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市拟禁泡沫餐具引争议

【新唐人2013年11月26日讯】大家习惯使用的一次性泡沫杯子、餐馆外卖的饭盒,纽约市长彭博想在离任前通过法律禁止。市议会正在讨论,但也引起一些反对的声音。请看记者高明德的报导。

高明德:“纽约市议会星期一举行听证,讨论是否禁用一次性泡沫餐具。问题比较复杂,禁用是为了环保和健康,但制造业会失去工作机会。两边都是钱的问题。”

市府听证会外面,一些人支持立法禁用。

一次性泡沫餐具只是垃圾的一小部分,回收成本高,尤其用过的。

市议员刘易斯•费德勒是提出禁用议案的主要人物之一。

市议员刘易斯•费德勒:“很难回收,不能回收。不可行,成本太高。”

泡沫塑料埋入垃圾场,500年才能自然降解。一些研究表明,泡沫塑料会散发有毒物质。

纽约市议员陈倩雯:“泡沫塑料对我们健康有害,不应该用这类餐具吃喝。”

有害健康的问题还没有定论。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制造商肯定不想禁用。

Genpak 公司技术副总裁爱德华•莱德:“禁用会造成纽约上州的工人失业。”

Genpak 公司在纽约上州有1千2百名工人。禁用就等于把工作机会拱手送人。

Genpak 公司技术副总裁爱德华•莱德:“替代品都来自中国,等于把纽约的工作给了海外。”

美国化学理事会也在游说市议员不要通过禁用的法案。但纽约市需要节省资金。替代品的回收成本比较便宜。

纽约市副市长霍洛维在听证会上表示:“禁用泡沫餐具,加强回收替代品,纽约市每年可节省5千万美元。”

制造商认为,用替代品会增加餐饮业主的开销。实际并非如此。

纽约市副市长霍洛维:“我们的研究表明,用泡沫制品和替代品,差价只有2美分。”

旧金山通过类似禁用法案时,业主可申请例外,但是没有人申请。

纽约市议会目前讨论的提案,建议从2015年7月开始禁用泡沫餐具。如果通过,到2014年底,都还可以讨论,如果有更经济的方法回收泡沫餐具,就取消禁令。

新唐人记者高明德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