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你爱国吗?

【新唐人2013年10月12日讯】中国中央电视台在去年“十一”前后曾经在一些城市的街头四处询问中国人一个问题:“你幸福吗?”结果遭到不少被询问者的戏弄,答案也是无奇不有。虽然最后播出的访问都是经过编辑们按照主旋律的要求仔细挑选和删改的,但是不少回答仍然令人捧腹。

例如,一位曾姓老者的回答是“我不姓傅,我姓曾”,一位农民工回答说:“我是打工的,别问我”,一位青年人边走边说道“这个问题太复杂,说不清楚”,甚至刚刚得到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莫言也抱怨“压力这么大,怎么幸福得起来?”似乎没有多少人愿意根据电视台记者的引导去歌颂执政者眼中的“幸福生活”。事后有人戏称中央电视台的问题是“神问”。

虽然被嘲笑,但是央视并不罢休。在今年“十一”期间,央视又推出了新的“神问”:“你爱国吗?”显然,电视台的“设计师们”在设计今年的问题时稍稍多动了一点脑筋。因为这个问题的答案只有一个:“我爱国”,谁也无法当街作出相反的回答。于是乎,那些在街头作“神问”的记者们个个都可以得胜回朝,向中央宣传部作出“政治正确”的交差了。

派出大群的记者满街地追着市民去问只有一个答案的小儿科的问题并不会使人感觉到中国是一片歌舞升平,也不能逼迫中国的老百姓对言必称代表人民、代表国家的政府感恩戴德;反倒是显得中国的执政者们是那么的没有底气,以至于需要这样的问题来为自己壮胆,也显得中国的宣传部们特别的弱智,将全国人民都当作是一年级小学生,提出如此这般的“神问”。难怪不少人抱怨中央电视台是在无端地糟蹋老百姓们的纳税钱。

中国的执政者们需要老百姓们爱国,是爱中国的执政党,更是执政的各级官员们。他们是不允许将国家和政府分开来看待的。前几天,经常发表不同意见的企业家任志强就在他自己的博客上透露,央视记者也曾经就“如何爱国”的问题访问过他, 他的回答是“爱国就要努力批评政府的一切错误,以让这个国家中的人民生活的更好,享有更多的权利和自由”;“批评得越重,爱得越深。放纵政府滥用权力,恰恰是最不爱国的行为”结果,任志强的采访被完完全全地删除。

其实,爱国、爱家是不必爱政府的,也是不必爱执政者的,这是常识。例如,被中国共产党尊为“中国革命的先行者”的孙中山,就不爱当时的政府。他甚至还加入了美国国籍,到处游说外国政府反对中国政府。似乎共产党也没有因此就将孙中山归于“卖国者”的行列。又如,假如“不爱政府就是不爱国”的道理成立的话,共产党就是最大的“不爱国集团”,因为这个党一成立,就是跟当时的民国政府作对的,直到把“民国政府”完全颠覆,自己取而代之。

再者,中国政府现在常常抗议日本政客们祭拜放有二战战犯遗骸的靖国神社。不要忘记了,这些战犯们是爱当时的日本政府的,而且他们本身就是政府的一部分,假如爱国就是爱政府的话,他们就是日本的“爱国者”,拜祭他们的行为也就是日本人的“爱国”行为。还有二战时期德国的希特勒政府、意大利的墨索里尼政府,中国共产党是不是说当时这些国家的人民都应该去“爱戴”这些祸国殃民的政府呢?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