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亚太整点新闻】

【新唐人2013年11月26日讯】11月25日【亚太整点新闻】

摘要
中共片面划防空识别区 外交部联系美日
海协会长陈德铭访台 引起争议
九国近七千法轮功学员 在台排字谢师恩
兆丰并彰银? 张盛和:还不太靠谱
导演李安:期望台湾电影格局健壮

中共片面划防空识别区 外交部联系美日

中共23日宣布,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范围却涵盖钓鱼台,涉及台湾领域。从陆委会到国防部,都重申我方捍卫主权立场,但有立委认为,政府态度不够强硬,只有关切,没有强调台湾不接受中共片面决定,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严正抗议。

中共单方面划定防空识别区,引起美日反弹,区域涵盖钓鱼台,涉及台湾领域,立委要求外交部,应该要向国际发声,对中共表达强烈抗议。

立委 萧美琴 VS. 外交部长 林永乐:“美国是白宫、国安会、国务院、国防部,每一个部门,它都有表示强烈的抗议跟不满。高度关切啊,你也没有说不接受片面的宣示啊。有啊,我们第三点有特别提到,国军会遵循,东海和平倡议的原则,以和平的方式来解决争端。”

中共23日宣布东海防空识别区,径自将钓鱼台划入范围,重叠台湾、日本防空识别区,也将与南韩有争议的离于岛划入,随后还出动两架军机接近钓鱼台,示威意味浓厚,引起美日强烈抗议,台湾外交部表示,事发后已主动与美方、日本联系,说明立场。

外交部长 林永乐:“事实上我们昨天也跟美国,跟日本,事实上都有做了必要的联系。大家也都看到美国跟日本的立场。我们捍卫主权、维护渔权的立场,是坚定不变的,所以也不会因为中国大陆宣布,防空识别区而有所改变。”

中共片面划防空识别区引发反弹,台湾陆委会重申,钓鱼台是中华民国固有领土,国防部深表遗憾,国军将依相关规定,维护国家安全与主权,民进党则严正抗议,要求中共撤回声明。

新唐人亚太电视 沈唯同 刘姿吟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识别区升高东亚情势 韩不认可.日抗议

中共单方面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却重叠划定南韩、日本、台湾的识别区,引起美国强烈关注。防空识别区,是各国基于空防需要,单方面划定的区域,若重叠要与其他国家协商,若其他国家飞机要进入防空识别区时,必须提前通报,但南韩决定不予通报,日本更是严重抗议,中共不与邻国协商,片面将争议区域纳入识别区,将可能升高东亚局势紧张气氛。

中共防空识别区,在济州岛西南上空,与南韩军方划定识别区重叠,包括有争议的离于岛,也被中共纳入识别区中,南韩表示遗憾。

南韩国防部发言人 金(王民)奭: “中国单方面建立防空区,和南韩的防空识别区重叠。南韩政府将允许我们的飞机穿过该区,并且不通知中国。”

被南韩视为国土延伸的离于岛,早就被日本划入防空识别区,过去南韩飞机经过离于岛领空时,会提前向日本通报,但中共也将离于岛纳入,南韩现阶段无法认可,表示将在11月底韩中战略对话进行协商。

日本外务大臣 岸田文雄:“中国设定这样子的领空,要求其他国遵守自己的规定。 会为东海现状带来变化,升温局势。可能招来无法预测的事态,非常危险。”

大动作划界韩国、日本、台湾重叠范围,被视为挑衅东海现状,华尔街日报分析指出,最大问题在于,中共会对美日飞入东海防空识别区的飞机,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 吴钊燮:“目的在片面改变现状,造成亚太区域紧张情势急遽升高,严重破坏区域稳定与和平,我们很担心,若世界各国无法用实际行动,阻止中共扩张主义的作法,等于是鼓励中共对外发动军事冒进。”

中共建政以来首次界定防空识别区,亚洲其他邻国,越南、新加坡媒体也都密切关注。有评论指出,东海防空识别区,只是中共试水温,而它下一个目标,可能将划定南海的防空识别区,或挑战台湾海峡中线。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张芝瑄 林妤 台湾台北报导

海协会长陈德铭访台 引起争议

中共海协会长陈德铭,明天(25日)到台湾进行经贸交流,除了抗议团体已经准备好如影随形,另外,陈德铭此行,为两岸科技合作与两岸经济自由贸易区,结合造势。学者警告,这是中共紧缩台湾主体性的又一项统战工作。

台联立委 许忠信:“陈德铭来的目地,真的不单纯,施压服贸、视察自经区,还有招商高科技产业到中国去投资。”

中共海协会长陈德铭访台,持续引发在野不满。八天行程,竟然北中南走透透,第一天参观桃园航空城,台北港。第二天南下屏东生技园区,高雄义大世界,第三天参观高雄港、台积电,晚间夜宿阿里山宾馆。第四天接受台中市长胡志强宴请,第五天参观台中港,最后几天北上参观裕隆、宏达电、旺旺集团,另外视察在台陆资企业,包括中远集团、中国银行台北分行。离台前,前往土城参观鸿海集团。

台联立委 黄文玲:“希望我们的民众全部站出来,只要陈德铭到的地方,我们一定要如影随形。”

抗议团体准备如影随形,六大工商团体,也抓紧机会,在陈德铭访台同一天,拜会立法院,要求服贸尽快生效。反服贸团体表示,服贸加自贸区,等同紧缩台湾经济自主性。

两岸协议监督联盟 赖中强:“推动将来两岸自贸区的接轨,那其实就是以自由贸易区为破口,来推动台湾跟中国大陆的经济的一体化,那我们在这边提醒国人,就是说当经济产业的自主性丧失的时候,事实上你是没有办法,维持社会与民主制度政治的自主性。”

中共官员来台,在台湾内部引起争议,陈德铭在台期间,抗议声浪势必不会停止。

新唐人亚太电视 沈唯同 刘姿吟 台湾台北报导

九国近七千法轮功学员 在台排字谢师恩

来自世界各地,近7000位法轮功学员,上周六齐聚台南市政府广场,排出“大法洪传 佛光普照”的字与图像,壮阔场面,撼动许多人心,其实每年11月份,法轮功学员,都会借着排字活动,感谢师恩并分享修炼的喜悦。带您来看,这些珍贵画面。

从高空往下看,场景壮观,上周六上午,阳光普照的好天气,台南市政府广场,7000位法轮功学员齐聚一堂,排出法轮功创始人在云中的法像,法轮大法的字样,还有大莲花。

越南法轮功学员:“那么壮观的(排字),我也想是有机会可以来到台湾,参加排字,是里面的一个成员。”

来自海内外,法轮功学员聚集,每一年,法轮功学员都会举办大型排字活动,传递美好讯息。

台湾法轮功学员:“整个身心都是非常轻盈,非常的平静,所以把这个好的福音,告诉给大家,然后能让法轮功洪传到每一个国家的每一个角落”

2012年11月份,不畏寒流低温,还下着雨,6000位法轮功学员,在凯达格兰大道,排出,法正天地四个大字,还有法轮图形。

2012年4月份,7400位法轮功学员,身穿赤橙黄绿青蓝紫等十几种颜色上衣,在中正纪念堂,排出法轮功创始人法像,远从日本来的学员说。

日本法轮功学员 迟女士(2012.04.29):“我在日本的医生来判断,就是五种疑难杂症之一嘛。今天九年后这种状态,九年之前是躺床卧枕的状态,所以现在来参加,法轮功的,无论是师父排像也好,或者是出去弘法讲真相,我为什么做呢,因为师父救了我,所以我要报恩。”

没有事先排练,7000多位法轮功学员,到了现场,静静听从指挥,依序就位。4个小时的活动,每位学员,从中感受到,祥和的氛围。

台湾法轮功学员 陈先生(2012.04.29):“神圣,美好的,你会感觉很纯洁,脑筋里面没什么杂念。”

台湾法轮功学员 林先生(2012.04.29):“很慈祥,慈悲,就觉得坐在里面非常舒服。”

一次又一次,来自世界各地的法轮功学员,藉由和平排字的方式,在台湾著名景点,传递法轮大法的美好与殊胜,也让民众看见,最美的风景线。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张媛婷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麦塔斯来台揭中共活摘 赖清德亲自会见

加拿大人权律师 大卫‧麦塔斯,近日持续在台湾演讲,揭露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罪行。今天麦塔斯拜会台南市长赖清德,希望台湾中央与地方都要杜绝器官移植旅游。对此,赖清德表示认同,认为中央与地方应该积极跟进国际人权趋势 。

加拿大人权律师 大卫‧麦塔斯今天拜会台南市长赖清德,他表示,中国大陆活摘法轮功学员的器官,是全人类要关注的问题,希望台湾中央与地方都要杜绝到大陆器官移植旅游。

台南市长 赖清德:“我同意大卫麦塔斯律师所说,我们会去做律师所说,在台南市或中央。”

结束拜会台南市长后,大卫‧麦塔斯下午在成功大学参加“国人赴境外器官移植之医疗安全及国际立法趋势”研讨会。并与台湾国际器官移植关怀协会副理事长黄士维,与财团法人器官捐赠移植登录中心董事何铮铮女士一起座谈。

对于目前国际医界发起连署,超过32国家80万人,反对中共活摘器官,反对迫害法轮功,他们说。

财团法人器官捐赠移植登录中心董事 何铮铮:
“他们很有知觉的,很清醒,自己面对自己一个什么样的问题,他们能够连署,有这样的勇气,我是觉得很钦佩。”

今年11月,前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在杭州表示,中国将从2014年中旬起,禁止医院使用死囚器官进行器官移植。不过,专家表示,中共移植始终黑箱,罪恶还在继续。

台湾国际器官移植关怀协会理事 周明辉:“对这个议题,大家持续的关注,而且他中间有黑箱不透明的地方,我们要持续的注意,让他感到压力,到最后所有的黑箱作业都消除了,被透明化后,一定对中国人民有福气,对全世界移植界的伙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进展。”

面对中国人权真相,在场人士讨论热烈,麦塔斯今天结束台南行,明天他将到新北市医师公会演讲,持续向台湾政府医界揭露中共活摘器官罪行。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史进旺 林金吉 台湾台南报导

兆丰并彰银? 张盛和:还不太靠谱

台湾公股银行整并,传出兆丰金可能有望并购彰银,发展成为亚洲的区域银行。财政部长张盛和今天说,已经请兆丰金尽快提出评估报告,但并没有指名特定对象,也没有预设立场。

财政部长 张盛和 (2013.10.30):“这八家里面,比较有机会来发展成,(星展银行)这样大的银行的,可能是兆丰金啦。”

财金部会点名兆丰金,推动公股银行整并,更传出要让兆丰金并彰银,发展成“台版星展”,亚洲区域银行,一方面也顺势,让台新跟彰银脱钩。

立法委员 卢秀燕:“你们今年年终奖金是不是7.7个月?”
兆丰金控董事长 蔡友才:“目前会计年度没有结束,到底赚多少,成长多少这个都还不确定。”

被评为年度最赚钱企业,兆丰年终传出将高达7.7个月,金管会统计,兆丰金资产总额有2.82兆,如果加上彰银的1.67兆,总资产将达到4.49兆元,在资本排名方面,则可望挤进全球百大。

不过台经院指出,银行整并不能只看规模,仍需综合考量经营效率。

台经院景气研究中心主任 孙明德:“规模上是大了,然后可能在成本上,部分也有精简的效果,但是不是能够发挥,像寿险业跟银行业这样加起来,一加一是大于二的效果,我觉得目前我看不出来,只是看出来是一个,数字的扩大,看不出来是一个质的提升。”

财政部长张盛和今天则表示,已经请兆丰金尽快提出“公公并”评估报告,至于跟哪一家银行并没有指名、也没有预设立场,兆丰并彰银有谱还言之过早。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吴柏萱 台湾台北报导

财经100秒

日银总裁再释宽松讯息 日圆逼近102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今天在演说中表示,如有必要,将调整宽松货币政策,并预估,日本可能在2014财政年度末或2015财政年度初达成2%通膨目标。目前,1美元兑日圆一度来到101.92,逼近102关卡。

= =

今年金价跌25% 国际机构看多通杀

国际金价去年底以每英两一六七四美元作收,近期则在一二五○美元附近震荡整理,今年来重挫逾四百美元,跌幅约二十五%;连涨十二年的走势,今年结束几乎成定局。

= =

网购大战 亚马逊启黑色星期五特惠周

礼拜天,美国网上零售巨擘亚马逊(Amazon)宣布“黑色星期五”特卖正式开始,不但推出225个秒杀,也拉开特惠周序幕,今年的“黑色星期五”是11月29日,是西方感恩节后的隔天,也是以往网购大战的日子。

= =

宝嘉联合取得 CITROEN 总代理 即日起返台

暂别台湾车坛6年,CITROEN 法国名车,即日起确定由代理 PEUGEOT 品牌的宝嘉联合取得台湾总代理权,并且有望在年底车展亮相。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导演李安:期望台湾电影格局健壮

金马典礼周六落幕。本届评审团主席,导演李安今天(25日)在中山大学,与文学大师余光中对谈,双方谈话将近2个小时;李安特别针对电影格局做了详细解说,全场1200多位观众,都听得津津有味。

高人气导演李安与诗人余光中对谈,余光中一开头就请李安针对所说“台湾电影格局小,气虚了点”,再发挥一下见解。

台湾导演 李安:“我讲的格局是一种体质,结构、剧情的推演、角色的层次、对白的浓度、关系的经营、主题的发挥,就是感觉上有一搭没一搭的,力量很难凝聚,其实就是一些基本功。”

李安举例说明,他看电影甘地差点睡着,反观这次在金马奖得奖新加坡片《爸妈不在家》,导演陈哲艺全片结构拍得很扎实,评审不投他一票都很难。

台湾导演 李安:“它的格局其实比我们的更小,拍片经费比我们更拮据,可是它的发展非常的完整,线路非常的清楚,每个点都做得很好,它感动起来的时候,会让你有很多的想像力跟思绪的线索,让你去发展,它就是比较健壮的。”

李安又说,台湾是充满“乱中有序”的活力,很多电影界朋友经他推荐来台拍片取景后,都赞不绝口,让他以身为台湾人为骄傲。

新唐人亚太电视 李涓榕 林宏观 台湾高雄报导

品茗达人好茶 朱立伦推新北茶观光

现在是品茗冬茶的好季节,而新北市的坪林景色正美。这一次,新北市政府邀请民众一起到坪林喝好茶,同时悠游茶乡的好山好水。

在“2013年全国部分发酵茶制茶技术竞赛”中,新北市选手囊括前三名。辉煌的战绩,可以看出新北市制茶技术,确实受到认可,也受到国际上的欢迎。

新北市市长 朱立伦:“新北好茶,就是真功夫的好茶,这个绝对不是吹牛的,这个是真功夫的。”

台湾人爱喝茶,连国际上都知道,台湾茶的好品质和好味道。

新北市市长 朱立伦:“其实我们的茶,主要就是靠我们的真功夫好茶,所以我们价格比较高,品质比较好,所以你看到很多国际的茶商,尤其是日本的茶商,常常到台湾,尤其到我们的坪林来选购好茶,所以只要我们的品质够好,我相信价格不是问题。”

茶除了可以入菜,做出各类富满茶香的料理,还可以做成创意茶染,将布染上美丽的茶色。不妨在冬茶盛产期间,到坪林品茶观光,享受好茶与悠活生活。

新唐人电视台 陈辉模 巫亦晴 台湾新北市报导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