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后回响 肯尼迪:我是柏林人

【新唐人2013年11月22日讯】50年前的今天,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在达拉斯遇刺身亡。周五,欧巴马总统下令,当天所有国旗降半旗,向这位伟大的美国总统致敬。德国柏林,也举办了纪念活动,当年肯尼迪“我是柏林人”的演讲,至今依然深植人心。

周五,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政府大楼悬挂的国旗降下半旗,隆重悼念肯尼迪总统去世50年。

肯尼迪家族成员一早前往佛吉尼亚州阿灵顿公墓,献花默哀,悼念肯尼迪。

在德国,柏林的政治家们前往舍讷贝格(Schöneberg)市政厅,向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献花致意。市政厅墙上牌匾,象征着对肯尼迪永远的纪念。

1963年6月26日,肯尼迪访问西柏林时,在市政厅前做了一次演讲,公开批评共产主义。

肯尼迪认为,柏林墙是共产主义的失败。

肯尼迪说:“自由十分不易,民主也并不完美,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把自己的人民用墙围起来。”

肯尼迪又说:“今天一切自由人,无论他们住在何方,都是柏林市民,因此作为一个自由人,最自豪的一句话是“Ich bin ein Berliner”(我是柏林人)。”

柏林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弗兰克•汉高:“ 我是柏林人,这句话带来了希望,不仅对住在城市(柏林)西部的人们,也对城市东部的人带来希望。”

当年,肯尼迪用德文说“我是柏林人”这句话,将近六分之五的西柏林市民站在街上聆听。句子虽短,但深植人心。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