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设法力邀海龟归国 因雾霾止步

【新唐人2013年10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柳清综合报导)大陆的空气严重污染,特别北京雾霾严重时有害物质浓度已超标世卫标准的20倍。这样的环境让海龟们望而却步。

近日,中共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王秀杰接受采访时说,住房压力、环境状况、食品安全等会使一些海外人才犹豫回国,尤其今年北京雾霾严重。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中国大陆近年逐步加大在科研方面的投入,多方设法力邀在海外留学人员归国。

有大陆媒体报导称,留学人员回流率总体呈上受制约多种障碍,高层次留学人员回流率仍处较低水平。甚至有拟引进人才因北京雾霾而选择留在美国。

近日,总部在北京的《中国青年报》专访了现任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的王秀杰。他在专访中坦言,科研经费分配比例不合理是阻碍高层次科研人才回国的原因之一,其他阻碍海外留学人员归国的障碍还包括住房压力、对环境问题和食品安全的担心等,“尤其今年北京雾霾严重,我们所原想引进的一位优秀留学人员就因为空气问题最后选择了留在美国。”

王秀杰表示,大陆科研经费、科研条件和国外有较大差距。科研管理体制还有待改进,并以科研经费支出分配比例为例,称大陆项目申请、汇报、审计等环节比较繁琐,新回来的科研人员很不适应。

王秀杰同时指出,影响较大的一点是,中国在科研经费上虽然投入很多,但是科研经费支出分配比例的一些规定不尽合理。在国外科研经费相当大的比例用于人员费,目前中国科研经费中允许用于人员费用支出的比例很低,绝大部分比例的科研经费用于仪器设备购置和试剂购买等实验直接费用上。

王秀杰说,制度上的这种弊端,直接导致大陆科研人员的待遇总体来说比较低,没有能力吸引优秀的研究人员来高质量地完成研究任务,且大部分科研经费最终的受益者变成了国外的设备研制公司和试剂的制备公司。

她举例说,比如同样一个博士后,在中国研究所或者大学工作和国外研究机构的工资相比会有四五倍的差距。所以,很多前沿的项目,国外是有经验的博士后在做,而中国这里是没有经验的博士生在做。

网友billqiu说:这是大多数人的选择。而网友IRIS说:为啥多数留学人才都留在国外,中共领导人应该反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