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在公路上剪径的现代大盗

【新唐人2013年12月2日讯】 政府执法部门和人员利用手中的权力,公然打着各种名目对百姓进行搜刮勒索,是当今中国的一种普遍现象,几乎可以说是随处随时可见,有时甚至到了不顾百姓死活的冷血地步。刚刚发生的河南永城货车主因不堪乱罚款喝下农药自杀一事,便是这种冷血执法的又一样本。

据媒体报导,11月14日17点多,货车司机郭万里开车和车主温丽一起去送石料,在永城市沱滨路附近,被一辆交通执法车超车拦下,对方要他出示“票”。

所谓“票”,系指货车车主向永城运政、路政执法部门事先缴纳的超限罚款的费用,分年票、月票两种。年票是向运政执法部门缴纳,一年一次,每车 3000元,超载行驶不罚款。月票则向路政执法部门缴纳,每月3000元。当时,郭万里和车主都以为拿出年票就会像往常一样放行,不料运政执法人员看了年 票后打电话叫来了公路局的人。

约5分钟后,一辆流动治超车赶到。一看路政执法人员来了,郭万里赶紧拿出10月29日刚缴过的罚款月票,有效期到11月29日。但对方坚持要罚款。僵持间,一个路政人员告诉郭万里,现在超载货车除了月票,还得再拿钱出来打点,才能放行。

闻听此言,温丽马上乘一辆出租车离开了,七八分钟后回来时带了一瓶农药。温丽拿农药对路政执法人员说,“你要不让我过,我就死给你看。”路政执法 人员说,“那你死,你死跟我们没关系”。温丽毫不犹豫地打开瓶子,喝下了农药。喝药后温丽的手和脚都在颤抖,但路政部门在场的几位负责人立刻开车走了,执 法车也拒绝送人去医院,最后,是家属打120叫来了救护车,才将温丽送到医院抢救。

这一事件的曝光,揭开了当地有关部门借超载罚款之名搜刮勒索车主的黑幕

郭万里告诉记者,温丽之所以拿命相搏,并不仅仅是为了当天的罚款,10月份他们刚被罚了好几万元。尽管他们按时购买年票月票,但执法部门要罚就罚,根本没有商量的余地。

据温丽的哥哥刘怀洲介绍,他们兄妹俩今年4月共同出资贷款买了两辆货车,每辆车30多万,贷款首付20多万元,每月需还贷2万多元,被扣的是其中 一辆。从4月买车到现在,两辆车跑运输也就半年多,但光罚款就将近20万,有时一次罚几万元。眼下,他10月份和11月份的贷款都没能交上。温丽跟车当 天,兜里只有300多块钱,是她和司机的饭钱。

另据知情者披露,路政和运政执法人员经费多是从罚款中出,“罚100块钱,返(还)给(执法人员)70块钱好处费,(合)一块,然后决定怎么分”。

试想,把手中的执法权力变成搜刮勒索车主的工具,借罚款之名强迫车主交买路钱,谁不交谁就别想正常做生意,逼得像温丽这样的车主最后只得以死相抗,永城运政路政部门的所作所为与在公路上明目张胆剪径的强盗何异?

更有甚者,罚款时他们不请自来,紧逼不放,温丽喝下农药后,他们却不管不问,毫无人性,冷血到了极点。在他们眼里,只有罚款是大事,人命却不算个 事。正如有网友所抨击的:“请不要责备我冷漠,也请不要指责我无情,你的死与我无关,我只关心罚款。请不要忽略我铁面无私,也请不要无视我执法尊严,你的 死与我无关,我只负责罚款。请不要给我讲理,也请不要跟我论理,你的死与我无关,我只知道罚款。你的爱与我无关,你的恨与我无关,你的死当然与我无关。”

在舆论的一致炮轰下,据报导河南永城已着手调查车主不堪罚款自杀事件。我想说的是,假如温丽没喝农药自杀,或者自杀了但事情没被媒体曝光,当地执法部门乱罚款勒索车主的黑幕会被揭开吗?而全中国类似这样但没被揭开的黑幕又有多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