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亚太整点新闻】

【新唐人2013年10月24日讯】

提要
北大敢言师遭铡 台大师连署要校方表态
同心会暴力 北议会警政委员会一召将质询
食安问题连环爆 政院成立稽查小组

北大敢言师遭铡 台大师连署要校方表态
北大教授夏业良因为批评中共中宣部,遭多番威胁后,被校方解职,引起海内外舆论关切。今天,三十多位台湾大学教授发起连署,呼吁北大实现学术自由,拒绝中共政治黑手。并要求台大校方表态,拟定与中国学术机构的交流准则,维护学术自由。

“捍卫学术自由,拒绝政治黑手。”

在象征台大精神的傅钟前召开记者会,来自多个学院的台大教授,公开支持遭解聘的北大教授夏业良,批评中共黑手干预学术。

台大法律系特聘教授 颜厥安:“这是一个政治力打压学术的一个,危害学术自由的一个严重的事件,虽然发生在中国,但是我们觉得没有学术自由的大学,就不再是大学。”

夏业良是以敢言出名的经济学者,也曾到台湾演讲。2009年,他痛批中共中宣部长刘云山箝制思想和言论自由。今年他公开预测,中国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将在5年内到来。历经多番威胁的他,还发表过被自杀声明,表示“除专制暴政别无他敌”“如有不测,必有嫁祸”。

台大法律系副教授 陈昭如:“今天台大的教授,台湾的整个学界,要跟中国交往的时候,难道不会产生一个自己心里的小警总吗?所以我们认为今天一定要站出来。”

台大国发所教授 刘静怡:“包括学术、研究、讲学、言论、著作、出版、信仰、艺术等精神自由场域,并且应该以这个条款做为衡量,是否继续保持跟中国学术机构交流的参考依据。”

反对中共政治黑手,30多位台大教授连署要求校方拟定与中国学术机构的交流准则,并立即致电北大表示关切,恢复夏业良教职,他们之后将把连署扩展到全校园。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陈真 台湾台北报导

同心会暴力 北议会警政委员会一召将质询
与中共关系密切的爱国同心会在101大楼旁密集煽动仇恨法轮功,已经持续整个10月,到今天进入第22天,密集的高分贝噪音与粗暴行径,让附近居民不得安宁。目前,台北市 各党议员都表示关切,台北市议会警政卫生委员会召集人,亲民党议员林国成强力谴责,并将在台北市议会提出质询,要求警方拿出作为。

震耳欲聋的高音喇叭,宣传中共歌曲,10月以来,爱国同心会天天出现在101景点,以高分贝连续噪音,煽动陆客群众仇恨法轮功,成员萧勤更手持中共五星红旗,损毁记者手机,攻击民众腹部,台北市亲民党议员林国成,强力谴责。

台北市亲民党议员 林国成:“暴力倾向,或者有挑衅动作,我认为都是别有用心,都是别有用心,所以在台湾里面,是不容许的。”

尽管今年5月爱国同心会成员张秀叶、周庆峻已遭“公然侮辱罪”和“加重诽谤罪”起诉,但至今谩骂攻击行动没有停止迹象,身为台北市议会警政卫生委员会召集人,林国成将在市议会提出质询。

台北市议员 林国成:“你政府一定要去执行,这才是一个民主国家的政府,这才是一个自由国家,自由民主国家的一个警察,应该做的事,所以不能视而不见,像这种东西,我在议会,我还是会追。”

直指政府公权力应介入处理,从环保局,到警察单位都得有所为,不能任由爱国同心会的暴力行径,在民主自由的台湾土地上,一再上演。

新唐人亚太电视 沈唯同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食安问题连环爆 政院成立稽查小组
针对食品安全,行政院近日(22日)成立跨部会稽查小组,比照过去查缉伪劣禁药模式,结合民间志工与大专院校食品科系,要抓出问题食品。至于成效如何,未来有待观察。

油品安全问题持续扩大,行政院食安会报成立稽查小组,畅通跨部会连系,邀请食品志工参与,号召食品相关科系,要加强食品安全把关。

行政院长 江宜桦:“这个做法就是仿照在几年前,我们曾经成立过一个,专门取缔,伪劣禁药的一个专案小组,多年运作下来成效相当显着,我们也希望食品安全的问题,不是只靠卫生福利部一个部会在做,而应该建立起一个跨部会的,并且是经常性的查缉小组。”

业者贩卖黑心食品牟取暴利,官员坦承法规太宽松,政府现在要祭出重罚,像是标榜橄榄油,但里面却混充大豆油,商品标示不符规定者,采一罪一罚。同时鼓励员工提出检举,以罚金5%做为检举奖金。

卫生部福利部次长 许铭能:“这个5%以大统这件事情来看的话,5%得到这样一个检举奖金实质是不少,尤其未来就真的是重罚之下,其实所产生的这些检举奖金,这样的金额其实是不小。”

现有制度查不出黑心食品,大统公司长期以低价油蒙骗消费者,却还领有17张GMP认证,虽然已经全数撤销,但是认证效果已经受到打击。

经济部工业局民生化工组 陈昭蓉:“只有17项的认证产品,不是这134项,包括各位熟悉的橄榄油,那个不是我们GMP的认证产品,棉籽油也不是我们GMP的认证产品。”

食品业者严阵以待,毕竟黑心业者只有一部分,但却可能赔掉台湾食品安全名誉。

新唐人亚太电视 黄冠霖 林嘉韦 刘姿吟 台湾台北报导

鸿海并威宝? 许胜雄:开放面对结合
台湾即将升级4G,不过4G执照的竞标价格已经飙破千亿天价,今天已经上看1100亿了,而这次没有参与竞标的金仁宝集团旗下的威宝电信,因为拥有现成的基地台等基础,成为各大业者的热门并购对象,集团董事长许胜雄今天说,已经帮威宝“打扮的”挺不错的,开放面对跟外界的结合。

记者:“(金额有超出业界的想像吗?)”
记者:“(金额有没有超出我们预期?)”

台湾4G执照竞标,战况白热化,尽管总标金已经飙破,千亿天价,除了新光集团退出战局,目前的6大业者仍然,持续竞逐。

(2013.10.21) 鸿海副总裁 吕芳铭:“我们继续努力,继续努力”

4G执照总标金持续飙高,第34天、共340回合暂时总得标价一千零77.4亿新台币,最抢手的1800-C5帝王频段更是喊到256.8亿元。

金仁宝集团董事长许胜雄呼吁,政府应该尽快思考,解决之道。

金仁宝集团董事长 许胜雄:“不然的话大家无止境的,因为这已经不只牵涉到应用跟成本的问题,也牵涉到谁能够继续去拥有,4G时代的营运商的条件。”

许胜雄指出,营运商成本高涨,未来不可避免消费者必须面对,传统“吃到饱”的免付费概念,将变成使用者付费,营运商也得想办法提高,附加价值。

而这次没有参与竞标、却拥有现成基地台和客户的“威宝”,已经成为鸿海集团、顶新、甚至亚太电信积极并购目标。

金仁宝集团董事长 许胜雄:“所以它希望呢,在4G的时代,去跟外部去结合。我们已经帮它打扮的,还算好了嘛,虽然不是顶漂亮的,但还算好嘛,也拥有一些基础跟环境的嘛。”

甚至有传言“鸿海”已经签署 附但书合约、进驻威宝电信,但鸿海集团严正否认,许胜雄表示会用“开放式的心态”处理跟外部的结合,用成为“4G营运商的股东”的方式,进行投资合作。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吴柏萱 台湾新北市报导

连三升后首降 9月失业率4.24%
行政院主计总处今天发布9月失业率,为4.24%,较8月下降0.09个百分点,也较去年同期下降0.08 个百分点, 这是三个月来,失业率首次调降,主计总处研判,认为台湾的就业情况还算稳定,不过真的是这样吗?今天的焦点纵横,为您解析。

吴教授您好,根据主计总处今天发布的9月人力资源调查统计,9月失业率略降,但4.24%的失业率,仍高于日本的4.1%,也是亚洲四小龙中最高的,不过主计处认为,台湾就业市场算是稳定,请教老师,您的看法。

10月22日财经100秒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财经100秒。

日连15月贸易逆差 历来最长

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日圆持续走贬推升进口物价,却未能提供出口业者足够助力,导致9月出口表现令人失望,连续15个月出现贸易逆差,刷新历来最长纪录,凸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拼经济面临的挑战。

====

苹果iTV 新供应链出线

供应链传出,苹果iTV预计明年第3季量产,近期通知供应链准备,除了群创、鸿海等熟面孔被点名之外,纬创也将成为代工协力厂。随着iTV量产,宣告苹果正式将战火延伸至客厅。

====

大陆房价涨很大 北上广前三名

大陆官方今天公布9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有69个城市的新成屋房价较去年同期上涨,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房价年增率依序为前三名、涨幅均逾20%。

====

中嘉求售 传找上远传

国内有线电视系统业者私募基金股东,寻求获利出场动作不断。据传中嘉网路找上远传电信董事长徐旭东,洽询出售事宜,中嘉昨天表示“不知此事”,但远传主管私下说“双方一直保持联系”,未来远传在电信与有线电视布局,成为市场关心焦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台湾LPGA开赛在即 曾雅妮:会尽力表现
2013 LPGA台湾锦标赛,本周四(24日)将在桃园扬昇球场开打,今天选手记者会现场,包括台湾球后曾雅妮、去年冠军派特森以及美国新秀汤普森、韩裔美女魏圣美,都盛装一同现身,曾雅妮说,会尽最大努力,并期望未来台湾能继续举办LPGA比赛。

LPGA台湾赛迈入第三年,扬升球场记者会上众星云集,去年冠军挪威派特森、美国新秀汤普森、韩国美女魏圣美全数到齐。

前一阵子状况不佳的曾雅妮说,回到台湾备感亲切,面对比赛她会向前看,不去想过去的状态。

台湾高球好手 曾雅妮:“我觉得回到这里就是感觉非常的很兴奋,很期待不会,自然而然就是不会去想到那些,就是一些不好的能量。”

这一场比赛结果,关系到未来台湾是否继续举办LPGA赛事,曾雅妮说一定会尽最大努力表现。

台湾高球好手 曾雅妮:“每个选手都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希望可以把这场比赛继续,就是把LPGA比赛继续留在台湾。”

2011年曾雅妮不负众望拿下台湾LPGA冠军,不过去年3月后,表现一直不尽理想,迈入职业生涯低潮期,台湾球迷仍然热切期待,曾雅妮能在故乡再起,将冠军奖杯留在台湾。

新唐人亚太电视 范姜复隆 吴美蓉 台湾桃园报导

10月22日台湾速速看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台湾速速看。

黄子佼张小燕 25年师徒战金钟
黄子佼由张小燕带入演艺圈,两人合作已经有25年,师徒搭档携手主持节目,综艺节目奖、还有综艺节目主持人奖,金钟双料入围。昨天(21日)下午提前为金钟入围庆功,张小燕透露,除了期盼得奖,自己还有另一个愿望,就是希望黄子佼快点结婚。

主持人:“综艺教母和我们犀利鬼才一起入场”

就像是在走星光大道,为了金钟入围庆功,小燕姊,盛装亮相,金钟礼服抢先曝光。

综艺教母 张小燕:“曾经入围多次,穿得很盛装,但是都没有上台,这次是我领奖的衣服,我先穿了,至少一定要有照片。”

节目主持人 黄子佼:“综艺教母之类,我觉得这已经不足形容小燕姊在我们台湾的地位,甚至是华人世界的地位,基本上我觉得她就是我们综艺界的黄色小鸭,人见人爱,目不转睛。”

师徒联手合作,主持的节目,综艺节目奖、还有综艺节目主持人奖,金钟双料入围。其实早先,张小燕还不愿报名,主持人奖项。

综艺教母 张小燕:“其实我觉得我很自私,然后让新人,我就不要穿的这么麻烦,但是后来我发现,如果我没有报的话,黄子佼就不能入围,我们绑在一起怎么办呢。”

黄子佼上次入围,就是与张小燕携手合作,不过那已经是12年前,除了期盼得奖,张小燕还有另一个愿望。

综艺教母 张小燕:“我跟你讲人家结婚可能会入围,你能不能结个什么东西。”

综艺教母 张小燕:“其实他也不小了对不对,对于一个做妈妈的来讲,这件事情跟得奖一样重要。”

合作25年,黄子佼由张小燕带入演艺圈,黄子佼形容两人联手入围金钟,是他演艺生涯的最美好回忆。12年前两人搭档主持节目,连两届夺下金钟最佳主持人,今年金钟奖,会不会再见到黄子佼张小燕这对情同母子的师徒二人再抱金钟,成为典礼的一大看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10月23日天气预报
来关心天气,受到东北季风影响,星期三(23日)台湾北部及东北部地区气温偏凉,中南部日夜温差大,到了周六还有一波更强的东北季风南下,气温有机会低于20度。观众朋友早晚外出时别忘了加件薄外套,以免着凉。以下带您关心10月23号的天气预报 。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