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前官员落马 试验区推行一波三折

【新唐人2013年11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顾星音综合报导)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自今年3月提出推动上海自贸区的计划后,传出上海自贸试验区内将解除网禁的消息。但自9月29日挂牌以来,关于自贸区的计划便迟迟没有了下文。日前,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却以贪污罪公开审理了前上海自由贸易区课题组组长万曾炜。自贸区还未见形,就出了贪腐的官司,并且审理日期还在三中全会的前日,似乎能让人嗅到这背后不同寻常的气息。

今年3月27日至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在上海综合保税区的基础上,以28平方公里为范围,建立一个贸易试验区。但有消息称,对于他极力主张的这个自贸区,却遭到中共某些权贵等既得利益集团的阻挠。尽管目前国务院已经正式批准设立上海自贸实验区,并且于9月24日将“外高桥保税区”的牌子换成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名字,但实际推行似乎仍存在极大阻力。

11月8日上午9时30分许,原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万曾炜受贿案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据资料显示,他曾是上海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上海自由贸易区课题组组长。起诉书中指控,在其1996年到2000年担任浦东综合规划土地局副局长、局长期间,以职务之便收受贿赂,直到2013年共收取了595.5万元人民币。他本人也对此指控表示没有异议。

此前,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发出过预告表示,这次的三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并作出总体部署。另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也曾透露,此次的改革范围与力度都将是空前的。而自贸区还未实际操作就有相关官员落马,审判日期又恰恰在三中全会前日,其用意不禁引人遐想。

自贸区项目自推行以来,曾不断有消息称这个试验区极有可能将成为全中国首个无网禁地区。但随即《人民网》便发文表示:“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安排不会涉及意识形态方面的内容,网络管理措施不会变化。”但中共当局这种对言论自由极力控制的行为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诟病。时事评论员文昭曾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认为,“它可能做的是,挑选某几个知名度比较高的,国际影响比较大的媒体网站,或者社交媒体网站可以开放,从而制造出言论自由上有所突破的印象。”不过,截至目前,自贸区范围内的网禁是否会解除,仍无进一步的确切消息。

上海自贸区还未正式施行便受到各方阻力无法顺利推进,虽已挂牌,但前路如何,各界仍持保留态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