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子女就业新选择:工会木工

【新唐人2013年11月30日讯】可能多数华人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从事医生、律师、企业白领这样的职业。对于蓝领工人可能不是每位华人家长的首选。其实,在纽约从事建筑行业,木工或是电工,加入工会后,薪水和福利都很好。比如,纽约木工工会就会定期招收工人,让我们随记者安心去了解一下。

没有移民家庭愿意让子女做蓝领工人。电钻的发出噪音、裁割灰板飘扬的粉尘,这也许不是每个华人家长愿意让子女从事这样的职业。

华人子女:“老实说,妈妈不支持我做这样的工。她和很多亚裔母亲一样,喜欢让我做办公室的工作。”

即使妈妈反对,在父亲的默许下,梅学文参加了纽约木工工会举办的17周培训课程。

梅学文:“我比较好动,我曾经在办公室工作过,但不适合我,我就是那种喜欢多动手的人。”

父母从香港移民来美,在纽约出生的黄豪霖,也认为不是只有办公室的工作,才能实现美国梦。

黄豪霖:“办公室的工作可以让人实现美国梦,目标是年薪超六位数,我做这个也可实现,还可以亲手建造纽约。”

可谓人各有志。不过木工年薪可以超六位数吗?

黄豪霖:“从木工培训课程毕业的学徒工,还不是正式的木工,加入工会后,起薪是每小时19到20美元,有四年木工经验后,时薪可涨到45到55美元。”

薪水是如此诱人,不过要拿到这份工可不是那么容易。纽约木工工会平均每两年才招工一次,只发放500份表格,录取人数不到一半。

申请的人会提前几天搭帐篷、排队的人绕大楼一圈,就是为了拿一张申请表。可见获得一张进入工会的申请表有多难。在华人社区,几个人合伙的装修队很常见。为什么要加入工会呢?

这些人通常是没有执照的,如果出现什么问题,他们完工走人了,你找谁去。他们挣的钱也没有工会工人多,也没有他们享有的各种福利。如果有这方面的技能,为什么不加入工会,获得所有这些好处,还可以继续接受培训,一切都是合法的。将来你可以有自己的客户,接工程,不用再躲藏。

纽约木工工会提供17周的免费培训课程,并给学生免费地铁票作为交通补助。授权华人策划协会招生。

招生条件是:18-25岁,高中或GED以上文凭,通过英文和数学考试。纽约州合法居民,现在一定要有身份才可以进这个班,17周很快就过去。

亲自去工会看过的刘晓表示,其实很多华人家长对工会不了解,有些担心是不必要的。

伍先生就是从培训班毕业后,两周后就被工会录取。他表示工会里其实有不少华人。华人铁匠、木工、电工。华人电工甚至有自己的俱乐部,规模很大的。很多人不知道有这样好的机会。如果了解的话,你发现他们是很欢迎新人加入的。

为了推广建筑工的工会工作,纽约市议员陈倩雯牵头在社区举办讲座。

陈倩雯:“特别是一些青少年,中学毕业以后,除了大学以外,如果不愿意念大学,也可以参加这些培训班。”

华策会在招生的同时,也有帮助通过入学考试的英文和数学免费辅导班。工作机会就在这儿,职业机会就在这儿,就看你的选择了。

新唐人记者安心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