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纪后 刺杀肯尼迪阴谋论不散

【新唐人2013年11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1963年11月22日,美国第35任总统约翰•肯尼迪(John F. Kennedy)在德州达拉斯市遇刺身亡,令举世震惊。本周五(22日)正是肯尼迪总统遇刺50周年纪念日,而即使是在此事过去半世纪后,与其相关的种种谜团仍然留在美国人心底。

用最简单的数字诠释,根据美国盖洛普公司(Gallup)最新发布的民调,如今仍然有超过61%的美国民众认为有除李•哈维•奥斯瓦尔德(Lee Harvey Oswald)之外的第二凶手存在,阴谋论由此产生。

真正的幕后指使大概有以下几种可能:前苏联、古巴的菲德尔·卡斯特罗(Fidel Castro)、时任美国副总统林登•约翰逊(Lyndon B. Johnson),和中央情报局(CIA)。

在另一边,根据官方华伦委员会(Warren Commission)调查报告,奥斯瓦尔德应该是唯一射手,独立执行了暗杀行动,并未受人指使。但由于此事的严重性(20世纪最大事件之一)和客观证据中的矛盾(比如多种录像和声音解读),这一报告普遍不被美国人接收。

最关键的问题是,奥斯瓦尔德的身份实在太过渺小,难登大雅之堂,怎么可能以一人之力杀得掉肯尼迪那样伟大的人物?此外,奥斯瓦尔德被捕后又被夜总会老板杰克·鲁比(Jack Ruby)在大庭广众之下枪杀,然后鲁比又突然身患癌症身亡,怎么可能不引起人们的猜测?

“要相信这一个人、这一个不起眼的人能做出这么大的事情来,实在是太不能让人满意了,”原《CBS晚间新闻》节目主持人杰夫•格林菲尔德(Jeff Greenfield)对NBC新闻说。格林菲尔德曾为另一位遇刺身亡的肯尼迪兄弟——前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Robert F• Kennedy)工作过,十分接近肯尼迪一家。

美国《基督科学箴言报》(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则撰文指出,人们开始相信阴谋论也与对政府的不信任有关。其实早在美国建国之初,就有一些国父担心联邦政府的力量会过度扩张,而这种情绪也一直流到了今天。

于是,在这种缺少信任的情况下,美国人民只好遇事就转向阴谋论,似乎在那里才有他们愿意相信的解答(比如有许多保守派人士相信奥巴马总统并非在美国本土出生)。

“有时候阴谋论能带给我们抚慰,”德州理工大学历史学教授肖恩•坎宁安(Sean Cunningham)对《基督科学箴言报》说,“尽管它们能够制造妄想和慌乱,但是也能解释某些事情为什么会发生。”

1979年,国会众议院特别委员会重新打开了此案,并发现了原华伦委员会调查的诸多错误。该委员会总结肯尼迪“大概是因为阴谋被暗杀”,但是仍然不能确立有另一位枪手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61%的美国人认为至少有第二枪手存在并非近代调查的最高点。1991年《刺杀肯尼迪》(JFK)电影刚刚上映时,曾一度有超过八成美国人相信奥斯瓦尔德的背后必有他人。对他们来说,1963年肯尼迪遇刺事件恐怕将成为永远的谜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