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手势操控 苹果并购透玄机

【新唐人2013年12月02日讯】专业显示器市调机构DisplaySearch表示,手势操控技术已成许多大厂未来布局的核心项目,并指出,苹果(Apple)愿以3.5亿美元高价,并购擅长手势操控技术的PrimeSense,凸显技术对苹果未来产品功能、设计的重要性。

据中央社报导,DisplaySearch表示,徒手不带任何遥控器、具3D深度感测能力的手势操控,在2013年已成为游戏机的一种标准规格,如微软Xbox所搭配的Kinect,以及索尼(Sony) PlayStation 4的新型双眼相机。

未来智慧型电视的人机介面,也将由目前的2D操作,过渡到3D深度感测能力的手势操控。

DisplaySearch分析,除处理器与图形运算平台外,感知运算(perceptual computing)、人机介面,都必然是智慧型装置差异化关键,手势操控已到厂商计划导入阶段。

DisplaySearch强调,苹果公司合并PrimeSense传言已有一段时间,虽然近一周才获苹果证实,决定近3.5亿美元并购PrimeSense;PrimeSense以“结构光”技术(structured light)著名,这项技术并被微软使用在2010年发表的Kinect中。

有趣的是,2013年11月发表的第二代Kinect,微软转而采用布局已久的“时间差”技术(ToF; time of flight);同一月份,上一代Kinect所用的技术却收归苹果所有。

微软在2009年曾经发表计划,将手势操控或体感操控(gesture sensing or motion sensing)列为下一代“自然使用者介面”的一项。

计划最早约在2009年的E3展(Electronic Entertainment Expo)中曝光;不过,微软新产品选择来自以色列公司的结构光技术,并非微软所拥有的“时间差”技术。

据报导,英特尔(Intel)以4000万美元并购同样来自以色列的Omek,专注于手势操控的算法技术。无独有偶,Google也以同样金额,并购美国的新创公司Flutter。ARM将与eyeSight合作,将手势操控导入智慧型手机平台;三星(Samsung)早已连续2年,在智慧电视尝试手势操控技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