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央巡视组:副组长查过赖昌星 斗过成克杰

【新唐人2013年11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中纪委派往各地的第二轮巡视组自11月2日进驻后,一直引发各方关注。据调查,与只有5名第一轮巡视组组长获留任不同的是,此次10个巡视组的副组长中,大部分均由第一轮巡视留任,且此前也曾参与多次巡视,有多年纪检工作经历。显示习近平、王岐山通过反腐清理江系的决心。

廉政瞭望杂志调查发现,此次巡视中的副组长大多曾在中央纪委任要职,在发现干部违纪问题线索方面颇有心得。如进驻商务部的胡新元、进驻山西的赵文波、进驻安徽的刘卒、进驻广东的宁延令及进驻湖南的张化为都是“老纪检”。进巡视组前,胡新元、刘卒曾任中共中央纪委副秘书长,赵文波、宁延令、张华为曾分别任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主任。宁延令曾参与查处赖昌星案,张化为则曾是成克杰专案组的一员。

除新任命的董宏外,其他9名副组长不仅参与了今年首轮巡视,多数还参与过十八大之前的多轮巡视。

至于组长的任命则按照中共中央“打破巡视组长铁帽子” 的指令,实行“一次一授权”。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目的是把巡视组组长“任务化”,而不再像以前一样是一种职务。任务就意味着必须去完成。

第一轮的10名组长中,只有5名获留任:巡视中国进出口银行的陈光林、巡视重庆的徐光春、巡视中国出版集团的马铁山、巡视贵州的张文岳及巡视人民大学的陈际瓦。其中陈光林与曾任中央纪委副秘书长的胡新元合作进驻的商务部,十八大前一直由江派陈德铭把持,此次巡视中被王岐山点名列为重点。

此次10名组长中,最年轻也最特殊的是审计署副审计长侯凯。他打破了巡视组组长均由正部级干部担任的规则,也是第一位负责巡视组的中纪委常委。他进驻的三峡集团正与江泽民主推的三峡工程有关。江泽民任中共总书记后,第一次出京考察的地方就是三峡坝址。1997年11月8日的“长江三峡工程大江截流仪式”上,时任中共总理李鹏宣称大江截流成功,时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讲话。曾庆红、罗干等出席。2011年,三峡集团曝出多项财务管理问题。侯凯在审计署工作超过30年,一直从事业务工作,王岐山用他来查三峡集团,向外传达的意义或许就是“重点查找三峡集团的财务问题”。

退休前担任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的李景田,带领第二巡视组进驻数江系刘云山势力范围的新华社,其意义也在于加强于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把控。

唯一的一位女组长是广西政协主席陈际瓦,她自第一次巡视留任。也是第二轮仅有的3位任现职的组长中的一名。此次由她与副组长中资历最深的张化为搭档进驻湖南,与习近平本月初前往湖南调研相呼应。周永康铁杆心腹周本顺曾长期执掌湖南,江系政法委撑腰的湖南警方在之前的《新快报》事件中颇占上风,已引起习近平的注意。

第二批被巡视的省份和单位共10个,第一组由陈光林负责,进驻商务部;第二组由李景田负责,进驻新华社;第三组由杨晓渡负责,进驻国土资源部;第四组由项宗西负责,进驻吉林;第五组由徐光春负责,进驻云南;第六组由叶冬松负责,进驻山西;第七组由马铁山负责,进驻安徽;第八组由张文岳负责,进驻广东;第九组由侯凯负责,进驻三峡集团;第十组由陈际瓦负责,进驻湖南。

对于习、王用反腐收权,外界评论认为,贪象正是从江泽民执政时期越演越烈,《江泽民其人》一书称:江泽民的最大“贡献”是在共产党统治中第一次实现了“贪官治国”。江泽民、周永康、曾庆红等则是最大的利益集团。

王歧山的“反腐”也因此遭部分地方官员抵制和恐吓。有巡视人员透露曾收恐吓信:“这个地方没有你做的事,玩一玩回去吧。你要是不回去,没有好下场。”也有民众向巡视组反映问题时遭官员截访。今年5月份,第一巡视组进驻中储粮总公司,几天后发生中储粮林甸直属库发生火灾,损失近亿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