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打宗教牌能解危机吗?

【新唐人2013年10月4日讯】【热点互动】(1048)打宗教牌能解危机吗?:中共的无神论与中国的传统信仰格格不入。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集《热点互动》节目。最近路透社的一篇报导被许多海外媒体转载,据消息称,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认为中国现在“道德真空”,需要用宗教信仰和传统文化来填补。这话听起来会让很多人吃惊,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先来看这段短片。

根据英国路透社报导,习近平认为,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全民以致富为荣,造成了中国社会的“道德真空”,道德准绳缺失的价值观体系为贪污腐败提供了沃土,因此反腐运动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

中共最高法院今年3月公布报告显示,2008年至2012年,大约有14万3,000名政府官员被控贪腐和渎职,平均每天有78人。

消息人士说,习近平希望通过发扬儒家、道家和佛教等中国的传统文化,遏制腐败的蔓延和滋生。

在中国的《宪法》中,明确规定了民众享有宗教信仰的自由。而中共政权从1999年开始,全面禁止民众信仰法轮功,对于一切活动公开的法轮功修炼者,进行残酷迫害,这是在其它国家看不到的现象。

在信仰多元化的国家,相对也是民主性较高的国家,他们不仅尊崇传统信仰,也能敞开胸怀接受外来的宗教思想。而信仰无神论的共产党,与中国传统的文化和信仰完全格格不入,中共善于用暴力制造恐惧,用谎言蛊惑人心。1941年,美国总统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在美国国会上,建议成立“联合国”。他在发言中提出了人类具有四个自由的概念,其中包括“信仰自由”,后来被明确为“宗教自由”。

根据《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十八条第一项规定:人人有思想、良心和宗教自由的权利。虽然中共政权于1998年10月5号,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签署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但是直到今天,中共人大还没有批准这份公约。

主持人:这事是比较新鲜的事。我们今天就跟我们的时事评论员横河先生来谈谈这个话题。横河您好!

横河:您好!

主持人:习近平说中国现在“道德真空”。要用传统文化和宗教信仰和来填补。且不说他只是说说而已,但他说这种“道德真空”,是经济快速增长、人急于致富的心态所造成的。您的看法呢?他这种道德真空是怎么造成的?

横河:首先要讲道德是哪里来的?他这里特别讲是中国文化传统当中的儒、释、道。那么儒、释、道里面,释属于佛教,佛教、道教是属于宗教信仰。儒家是讲人的规范,而这些道德规范都是神给人规定的。所有国家、民族的道德规范,在这个民族文明开始之前就有了,它使人类保持在一定的水准上面,这是道德的来源。

而中国关于道德的问题,它经历了三个阶段,中共开始夺取政权的时候,很快就把宗教消灭掉,它用这种方式。

主持人:在中共建政之前,几千年来,中国的宗教信仰都有很深厚根基的。

横河:对,所以它首先要把信仰消灭掉,然后第二个阶段它就建立自己那套东西来了。它的这套东西就是“马克思阶级斗争学说”、杀戮,把这些东西引进来了。它有自己一套所谓共产主义道德体系。

第三个阶段,共产主义信仰崩溃了以后,这些东西没有了。要说有真空的话,是因为它把原来的给消灭掉了,没有人性了,所以就变空了。但严格的说,共产主义的信仰崩溃了以后,在道德方面很多还是遵循中共在中国建立的那一套所谓的“道德体系”,也就是无神论的价值体系,用这套体系在运作着。所以中国道德真空的现状是这样来的。

主持人:我觉得中共对传统文化的破坏,包括文化大革命,包括它对信仰的这种迫害,大家都是看得到的。但很多人认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这种道德的缺失也许是一个必然的过程,比如像资本主义早期也经历过比较残酷的事情,像“圈地运动”。所以很多人觉得人在想要生存的时候,他不能想那么多,但现在生活好了,就可以开始回过头来考虑道德的问题。

横河:这是在中国大陆比较流行的说法。其实仔细看一下,世界各国在工业发展过程当中,有一些阶段也有这么一批人道德是比较败坏,像美国在上一个世纪初、100多年以前也造了很多黑心食品。但是它只是在一群人当中,特别是经商的或者跟政权结构有关的人当中,它并没有深入到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当中,并没有成为普通民众的价值体系。

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经济发展跟社会结构的变化可能在某种阶段特别快,但是人的价值体系的变动要远远慢于经济发展速度。基本上道德体系它是不动的,原因是大部分国家、大部分的人都有一个信仰,那个信仰是不动的,而且这个信仰跟经济发展没有关系。比如美国是经济发展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但是在美国人当中,自己认为自己有宗教信仰的人口比率是最高的。这是最发达的部分,最不发达的部分,还是以美国为例,宾州农民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阿米逊人”,阿米逊人的生活是停留在几百年之前。

主持人:他们其实不只是在宾州,应该很多地方都有。

横河:现在他们扩展出来了,因为最近经济不好,他们向外发展,买了很多农场。他们遵循几百年前的生活方式和道德,他们的宗教信仰和道德体系是很原始的,没有人去动。所以他们可以是几百年前的,也可以是现在最发达的、最工业化的、最现代的国家,这跟道德体系应该是没有最直接关系,道德体系是从信仰这边过来的。

主持人:我觉得有一个问题,为什么现在中共关心起道德的问题?

横河:从它透露的声音来看,大家都知道,最主要的因素是因为反腐只是治标。那治本的话,它提出了二点:一个是体制问题,一个是信仰问题。而体制、信仰还是完全分开来的,体制是管外部,信仰是管内部。体制是约束行动,从外面约束;信仰是内心约束。它认为现在腐败已经变成民愤最大问题了。

主持人:已经没有办法约束腐败,这体系是纵容腐败的。

横河:所以他想从体制或道德这方面来挽救,让官员不要这么腐败,然后可以维持中共的统治。所以它还是把它作为一个工具来利用的。

主持人:很多批评家也认为他这种说法只不过是用来压制不满的声音,然后维持它一党专政的另一种方法。但是也有人觉得,像台湾前国防部副部长,现任淡江大学教授林中斌,他在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的时候,他就说:想要拯救当前这种危机、拯救中共和国家,习近平必须要填补精神上的空白。所以他认为现在到了必须要改变的时候了,那您怎么看?

横河:我觉得这里有几个问题,第一,习近平必须去填补这个精神空白。但精神空白不是由政权来填补的,况且这个政权是造成精神空白的主要因素。因为按照政教分离原则的话,政权管的是法制、法律,而人的内心是宗教信仰。宗教信仰是你信了你就照着它做,这是宗教信仰的特点,那你怎么可能说,由政权来规定信仰,而且是由无神论政权来规定信仰,让它来填补呢?

所以它这里有二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不是习近平或哪个政权能够填补这个空白的。第二个:拿什么填?并不是说你有个精神空了,你就可以随便找个东西填进去。

主持人:不是那么简单的问题。在我们深入这个分析之前,我们先接观众的电话,加拿大的李先生跟我们来电话,我们现在来听听。李先生,您好!

加拿大李先生:您好!我的观点是:如果中共真的能够让宗教自由的话,这确实也是一大进步,因为我觉得美国能够三权分立,能够形成民主制度,和宗教自由是不无关系的。另外,我还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横河先生,习近平首先是打倒了薄熙来,那下一步大家都猜测可能是要整周永康,最后可能就要揪出江泽民。然后我猜测他可能就会和法轮织和解,一旦中共跟法轮功和解了,那么法轮功是不是就开始拥护中共了呢?这是我的问题,谢谢。

主持人:您谈到的这两个问题,其实我们下面都会展开来谈。首先先讲第一个,中共做为一个无神论的政党,本质上它是唯物主义,所以它是非常无神论的。李先生刚刚提到说,它如果真的拥护宗教也很好,但是我想做为一个无神论的政党,它会不会真正的去促进宗教的发展?

横河:现在的问题是这样的,中共政权不是一个纯粹的政权,实际上它更符合历史上所谓“政教合一”这种统治,它是有一个意识形态的,是无神论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并以这个形态做为整个国家的意识形态,所以它是政教合一的。那么政教合一跟一般的宗教信仰自由不一样……

主持人:您觉得它不会允许别的宗教的存在?

横河:美国之所以能允许各种信仰存在,是由于它政教分离,政权它没有资格去决定哪个信仰是可以信的,哪个信仰不能信的。

主持人:中共也说自己是政教分离。

横河:它的宗教信仰之间其实是互相排斥的。在美国之所以大家能够共处,是因为政府不去支持任何一个,政府只要支持一个,马上就宗教战争。那么在中国,中共实际上是用政权的力量进行排他性,排除其它宗教,它不是以它共产主义信仰真的跟别人和平竞争,它是用暴力来排他。在这种情况下,你说任何一个政教合一的政权,怎么可能容忍这个国家里面出现宗教自由的情况,信什么都可以?

所以你可以看到现在世界上有一些小的宗教,在某些政教合一的政权里面,它要生存是很困难的,更不要说像中共这种无神论的、特别严酷的政权,一般宗教生存的可能性就非常小了。这也是从中共统治到现在,64年来我们没有看到任何一个时间有过宗教自由的。

主持人:除非你的宗教在它的控制之下。那我们接着来谈习近平提出的“要用传统文化和信仰来填补道德真空”的问题。横河先生,刚才李先生提到另外一个有关法轮功的问题,这个恰好也是我想问的。一般来说真正的宗教他是按照教义形式的,比如说佛教要按照佛陀的教导,那么道教要按照道教的教导。可是对于中共来说,它规定他们要先服从党的领导,如果你不服从党的领导,那么它就要对你进行打压和迫害。

比如说法轮功,路透社的报导也提到了,他其实是一种佛家的信仰功法,他遵循的是“真、善、忍”原则,按理说这个是提升道德最好的办法,可是中共这些年一直对法轮功打压得很厉害,那您觉得在这方面,中共会有所放松吗?

横河:我不去猜它能不能放松,只讲它有没有可能放松,因为所有的宗教信仰、真正的信仰不是中共能改造的。中共实际上这些年来一直在改造,所以它只允许五大宗教和七大宗教团体,你必须在这七个宗教团体里面,它才算你合法,其它都不合法(不是不合法,它法律实际上也没规定),它会打压你,非法的去打压你,就像家庭教会、法轮功这种情况。那么它要把它当成工具的话,就把它改造,改造了以后,看上去形式还在,实际上它真正的内涵被抽掉了,就没有了。

比如说寺院,寺院现在变成了一个创收的地方,它把你管理得很好。有些寺院人家就问了,说你们收香火钱收得也太多了,你们每个月要收这么多钱。那住持就说,我们不想这样做,那败坏我们的名誉,是宗教局给我们下的指标,每年要上交宗教局多少钱。所以寺院就变成了发财的工具,但真正在这个寺院里面,或真正在这个宗教系统里面的人,其实并不一定满意,当然也有人很满意,那是已经完全被中共控制的人。

它要讲宗教信仰自由的话,那就存在一个问题,因为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意识形态,你怎么可能把这两种不同的意识形态完全揉合在一起呢?你允许它存在的话,那么就有一个问题,当年它为什么会去迫害,为什么会去镇压,也是这个因素。

所以李先生刚才讲周永康或者江泽民,这个我倒不去猜它。他最后说中共会不会和法轮功和解这个问题,因为也没有人会自己去说我代法轮功怎么说,所以我的理解是这样的:当年共产党迫害法轮功的时候,它也没有去跟法轮功讲我今天开始迫害你,本来是你在迫害,别人在反迫害嘛,所以主动权是在中共手里,你要停止迫害那就是你的事情。也就是说这是中共自己的选择,法轮功在这一边,我觉得没有一个所谓谈判对手的存在,不是那么回事。

另外法轮功他是修炼,所以到现在为止,他主要是反迫害,对政治也好,他并没有提出过,说我们希望成立一个什么政体,这跟搞民主运动是不一样的。我认为如果有更宽松的修炼环境的话,那大家都去修炼去了,所以他跟政权是没有关系的。

主持人:现在我们有很多观众在线上,我们先接纽约何先生的电话,何先生您好,请说。

纽约何先生:我觉得习近平上台以后,好话讲了很多,但是我没有看到他做了什么事情。如果要说宗教可以挽救他,我想第一个就是法轮功提出来的真、善、忍,这有什么不好呢?如果他要解决这个问题的话,首先现在要停止迫害法轮功才对。我不是法轮功(学员),但是我是同情法轮功的,应当首先要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那么他说什么都是假的。我看书上说400年前,美国有个很有名的人叫班杰明.法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他说Do better than put it well.我的翻译是:“做得好胜于讲得好”,习近平好话讲得很多,我还没有看到他做什么好事来。谢谢。

主持人:谢谢何先生。那么下一位是纽约的王先生,您在线吗?您好王先生,请讲。

纽约王先生:您好。道德在胡锦涛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注意了,胡锦涛不是把孔子的像给搬到天安门广场吗?江泽民那一派说毛主席一生都是反对孔子的,你把它的像搬出来等于是要打倒毛泽东,他吓得又把孔子的像放到仓库里面去了。现在习近平上来了以后,他比胡锦涛要强硬一点,他不是提出来要把孔子的生日作为“教师节”吗?他们也感觉到了孔子的重要性,但现在共产党里面毛派份子很厉害,最近香港的凤凰电视台就开始在赞扬毛泽东,批评林彪,说林彪怎么怎么坏,我们毛主席怎么怎么伟大,林彪要杀毛主席,怎么怎么的。所以从这里面看,共产党里面要打倒孔子、赞扬毛泽东的还是很多。

主持人:好,谢谢王先生发表意见。下面我们还有一位加州吴先生,吴先生您好。

加州吴先生:大家好。中共现在是病入膏肓,病急乱投医,打宗教牌想让宗教来救中共是徒劳的。另一方面,还在向左转,搞所谓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是搞法治,而是搞权谋,挑动人斗人。批评是斗人,自我批评是在高压下搞违心的自斗,把事情往自己头上扣以求得蒙混过关。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搞整风运动,这个模式就是延安整风运动模式。

主持人:谢谢吴先生,说得很犀利。在评论之前我们再接大陆赵先生的电话,赵先生您好。

大陆赵先生:您好。中共窃权以来,对几大宗教进行打压和迫害是相当严重的,对这些宗教人士劳教、判刑,最近十几年来它对法轮大法信仰真、善、忍的群体迫害更严重。现在它回过头来打起宗教牌,这不是骗人吗?它把宗教迫害到这个程度了,它还能起到什么作用呢?它就是有病乱投医、来限制,它还是个骗术。

根本上把法轮功问题解决清楚了,把迫害大法的人绳之以法,这是当局应该做,要赶快做的事情,特别是“追查国际”已经对它们提出了告诫。

主持人:谢谢赵先生。横河先生,刚才几位观众朋友都提到了法轮功这件事情,因为法轮功提倡的是真、善、忍,那么你说要填补道德空白,这实际上是提升道德最好的办法,但他并没有做。另外宗教中有一些教义,比如佛教说人生的不幸是因为以前做了坏事造成的。所以也有批评者说,中共拿宗教这个棋子是想用这些教义来转移人们对中共的不满,您怎么看?

横河:肯定有这个因素在里面。其实中共自己的系统里面也说历代统治者都想利用宗教,特别是佛教,因为所谓宿命嘛,所以它可能也想利用这个。但是宗教是个完整的体系,任何一个宗教都是一个独立的体系,你不可能光用其中的一部分。

主持人:我用对我有利的,对我没利的我就不用。

横河:它说人有转世,你这一生的苦是前世的难造成的,那么它可能使老百姓安静一些了;但回过头来说,还有另外一半,你这一世做了坏事就造业,造了业以后你下一世要受惩罚,还有现世报的。中共它需要打手的,就像现在城管是打手,还有一些各级官员也是,那么各级官员要是想到了这些东西的话,他就不敢再作恶了。我们不讲腐败这一部分,就讲中共它对民众的剥夺和残酷,就没有人去做了,不敢做了。

所以这就存在一个问题,不敢做了怎么来贯彻中共的政策?因为中共的政策本身跟民众的利益是对立的。所以你不可能只拿宗教这方面来用,却不反过来同样对待自己,这是做不到的。

主持人:其实早些时候,中共的民族宗教委主任朱维群在接受中共《新闻周刊》采访时,他说共产党员是绝对不能信教的,他给出的理由是你共产党员是接受党组织的领导,你要去信教,去接受宗教领袖的思想影响,他说这是不能并存的。但是您刚提到腐败问题,如果他想用宗教来治腐败的问题,而腐败大多数是中共官员自己造成的,可是你又不让官员信教,那这个对腐败是没有作用的。

横河:所以它想用宗教来反腐的话,它只把它作为一个工具,这个工具就不可能为中共所用。就像你刚才讲的,非常清楚,它没有办法让整个官员系统去相信有后世、有报应,人不能作恶,它不能让大家相信,它要求他必须服从党的领导。这样一来,它不可能去改变官员的腐败,因此也就不可能起到挽救中共的作用。

主持人:听上去好像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老百姓你要相信宗教讲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你要忍耐;但是对于中共这些官员是没有这些要求的。

横河:其实很简单,这种东西也不用说,你就实际做。而中共现在这一套做法,像宗教委,你要宗教委干什么?真正对宗教信仰,不是你怎么去管他,而是不管,连宽容都谈不上,因为作为政权你根本就没有资格去宽容别人宗教信仰的问题。说了宽容你就可以收紧,应该是不管。

你现在管的东西也太宽了嘛,除了对法轮功迫害以外,还规定藏传佛教,没有经过政府批准的活佛不准转世,连这么荒唐的规定都可以规定出来,你说它怎么可能让宗教自由出现在中国?

主持人:党的领党凌驾在宗教之上,到底习近平说这话是说说而已呢,还是作为政府他有什么后续动作?我想我们大家可以观察,看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感谢横河先生,也谢谢各位观众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