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释法言论引中共恐惧

【新唐人2013年11月24日讯】新闻周刊(398)中共三中全会之后,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兼香港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11月21日突然抵港访问3日。据北京消息人士透露,李飞访港与最近前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公开强调,中共人大不应在香港法院裁决后释法的言论有关。北京担忧民望低落的梁振英政府招架不住,香港失控波及摇摇欲坠的中共政权。

备受港人尊崇的前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11月13日获邀在一午餐会上演讲,首次公开谈论他对中共人大释法的看法,表明人大不应作出推翻香港终审判决的释法。

前香港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在很特殊的情况下才可考虑释法,但是我就说如果有判决就不应该释法,因为这对我们的司法独立是有负面影响。”

李国能的这番言论,无疑是挑战中共无法无天的释法权。一周后,港府突然宣布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兼香港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访港。李飞21日抵港后,随即与律政司司长袁国强会面,遭到一批社民连成员抗议,要求真普选。

口号:不要假普选;法办梁振英;我要有权选特首,无须共产党批准。

中共接管香港后,港人民主普选的梦想一再破碎,首先是中共人大在2004年4月6日通过人大释法,将政改“三步曲”改为“五步曲”,并在4月26日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否决了07/08年双普选。2007年12月29日,人大宣布否决香港2012年双普选。2010年透过渗透统战的方式分裂民主派,制造政改往前进的假象。

前车可鉴,在这次李飞访港当天下午,由泛民政党组成的真普选联盟召开记者会,要求北京必须聆听香港市民的意见,2017年要真正普选行政长官。

香港真普选联盟召集人郑宇硕:“不然将来的选举制度在市民眼中无认受性、无合法性,香港的管治亦变得非常非常困难,我们绝对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如果中央认为政改方案可以违背大多数市民的意见,我们觉得这是个很危险的倾向。”

多位泛民议员斥责李飞意图分化泛民主派及港人,并试图再次以释法来解决政改的问题。

香港立法会议员毛孟静:“他摆明是玩分化议事,我觉得今次根本就是大石压死蟹。你这样颁布圣旨然后企图扭转舆论,这个是非常不堪的一个安排。”

香港立法会议员黄碧云:“但现在五步曲的第一步都未开始,你已拿出条咸水草又想颁布圣旨,透过他所谓的中央对于法理的解释,是否又再多弄一步曲呢?”

香港立法会议员郭荣铿:“方案可以有好多个不同,但普选的原则只有一个,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民主派根本上无可能有分裂的可能性。”

正如外界预料,赶在港府下个月政改咨询前来港的李飞,翌日立即宣示中共中央的“鸟笼”政改立场,指特首选举须由提名委员会以机构形式提名,否定公民直接提名候选人,并表明只让“不对抗中央”及“爱国爱港”的人做特首。真普选联盟批评李飞的言论。

香港真普选联盟召集人郑宇硕:“所谓真正的普选意思是市民有真正的选择、有意义的选择,他选出自己的特首,觉得是他们自己选出来的特首,他们觉得这个特首要向我们负责,要向市民负责。任何筛选的机制都会令选举变得不民主,没有认受性,一个这样的政府事实上是无法管治香港。”

李飞访港的重头戏,在礼宾府举行百人宴,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主持,更加显示民怨缠身的特首梁振英已经彻底被架空。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