么聚会,可能梁振英自己认为我要打压这班地产商,不需要比面他们,亦不需要打好关系。”

大纪元早前独家报导称,因李嘉诚拒绝为中共站台,曾遭遇江泽民集团发出的死亡威胁,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报复李嘉诚,习近平阵营显然在藉李嘉诚专访,传递倒香港特首梁振英的信息。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12月3日全球看中国

美国《财富》杂志
中共当局突击搜索彭博社办公室

日前,彭博社记者准备报导中共高层与中国首富王健林之间的政商勾结内幕,但后来遭到撤销,该记者也被开除。但中共当局却在11月底突然发动行动,对彭博社的北京及上海办事处进行搜索。据了解,中共当局也拒绝对彭博社员工发出签证,甚至下令某些企业不要将办公室租给彭博社。

德国之声广播电台
中国政治犯女儿向台湾政府求援

中国民运人士王炳章、彭明两人因为推动民主运动,遭到中共当局抓捕关押多年,两人的女儿王天安、彭佳音在台湾立法院举行记者会,呼吁中华民国政府协助,要求中共当局释放王、彭二人。台湾朝野立法委员也对这项诉求表达声援。

自由亚洲电台
访民美使馆、UN驻京办要人权 被扣证件

12月10日是“国际人权日”,上百位访民日前前往北京的美国大使馆与联合国驻北京机构门前申冤,希望国际社会协助中国民众争取基本人权,但遭到警方打压,部分民众遭到扣留。随着“国际人权日”逼近,向国际机构争取人权的民众也与日俱增。

香港《苹果日报》
轰中共网络打压 央视评论员被炒

央视新闻部评论员兼制片王青雷日前针对中共加强打击“微博大V”薛蛮子表示不满,批评中共透过抹黑扣帽,并动用央视进行舆论审判来打击网络名人与言论自由,结果王青雷遭到当局清算开除,成为中共加强打击网络言论后,第一个被清洗的中央级媒体工作者。

无人机送货?2015年后才有谱

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日前表示,未来将使用小型无人机送货,让网上购物与订披萨一样快速。也让无人机成为了人们讨论的焦点,不过,美国联邦航空局表示,目前还不开放无人机进行商业用途。

美国航空局表示,将无人机投入商业使用的相关规范,最快预计要到2015年9月才能出台。

就在上个月,美国航空局局长迈克尔•许尔塔(Michael Huerta)发布一份无人机发展计划,如果相关规范制订顺利,预计未来五年内将有7500架无人机投入商业使用。

根据“国际无人载具系统协会”(AUVSI)预估,一旦无人机在美国投入商业用途,前三年可以为美国带来至少136亿美元的经济收益,而在2015年到2025年之间,经济收益最高可达到820亿美元。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12月3日财经速瞄

涉间谍争议 华为拟退出美国市场

备受争议的中国电信设备厂商华为,被英美等国政府指称涉嫌利用该公司出售的电信设备为中共当局进行间谍活动,搜集商业与军事情报。华为执行官任正非日前向法国媒体表示,华为准备退出美国市场,但并未透露退出的具体时间与细节。

末日博士:中国等18国房市膨胀危险

有“末日博士”封号的纽约大学商学院教授鲁比尼(Nouriel Roubini)警告, 目前全球有18个国家正面临危险的房市膨胀泡沫危机,其中包括中国、香港等地。这些地区都有房价快速上涨、房贷所得比例上扬、民众房贷压力偏高的现象。

圣诞购物战开打 苹果产品免运费

市调公司CoreLogic指出,美国十月份房价比九月小幅上扬0.2%,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5%。不过,随着冬天是房市交易的淡季,因此预估十一月美国房价可能将几乎没有增长,今年的房市增长也可望随着季节降温。

台式电脑出货衰退 跌幅史上最高

市调机构IDC指出,今年全球台式电脑出货量将大幅衰退10.1%,创下有史以来最大跌幅,显示消费者持续转往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装置。IDC估计,到2017年,全球台式电脑出货量将衰退到3亿部左右,大约回到2008年的水平。

12月3日全球股汇市

一、亚洲主要股指收盘

日本日经 15749.66 涨94.59

上海综合 2222.67 涨15.30

台湾加权 8392.55 跌22.06

香港恒生 23910.47 跌128.08

印度BSE 20854.92 跌43.09

二、欧美主要股指收盘

德国DAX 9223.40 跌178.56

英国FTSE 6532.43 跌62.90

道琼斯 15914.62 跌94.15

标普500 1795.15 跌5.75

纳斯达克 4037.20 跌8.06

三、国际主要货币汇率

美元:澳币 1.0945 跌

美元:日圆 102.415 跌

美元:人民币 6.0918 跌

欧元:美元 1.3591 涨

英镑:美元 1.6392 涨

热门婴儿名出炉 索菲亚 杰克逊最火

很多年轻父母都曾经为了给孩子起个好名字而发过愁,那到底什么样的名字最受父母的青睐呢。一份刚出炉的调查,整理出100个最受欢迎的婴儿名字,或许可以给父母们一个参考。

在BabyCenter网站新出炉的这份排名中,排在前五位的女婴名字,第一名是索菲亚(Sophia);第二名是艾玛(Emma);奥莉维亚(Olivia)排名第三;伊莎贝拉(Isabella)和米娅(Mia)分获第四和第五名。

而在男婴方面,第一名是杰克逊(Jackson);第二名艾顿(Aiden);第三名连恩(Liam);卢卡斯(Lucas)排在第四;诺亚(Noah)第五。

调查也发现,81%的父母喜欢传统、经典的名字,另外有80%的父母在孩子出生之前,就已经起好了名字。

还有一个明显的趋势是,现在的年轻父母们,已经不再老是用名人或明星的名字来给孩子取名,更多人转而用祖父母或曾祖父母的名字来给小孩命名。

新唐人记者乔安综合报导

早产巴掌婴 用坚韧生命力写奇迹

在美国俄亥俄州有一对夫妇,儿子早产3个半月,10天后又发现脑出血,大家都为这个宝宝能否存活下来感到紧张万分。所幸,在父母的细心照料下,孩子奇迹式的活了下来,他的摄影师爸爸,也特别将孩子的成长过程拍成影片,与大家分享这个生命的奇迹。

小心翼翼抱起心肝宝贝,产后4天,妈妈第一次把自己的宝宝搂在怀里,先是坚强的笑了笑,最后终于忍不住流出眼泪。

这个宝宝名叫沃德(Ward Miles Miller),比预产期提前了3个半月来报到,出生的时候体重不到0.68公斤,体型只有巴掌大小,全身插满了管子,就连呼吸也要依靠维生器。没想到10天后又发现脑出血,每天躺在保温箱里和死神搏斗,让爸妈看得好心痛。

但是,小小的手、小小的脚,就算全身插满了管子,也无法击败小沃德坚强的生命力。

在加护病房里度过了漫长的107天,小沃德终于闯过难关,回到家中。

现在,小沃德吃东西吃到满脸都是,抓住脚丫子啃个不停,能吃能笑,调皮捣蛋,跟一般健康小孩没有两样。

原本巴掌大的小天使,现在已经16个月大。他的摄影师爸爸也将把他顽强的成长过程,拍成珍贵的记录片,吸引超过700万人,一同来见证这场生命的奇迹。

新唐人记者艾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