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合作推技术标准 学者吁勿失自主

【新唐人2013年10月21日讯】今天70多位中国大陆通讯官员与企业人士来台,催生两岸5G行动通讯共同标准。台湾经济部也倡和,提出“五个共同”,对此,资通讯学者警告,中共将资通讯视为战略用途,台湾政府不能一味与对岸资通搭桥,应该谨慎考量产业自主性与国家安全。

对于中共率团来台推两岸5G行动通讯共同标准,经济部次长杜紫军以五个共同回应,包括共同规划、开发、经营、管理、受益。

对此,清大教授吕忠津说。

清华大学资工系教授吕忠津 :“应该要有个专利布局,可以透过各种管道包含,日本,包含美国,包含西欧的管道,想办法去参与国际标准组织的制定,你如果走中国那条路,你只是它的附庸而已啊,所以你要累积自己的技术能量,关键技术的能力,这才是布局啊。”

大陆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的作用。”

学者说,中共战略布局下,两岸通讯热络紧密,却没看到台湾政府拿出把关因应。

清华大学资工系教授吕忠津 :“台湾要有自己的自主性,资通安全,以及台湾技术,他这样资源同路,到最后没办法回收,或被中国强占,或被中国侵吞下去的话,那谁要来负责任。”

经济部预估,8到10年后,5G标准将出炉。学者警告,台湾需把自主性、国安纳入考量,任何两岸商谈的合作进程,必须透明公开,让外界检验。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张芝瑄、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