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改革路线图面世 无政改和司法独立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日前,高层智囊机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中心)首次公开了其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有评论认为,这个路线图避重就轻,令人失望,不会给中国社会带来根本性的变化。

所谓“383”报告方案,是指“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的新一轮“改革路线图”。

报告还说,“三位一体”是指推动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企业体制。这其中的关键在于“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此必须推动行政管理体制、垄断行业、土地制度、金融体系、财税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创新体制以及对外开放等八个重点领域的改革。

《美国之音》认为,“国研中心”建议的所谓“三位一体”的改革思路,只是提到了“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和创新企业体制”,并没有海内外舆论热盼的“司法独立”、“开放党禁报禁”、“民主选举”、“新闻言论自由”等政治体制改革方面的内容。这种所谓的“改革路线图”令人失望。

官员财产公布

国研中心在报告中涉及了中共官员腐败问题,提出建立廉洁年金的制度,以奖励廉洁官员的做法。报告还建议,率先从公共部门及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新提拔干部做起,加快官员公布个人财产进度。

不过,《美国之音》报导引述专家观点指出,所谓“公共部门”的干部提法含糊。而且如果采用“新人新办法”,只让新提拔的干部中公布财产,那么一大批已经身居要职,赚得脑满肠肥的现任官员将游离于法规之外。

此外,报告仅仅称要加快官员公布财产的进度,并没有提出一个具体的时间表。

卖地保七

对于土地制度的改革和小产权房等问题,路线图提出小产权房可以有条件转正,并允许农村集体所有制的土地入市交易,从而让农民和基层也能从买卖土地中获益。

不过,《美国之音》报导称,有专家对大量农村集体所有土地进入市场买卖提出质疑。尽管这种做法可能会触发中国的第二轮卖地潮,增加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刺激和维持经济增长,但正如有网民在网上评论的那样,靠卖地保7能持久吗?

报导还称,北京外媒圈对于没有深刻政改的“383”方案能否真正发挥实效存有不少疑虑,现在中国改革已进入“摸不着石头的深水区”。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认为,中共当局早已经错过了实施这一方案的最好时机,目前整个社会环境也已经今非昔比,在不触动政治体制的情况下,经济领域进行所谓的改革开放并不能改变全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