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交130亿免民事调查 难逃刑调

【新唐人2013年10月22日讯】美国最大的金融服务机构:摩根大通集团,现在是深陷危机,从伦敦鲸事件、到涉嫌违反了美国海外反腐败法;目前,更要为金融海啸发生前的不当房贷证券交易,支付总计130亿美元的罚款,将创下了有史以来,美国单家公司支付的最高罚款额记录。

上周末,摩根大通与美国司法部达成了初步和解协定,同意支付130亿美元,以中止美国政府对摩根大通“出售抵押贷款证券”中违规行为的民事调查

摩根大通被指控,在2005-2007年间发行房产抵押担保证券(MBS),并误导消费者购买这种高风险的金融衍生品。

2008年房产泡沫破灭后,这种证券大幅贬值,使得房利美、房地美和其他投资者,遭受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美国南卡莱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次贷危机以来引发了很多损失。之所以造成这个次贷危机,就是因为华尔街这些银行,把这些房地产抵押证券的风险,没有详细的披露出来。这按美国的证券法,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这次摩根大通130亿的大单,40亿美元是跟联邦住房金融局的和解金,50亿美元是罚金;另外40亿美元,则将支付给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用于救助经济困难的购房者。

美国南卡莱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对美国政府来说,达成这个协议,第一为美国纳税人得到了一笔钱﹔第二也惩戒警告了那些公司,这也让华尔街的那些银行家们要有所收敛了。”

不过,摩根大通虽然通过交罚款和解,免除了民事调查,但是,针对摩根大通和公司高管的独立刑事调查,仍将继续进行。

美国南卡莱罗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首先这是个法律的问题,也是道义的问题。好在美国法律条款,怎么惩戒都非常清楚。”

2012年,美国政府成立了特别行动小组,追查和“抵押贷款证券”有关的金融机构不当行为。

现在,包括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高盛等金融机构,也都面临着巨额的罚款。

这被视为金融风暴后的部分追责与亡羊补牢。里昂证券的分析师也认为:现在政府在盯着银行,如果银行走错,就得付出代价。

新唐人记者林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