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容得下孔庆东 却不容夏业良

【新唐人2013年10月19日讯】北京大学经济系教授夏业良,由于时常发表批评中共体制弊端的言论,10月18号遭校方解聘,引起中外各界的不满与关注,一些国际学者也发表声援夏业良。

据《中国数字时代》报导,同为北大教授,自由派学者夏业良由于时常发表批评现有政体的言论,而始终面临着来自校方以及当局的压力,可极左派孔庆东极具争议性、甚至辱骂他人的言论,却似乎从未给他带来任何实质性的后果。网民项小凯整理的夏业良与孔庆东的学术成果汇总对比,显示夏业良的成就远高于孔庆东。

北京学者陈永苗:“他应该在美国当访问学者之间的一些言论讲的比较激烈。因为正有北大的一个位置,他有影响力,北大就害怕,给北大本身带来很大的一个政治上的压力吧,对北大来说,要没有上面的压力,他不会轻易的去承担骂名。”

夏业良不久前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曾表示,他不会因当局压力而退缩,幷准备为中国人的政治自由做出牺牲。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虽然是一个经济学的教授,但是他发表言论跟体制的弊端有关系的,因为他直言不讳嘛,为当局所不能容忍,对北大而言,把这样的学者当作是麻烦。”

2013年9月,美国卫斯理学院130多名教职员,曾联名呼吁北大,不要因为政治原因而解聘夏业良。

但自由亚洲电台说,2013年10月,北京大学决定不再对经济系教授夏业良进行续聘。夏业良表示,要向校方申诉。

新唐人记者熊斌、李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