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的房地产状态:被洗劫的中国财富

【新唐人2013年10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近日,大陆中信出版社推出民间经济学家刘军洛的新书《被洗劫的中国财富》。书中对比分析了世界几大国家的房地产业的走向,着重分析被洗劫了的中国财富,分析了中国经济和中国财富一直以来面临的危险和挑战。作者认为,在中国房价持续上涨、全国各大城市商业银行纷纷上浮房贷利率,房地产调控不再使用行政手段(事实上,限购、限贷等行政手段已经用到极致),本轮房贷利率的大幅上调也将导致局部地区房地产下行风险的爆发。以下是该书作者的部分观点。

德国长期抑制房价的政策

德国的土地是私有化的,而且政府政策扶持德国公民自己建房和合作建房,从而提高了住房供应的效率,同时打破了开发商对房屋供应的垄断。德国的自建房比例高达61%,开发商建房仅占38%,有独立的房价评估机制。德国各类地产的价格不是由房地产商或政府说了算,而是由独立的地产评估师来评估认定。

德国法律规定,如果房地产商制订的房价超过“合理房价”的20%,即为“超高房价”,构成违法行为;如果房地产商制订的房价超过“合理房价”的50%,则为“房价暴利”,便触犯了《刑法》,构成犯罪。这些法律不仅抑制了德国国内炒房者的投机行为,还有效抵制了“海外炒房团”干扰德国房价稳 定的投机行为。

与中国火爆的房地产市场截然不同,德国的房地产市场长期处于低迷状态。 在10年或15年前购买的德国房产现在通常很难卖到原来的“高”价。长期以来,德国的房价和房租不但没有上涨,反而逐年下跌。

专家分析,导致德国房价和房租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供大于求。真正的原因是德国政府亦步亦趋地遵循祖训,确保资金全数到达德国制造业的“倒退行为”。

法国房价为何必涨

法国房价在1997年到2006年间上涨了99%,其中从2000年到2006年上涨72%。巴黎住房的价值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远离股市,转而投资房地产,这种投资潮又推动巴黎房价不断上涨。

德国的宏观政策在于削弱房地产在经济体系中的作用,而法国则更愿意追求提高房地产在经济体系中的作用。

英国以炒房为职业可以暴富

有一段记者采访英国“第一包租婆”朱蒂斯的对话,生动的反映出英国是金融业至上的国家;同时朱蒂斯的问答也道出了未来英国金融业的风雨飘摇。

问:从最初的1套到最多时拥有900套房子,你是如何积累的?这中间都是采用以租金支付贷款的方式吗?租金总是能够支付贷款吗?

朱蒂斯:虽然20多年来我们手中的房子没有一套贬值过,但积累的过程没有任何奇迹,我们没抱任何幻想,就是赚钱—买进—赚钱—买进,一点一滴积累。

当然都是用租金付贷款,在英国这完全不是问题,你的房租必须高出贷款的25%,也就是说你要付100英镑的贷款,就至少要收125英镑的租金。

现在的住房率排名,英国是71%,法国是63%,而德国是43%。有趣的是,现在金融市场上债券违约的担保成本排名,英国是德国的2倍以上,法国高于德国30%。

中国股市、房市和财富洗劫

2008年5月,中国股市从6,000点暴跌到3,000点。当年10月,又进一步下跌到1664 点。

2008年,中国经济一面是股市大崩盘的内忧, 另一面是美国次级债危机的外患,最终导致2008年10月中国出现大面积的失业人口。

为此,中国的宏观政策推出了罕见的4万亿财政扩张,来解决当时的失业潮。但是,中国如果不放任2008年5月股市的暴跌,宏观政策就可以在2008年9月美国雷曼兄弟破产的时刻,用最微小的代价解决2008年10月中国的失业潮。

4万亿财政扩张这一剂猛药,解决了当时中国的失业潮。但代价是:

2007年,中国信托业的资产规模为人民币9600亿元,到2011年上升到4.8万亿元。
2007年,中国银行理财产品的资产规模为8190亿元,到2011年上升到16.99万亿元。
2007年,中国政府的地方债务规模是4万亿元,到2011年上升到13万亿元。

中国经济已经和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大萧条一样,实际是一种“债务型通货紧缩”。也就是说,目前中国股市大暴跌有两个重要的因素:

宏观大背景是,“中国信托业资产十中国银行理财产品资产”不停地以倍数规模扩张,来维持中国房地产企业和中国地方政府资金链的利息支付,变相造成中国股市的严重“失血”。“零成本股”不计成本,因为无成本可计。想尽一切办法最大限度地全部套利。

今天,中国社会这些复活的“无成本的垄断集团”会像1929年的美国“无成本的权贵利益集团”一样,摧毁中国股市、中国房地产和摧毁中国经济,导致大量的中国人无家可归,食不果腹,信仰崩溃。

难道,今天中国社会中这些迅速壮大的垄断利益不会引发中国社会失业浪潮的爆发吗?

他们中的成功者,在最大限度地从“中国模式”中捞到“最后一票”后,迅速完成向“中国模式”的对立面——欧美——转移的“胜利大逃亡”。

最终,我们会见到由于“垄断利益”短时间的集中套利而引发中国经济和社会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垄断利益者”套利→造成股市下跌→全体股民紧缩开支→企业经营恶化→中国房地产企业和中国地方政府资金链的利息断裂→“垄断利益”进一步疯狂套现……

人民要共富均富,收回被权贵黑恶势力瓜分的国家和人民财富;而贪腐黑恶势力要继续掠夺人民,瓜分掉最后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和集体所有制土地,变成他们家族世袭的私有财产,建立一个历史上最黑暗的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