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内2次核谈 伊朗减核能否迈步

【新唐人2013年11月07日讯】伊朗和世界6大强国今天在瑞士日内瓦展开2天会谈。6强希望伊朗能跨出十多年来的第一步,有效的削减核武发展,不过双方都认为,要达成协议还有一段距离。

这是美国、俄罗斯、中国大陆、法国、英国和德国等6强与伊朗在1个月之内的第2次会谈。双方都表示,完全不确定能否在会谈上达成协议。

一名资深美国官员在会谈前表示,他们希望跨出数十年来的“第一步”,透过减缓伊朗核武发展,为中东的和平争取到更多的时间。

伊朗外长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则表示,条件并非“遥不可及”,但他认为日内瓦会议上不见得会达成协议。

过去两年来,经济制裁让伊朗石油收入减少六成,货币贬值超过一半。自从六月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上任以来,就主张要修补与西方关系,并且寻求松绑经济制裁。

西方国家要求伊朗缩减核子建设,指那是为了掩盖核武目的,但德黑兰辩称是为了发电和医疗用途。

新唐人记者戴士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