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反对怒砸桌子 自贸区“早产”李克强未出席

【新唐人2013年10月2日讯】被外界舆论称为“李克强的孩子”的上海自贸区,于9月29日正式挂牌。然而,李克强出人意料地并未出席自贸区挂牌。李克强的缺席引发外界对中共江派利益集团与改革派之间展开激烈博弈的分析。虽然面临内外经济困境,李克强以“光做不说”的方式力主推行与中共体制水火不容的经济结构改革,强势打击江派利益集团。

李克强缺席上海自贸区挂牌

9月29日出席上海自贸区启动仪式的最高级别中共官员是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李克强的缺席令一些人感到失望。据《南华早报》报道引述一位中共政府知情人士表示,李克强受邀出席启动仪式,他本人起初也有意出席。上海虹桥迎宾馆也做好准备,再次接待李克强入住。李克强今年上任后,3月出访上海时便入住在此。他同时迅速地开展了自贸区计划。

据9月18日的《中国日报》报导说,参与自贸区的上海外高桥首席经济师蒯振宪表示,上海自贸区的具体改革措施将要等到2013年底或者2014年年初。对此,外国媒体评论说,上海自贸区实施细则的推迟公布,显示出中共各派势力的幕后角力达到了激烈程度,以至于李克强难于推动这项改革措施。

李克强拍桌子力压两监会

7月15日《南华早报》报导说,李克强准备在自贸区向外国投资者开放上海金融服务业,随即招致中国银监会和中国证监会的公开反对。在一次国务院闭门会议上,李克强得知其计划无法推行时,气得拍桌子发火,最后靠李克强的高压态度才暂时把银监会及证监会的人压下去。两天后,中共国务院才强行批准自贸区的成立。

另外,在9月初的九天中,李克强就分别于9月3日在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9月9日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9月10日,李克强会见国际企业家以及9月11日在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开幕仪式上四次公开谈其改革措施。

《南华早报》9月30日的报道称,上海自贸区不仅显示了李克强总理推行经济改革的决心,它也反映了中共高层改革派及保守派之间的竞争。

江派既得利益集团阻扰

《大纪元》曾发表多篇报导,揭露中共家族权势和裙带关系掌控国家经济命脉并瓜分国家财富。从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周永康的儿子周斌、曾庆红的儿子曾伟、李长春的女儿李彤到现任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无一不活跃在私募资金、国企或央企,借此大捞特捞国家财富。

据《新纪元周刊》报道,在9月9日的《金融时报》文章中,李克强提及“混合所有制经济”,支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他还提出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等方面的改革,然而中国的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等系统一直被江派太子党垄断掌控。

中国“两桶油”一直是江派曾庆红和周永康家族的势力、利益地盘;曾庆红从80年代开始就浸淫石油系统,成为“石油帮”的老大,石油门出身的周永康晋升高层后,石油系统利益几乎全被曾周两家势力把持。港媒曾曝光周永康父子利用其家族所垄断的石油系统和政法委系统的影响力,大搞权钱交易,至少集聚200亿的财富。

被外界称为“中国第一贪”的江绵恒,在江泽民任中共党魁之际,江为其长子江绵恒赶快“闷声大发财”而大开绿灯。1994年,江绵恒用数百万人民币“贷款”买下上海市经委价值上亿元的上海联合投资公司,从而开始了他的“电信王国”生涯。他掌控的公司除了经营电信、半导体等,还是中国最大中外合作文化项目上海东方梦工厂中方投资者。

有消息称,中共中纪委正在追查与江泽民、江绵恒、江泽民姨外甥吴志明(上海610办公室负责人、政法委书记)等人涉案金额达1.2万亿人民币的金融贪污大案。

上海自贸区与其他国家自贸区相比存在根本不同

据《新纪元周刊》的文章分析,李克强改革面临的巨大阻力除来自既得利益集团外,部分也来自中国混乱的经济局势和外部国际环境等不利因素。

9月14日《华尔街日报》发表评论称,建立上海自贸区可能是一个突破的机会,但很难看出如何可以保证放松资本管制在一个特定的地理区域内得到实现。报导还说,除了资本管制和难以预测的波动性外,中国薄弱的法治、企业治理不善等系统性问题也将降低上海这座城市的吸引力。

自由亚洲电台的评论文章认为,与全球超过1200多个自由贸易区相比,而中共建的上海自贸区的最大区别是:中国至今还没有真正的市场经济;货币自由化为自贸区设立的必要条件,而中国却希望通过自由贸易区试验人民币自由化。另外,在上海自由贸易区还显然面临着自由贸易区内外政治制度性阻力和抵制。

文章还说,因为中国的现政权不会容忍真正的经济自由化扎根和扩张,经济自由化最终会导致政治和思想自由化,必然动摇一党专政的统治基础。

除此之外,《新纪元周刊》的报道指出,随着中共与华尔街的“蜜月期”的结束,大量外资撤出中国大陆,李克强还面临不利的外部国际环境的困境。

李克强“光做不说”

然而,据《新纪元周刊》分析,面临重重阻力的李克强仍然力推上海自贸区、推行经济结构调整的原因在于,原来的所谓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已经毫无前途并且走不下去了,中共那套旧有的经济体制已经无法再“挂羊头卖狗肉”,不做大的结构调整,怪胎存活不下去了。

温家宝主政时期虽然对经济进行了小修小补,但胡锦涛、温家宝在政治上的弱势,使其根本无力向江派既得利益者提出任何消减其垄断地位的改革建议。

新纪元此前曾指出,李克强与习近平、王岐山结成铁三角联盟,互相支撑,但他们三人的处世态度和行事方式却大不相同,习近平是“光说不做”,王岐山是“又说又做”,而李克强是“光做不说”。

李克强“光做不说”的原因是,自贸区之类的改革都与中共原有的理论体系相抵触,都是毛派左派们无法接受的事,都是和中共体制对立的东西,但又是经济发展规律必须要求的东西,所以他只能做不能说,这也是李克强为何在九天四次谈改革的原因:他利用外国媒体发出他自己的真实声音,因为如果在国内说,他的话可能会被中宣部删改。

《新纪元周刊》分析指出,从习王李铁三角的运作方式来看,中南海对中石油、中石化等石油帮的清理,一方面是在政治上,用剥洋葱的方式围剿周永康与曾庆红,另一方面是在经济上,用反腐的方式打掉垄断央企的既得利益者,让他们不能阻止李克强的经济改革,为李克强的自贸区开路,更为习近平阵营在18届三中全会作准备。

新纪元的文章最后指出,按照李克强的想法,先搞上海自贸区,再扩大在全中国,其自由经济体系与中共政权的专制体制是格格不入、水火不相容的,到那个时候,不是经济改革死亡,就是共产党死亡,两者必死一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