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舰菲律宾人道救援纪实

【新唐人2013年11月29日讯】菲律宾中部地区8日遭超级强台海燕重创,台湾率先驰援,继中华民国空军稍早以18架次运输机运送救灾物资援助菲律宾后,海军今天(29日)也为菲国运来530吨民生物资,协助菲国灾民度过难关。

据中央社报导,中华民国海军中和号登陆舰上午10时左右停泊在菲国中部的宿雾港外。菲国海军依国际惯例派遣军舰引导,中和号于10时30分左右挺着雨雾进港,中华民国驻菲律宾代表处等人员,以及菲国军方和社会福利部人员在场迎接。

抛缆靠岸后,中华民国国旗和海军军旗分别在中和号的舰尾与舰首升起,与舰桥上飘扬的中华民国与菲律宾国旗相辉映;一路随行护航的康定号巡防舰任务完成暂时返台。

驻菲副代表张泰来在简单隆重的仪式中,把物资象征性地移交给马尼拉经文处理事主席培瑞斯(Amadeo Perez Jr.)、菲律宾中部军区司令戴维拉图达(Roy Deveraturda)、社会福利部中部地区主任哈巴加特(Mercedita Jabagat)。

中和号运载约530吨由政府与民间机构共同捐赠的救灾物资,包括帐篷、太阳能发电机,以及由世界台湾商会联合总会捐赠的白米80吨、2150箱饼干、2000箱矿泉水、罐头250箱等,菲方官员对于台湾的关怀表示诚挚感谢。

张泰来表示,到目前为止,台湾援菲物资约660吨,价值达727万美元,“台湾是菲律宾真正的好朋友,所以菲律宾有难,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

菲律宾遭强台重创后,中华民国国军C-130运输机是首架降落菲国机场的人道救援军机,总计出动了18架次,运送紧急救援物资逾130吨。

中和号于25日从左营军港启航,由海军少将李宗孝指挥专案任务,挺过巴士海峡的风浪穿越南海,历时4天抵达宿雾港,这也是中华民国海军军舰近10多年来首次航进菲国港口,连海军出身的驻菲代表处军协组副组长也兴奋地换上军装登舰。

捐赠仪式结束后,中和号与菲方人员立即开始卸载这批救灾物资,预计可在2至3天内完成,届时国军将再派军舰来菲护送中和号返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