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资来台增就业?专家:裁员早破千

【新唐人2013年10月24日讯】马英九总统与海陆两会官员,日前在宣传服贸协议效益时曾表示,陆资来台已经创造六千工作机会。不过,法律专家今天找出十大登台陆资的资料,批评政府鱼目混珠,把原来雇员算在内。事实上,陆资并购台湾企业后,已被解雇的员工至少破千人。

反黑箱服贸民主阵线召集人赖中强:“陆资来台,创造6771个工作机会,这是一个谎言。”

拿出十大来台陆资投资案数据,专家指出,政府口中的六千多个工作机会大部分都是原本台企雇员,除了三家中国银行登台,增加49人工作机会外,其他企业雇员人数都没增,甚至锐减。包括,陆资并购鼎新金属,解雇41位台湾劳工﹔陆资收购环隆电气后,裁员甚至达上千人,而且环隆下市、撤销公开发行、生产线外移。

台湾劳工阵线主任洪敬舒:“资金来台湾,他是不是真的有心在台湾这块土地上发展,我们是相当保留。取得我们的第一个技术、我们的专利,还有我们的土地,在这个过程里面,劳工到最后,就变成是一个被牺牲的对像”

除了批评政府夸大服贸效益,专家还指出,依照现行的企业并购法,台企遭并购后,雇主有完全的解雇自由,服贸生效后,难保不会有裁员潮。

政治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服贸协议通过,我们服务业会来一个竞争市场的大洗盘,也就是说,台湾有些服务业会被排出在竞争市场之外,留下来的,很有可能会经过人力重整,就是解雇,目前法律制度,对这个,如果没有像欧洲国家那样规定,我会觉得是比较悲观的。”

专家要求经济部,立刻公布并追踪陆资来台的雇员数变化与冲击,两岸服贸协议生效前,应该先拿出保障并购企业劳工的办法。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