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内地楼市危险 香港面临人治危机

【新唐人2013年11月29日讯】日前,李嘉诚在接受大陆媒体的专访时对“撤资”、大陆楼市、香港前景等热点问题逐一作答。他强调在商业政策不公平、没有法治的环境投资是铤而走险;为向股东负责,他经营的集团会选择更公平、有法治的环境进行投资。他还提及香港来之不易的重视原则和法治的自由经济市场也有可能一夜之间被“人治”所代替。

大陆楼市有危险 不赚“最后一个铜板”

《南方都市报》在采访中问李嘉诚如何看待目前内地的楼市行情。李嘉诚表示,大陆楼市价格涨太高,一般老百姓已经难以承受。虽然近期政府出台了调控政策,譬如买二套房限贷等,但是现在投资地产的公司也有危险,要很谨慎,很小心。李嘉诚还提到,他一生的原则是不会去赚“最后一个铜板”。

以玻璃杯影射香港面临人治代替法治之危险

今年7月间,市场传出和记黄埔出售百佳超市,这是陪伴了香港人近40年的超市。不过,10月18日,和黄公告暂停出售,继续其旗下零售业务的策略性研究。

8月,李嘉诚罕见地缺席了被称为“港情咨文”的2013年的长和中期业绩会,却在一个突然前往参加的香港传媒饭局上公开澄清他不会撤资。他以“好靓的玻璃杯(glass cup)”比喻香港:“看着好靓,但不小心打烂它也好容易”。

10月9日,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将香港嘉湖银座商场,以58.5亿港元的总价整体出售;十一长假前,李嘉诚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电能实业宣布,拆售旗下香港电灯有限公司;在内地,李嘉诚以60亿元人民币的底价出售其在上海陆家嘴开发的首个写字楼项目“东方汇经OFC”,同时宣布抛售位于广州的西城都荟广场。以上项目如果全部完成可套现400多亿港元。

最近的11月下旬,和记黄埔再在一周内两次出售在港物业,价格超过12亿港元。

另外,自2010年以来,长和系总共在香港和内地以外完成了11笔收购,涉及金额约1900亿港元。其中,欧洲地区占比高达94%。

针对外界对他在大陆和香港的撤资一说,李嘉诚指出,作为负责任的国际企业,经营业务不能铤而走险,一切必须以股东利益为大前提。世界上的投资机会和选择令人应接不暇;集团可以挑选有法治、政策公平的环境投资;在政策不公平、营商环境不佳、政府选择性行使权力之下,投资意欲一定相对下降。李嘉诚表示,他只能以他的智慧作出对股东有利的事,因为股东对他是非常信任的。

李嘉诚强调,政府的权力要在法治的基础上公平公正地落实执行政策,香港不能“人治”,永远不能选择性行使权力。

李嘉诚还在采访中表示,自由开放的市场,重视“原则”和“法治”,两者皆来之不易,但如果管治失当,也可以一夜之间荡然无存。他的这一说法正好呼应并且影射了他在今年八月以好靓的玻璃杯比喻香港,看着靓,但是打坏也是非常容易的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