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叛军盼与政府和平谈判

【新唐人2013年10月20日讯】刚果民主共和国叛军昨日(18日)表示,盼望与政府紧张关系能有重大突破,愿意近日内在乌干达举行双边和平会谈,签署和平协议。

据中央社报导,南非新闻网站“新闻24”(news24)18日引述M23表示,经过多个国际团体居间调停,他们愿意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Kampala)与刚果民主共和国(DRC)政府举行和平会谈,也有意愿做出重大让步,促使双方签署和平协议,营造一个安定和平的刚果。

刚果民主共和国叛军M23,因政府没有信守2009年所签署的和平协议而再度造反,长年扰乱并掌控天然资源丰沛的东北方北基伍省(North Kivu)一带,这也是刚果与乌干达边境交界区域。2012年11月,M23更进一步占领该省省会果玛(Goma)迄今,引发内乱,造成数10万难民潮,遭到联合国严厉谴责。

联合国同时高度怀疑乌干达与卢安达在背后支持M23,但遭到两国否认。

据报导,坎帕拉和平会谈重点将放在特赦叛乱分子,以及将叛军收编为国家正规部队为主。不过,刚果政府因为受到国际支持,将不考虑特赦M23的主要领导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