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夺30命 中风复发率逾5成

【新唐人2013年10月24日讯】中风在台湾人10大死因中排列第3位,平均约每48分钟就有1人死于中风。医师介绍预防中风的措施,也提醒民众对中风提高警觉。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振兴医院神经内科中风中心主任、台湾脑中风病友协会秘书长尹居浩说,中风是国人十大死因第3位,民国101年因中风死亡人数计1万1061人,平均每天有30人死于中风,相当于约每48分钟就有一人死于中风。

尹居浩表示,中风病友在发病一年内再次住院或死亡概率达5成以上,存活的患者与家人常因残障带来后续医疗与经济重大负担,这是因为中风病友无法定期回院追踪治疗,以致跌倒、长褥疮、关节挛缩变形、感染甚至二度中风,而这又与急性后期失能照顾缺乏有很大关系。

尹居浩指出,中风发生原因与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和抽烟习惯有关,而预防中风的方法即控制血压、胆固醇、血糖,同时要维持理想的体重及适量的运动,并戒除不良生活嗜好如吸烟或饮酒过量。

尹居浩介绍“脑中风科学算命摊”,可从性别、年龄、血压、高血压病史、糖尿病史、抽烟史、心血管病史、动脉硬化病史、左心室肥大等资讯预测一年发生中风概率,希望民众对中风提高警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