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食品红绿灯 意产品止步

【新唐人2013年11月09日讯】为鼓励健康饮食,遏制肥胖症蔓延问题,英国政府推出“红绿灯”食品标示,依照红绿灯标准,意大利盛产的许多食品都亮起红灯而影响销路,意大利对此表示不满。

据中央社报导,25%的英国人体重超标,肥胖者罹患心血管等疾病的概率偏高造成健保负担,为减少肥胖威胁,英国政府鼓励经销商与超市在食品包装贴“红绿灯标示”,供民众购物参考。

食品的脂肪、盐分或糖分若超标,就贴红灯标示。如此一来,意大利盛产的许多乳酪、腊肠、甜点、果汁,甚至橄榄油都亮起红灯而影响销路,因“红灯代表危险、绿灯代表安全”。

曾在欧洲联盟任职的农产专家拉伊孟多(Michele Pasca Raymondo)说,依照红绿灯标准,添加化学品的啤酒可能比牛奶还要安全,就连低卡百事可乐也是绿灯。

天然营养食品居然被人工食品取代,荒谬!

意大利食品联合会和农业总会同声表示,“这是本末倒置、过度简化的作法,营养不均衡是错误的饮食习惯造成,不是单一食物的问题”,吃1公斤的乳酪当然会出问题,但正确的食用方法是吃1小块。

农产专家拉伊孟多说,经销商和超市为了利润,调配符合标准的食品,以自家品牌上架,消费者一看到绿灯通常就买单,但未必有益健康。相较之下有产地保证的意大利食品规范严谨,厂商不能任意改变配方。

欧洲议会农业委员会主席德卡斯楚(Paolo De Castro)表示,英国以健康的名义违反货物自由流通的规定,向欧盟提诉。

欧盟回应,会依照提供完善讯息给消费者的标准,评估英国的红绿灯标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