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直通车】移民美国 第九集 奥巴马健保对外籍人士的影响

【新唐人2013年10月24日讯】主持人:“观众朋友你们好又到了移民直通车的时间了。最近在美国很热门的一个话题就是欧巴马医疗改革,也叫‘平价医疗法案’。这个刚刚施行的医改对不是美国公民的群众有什么影响呢?今天请费山劳律师(费山劳律师 Fasano)为我们介绍一下。”

费山劳律师:“谢谢你,凯伦。我今天想跟大家介绍欧巴马医疗改革,也叫做‘平价医疗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 (ACA)。因为这个医疗法案在十月一号开始上路后,给许多民众带来困惑。”

主持人:“不是美国公民的人可以通过ACA投保吗?”

费山劳律师:可以的,不是美国公民但在美国“合法居住”的人,可以享有ACA所提供的健保福利。美国卫生部和美国财政部给‘合法居住’所下的定义包括多种不同身份的人,例如:持有绿卡的永久居民;通过移民签证申请但还没有面试的人;逃离破害的难民;有条件的入境者;受庇护者;根据‘反酷刑公约’保护免于递解出境者;拥有临时保护身份的人;特殊未成年移民身份者;通过“防止妇女暴力条例”获得永久居留者;获有犯罪行为受害人的U-签证者;申请‘取消非永久居民的递解出境’者。”

主持人:“那通过‘童年来美暂缓递解行动’(DACA) 合法留美的青年,能申请欧巴马医保吗?”

费山劳律师:“这是很有意思的一点。大家可能会认为受到DACA保护的青年,就是16岁之前来美国,现在未满 30岁的人,能够申请这个医保。不幸的是他们并没有这个资格。这些青年虽然得到移民局的保护,可以合法在美国居住。但是他们并不符合卫生部和财政部对“合法居住”所下的定义。他们在ACA下被视为跟无身份认证的移民一样,所以不能获得ACA所提供的健保福利。”

主持人:“那有些被下令驱逐,但暂时还没被驱逐,而处于被监管状态的人呢?”

费山劳律师:“其实这一类的人很多。现在美国政府因自动削减赤字机制减少了各项预算,有很多被下令驱逐的人处于监管状态。这是因为移民局目前没有足够资源能够执行对他们的驱逐出境,所以对他们实行监管令。这些人有资格可以申请工作许可证,所以这些人可以通过ACA申请健保。”

主持人:“那获得庇护的人可以享有什么样的健保福利呢?”

费山劳律师:“受到庇护的人和他们的配偶和孩子,跟美国公民一样可以享有ACA提供的医保福利。”

主持人:“那无移民证明文件的人(无证移民)呢?”

费山劳律师:“这些人并不符合ACA的医保条件。不过我们还在观察看他们能否申请不同州政府所提供的医疗福利计划。另外,他们如果已婚并且有小孩,那可能可以申请联邦的税务福利,来补助他们所申请的州政府提供的医保。但目前我们还要看州政府会怎么实施这个强制纳保。因为并不是每个州政府都会提供自己的福利计划,这些无证移民者的健保情况就跟以前一样没有改变,但如果州政府自己执行ACA纳保,这些无证移民者虽然不能申请联邦的福利,他们应该还是可以申请州政府所提供的福利。”

主持人:“好,这个新的医保真的是很复杂,让不少美国公民或者非公民的民众感到一头雾水。谢谢您今天为我们大致介绍了哪些人可以获得ACA所提供的医保福利。”

费山劳律师:“谢谢你,凯伦。”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这个新推出来的医保对很多人来说都还是非常陌生的,希望通过这集的讨论,让您对您个人的情况有更多的了解,非常感现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