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中国债务危机是否已经到来?

【新唐人2013年10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艾焦鎏综合报导)某著名经济学家分析中国债务危机时说道:欧债危机引发欧股暴跌,美债危机引发美股暴跌,那当下的中国股票已经跌倒历史冰点,那你想一想,中国债务危机是否已经到来?

2013年年初时,央行提出由各地政府成立融资平台,其目的的时整合地方政府债务。但启动资金由谁来出?如何运作?成为各界关注的话题。

《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说,就在中共对地方政府不断上升的债务展开的审计还有数周就要出结果之际,从在上海的团队那里得知,中国地方政府已被允许通过短期借款的方式来借新偿旧,同时从彭博新闻(Bloomberg News)的报导中获悉,为弥补银行业的损失,一些中资银行的坏账冲销规模上升了两倍。

彭博在周三早些时候称,中国最大的几家银行在今年前六个月冲销了人民币221亿元(约合36亿美元)的坏账,是2012年同期的三倍。

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最近的一份评估报告向人们展现了一个相当令人不安的大背景:2012年底,中国债务总额占GDP的比重达到198%,高于2008年时的 125%。现在不妨思考这样一个事实:中国GDP同比增速自2012年以来已降至7.5%左右,而截至9月份,中国最大几家银行的房地产贷款余额同比增加了19%。

了解最新政策变动的人士对《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称,在对信贷法规的修订中可能包含允许更多地方政府发行短期债券的内容,这样一来,地方政府就可以用发债所得偿还到期债务。当然,这只不过是将问题向后拖延数月或几年。政策修订者大概抱着这样的希望:到那时,经济增速已经恢复,会使这些地方政府更容易筹到资金。但这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然而,要对中国的债务规模进行任何合理分析,都必须将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和国有银行的债务统计进来。

华尔街日报在文章中指出,中国债务危机,地方政府债务是中共政府实施经济政策时遇到的一大难题。中国审计署曾在2010年估计,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约为人民币10.72万亿元(合1.75万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7%。

不过根据从各个渠道得到的信息,自2010年以来,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出现了快速膨胀,一些人士估计目前地方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已达60%,其中大部分债务来自地方政府的特别投资工具(SIV),这些投资工具能够绕过中共中央政府设定的借款限制。(对于中国审计作假,有人曾戏称:中国审计局,他们审计的时候往往点错了小数点)

对于一些地方政府官员来说,解决方案很简单:先征地拆迁,再借款搞房地产开发,在很多情况下下,这些官员不会考虑未来对新住宅和办公楼的需求有多大,他们只关心进入自己口袋的钱有多少。有海外学者分析 :当前中共中央政府针对此事是毫无办法,任由地方政府胡作非为。

文章说,到未来某个时点,地方政府将不得不停止这种做法,届时他们的债务将达到难以持续的规模。目前看起来这一时刻越来越像是已经来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