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片筛检低 2成不知染HPV

【新唐人2013年09月29日讯】世界妇癌医学会统计,全球每年有290万女性死于妇女癌症,其中生殖癌占最大多数,林口长庚医院妇癌科主任周宏学说,以台湾为例,子宫内膜癌、子宫颈癌及卵巢癌等生殖癌分别占癌症十大死因的第6位、第7位和第9位。

  据中央社报导,周宏学说,妇癌年增4500例,死亡1500例,子宫颈抹片筛检率不到5成,长庚医院调查显示,近2成不知已染乳突病毒(HPV),严重威胁女性生命,而早期筛检能揪出癌前病灶,但是,很可惜的是妇女到医院为自已健康把关的女性很少。

他说,以子宫颈抹片检查为例,国人3年内有做过检查的人,比例不到50%。

长庚医院针对桃园地区近5年未曾做子宫颈抹片的女性,先寄出1万封信件询问自我筛检意愿,再寄出自我采检棒,但最后仅收到300多份检体,回收率仅3%。

周宏学说,4、5年前人类乳突病毒(HPV)阳性率是10.8%,在分析这300多份检体发现,竟有高达17%证实感染HPV,不过,这近2成的女性完全不知道自己已曝露在癌症风险。

他提醒,能早期筛检出子宫颈癌的最佳工具是子宫颈抹片,癌前病变检出率达8成,女性在第一次性行为发生2年后,建议至少做一次子宫颈抹片检查,可以早期发现癌症,其他生殖癌也可藉由妇科超音波早期发现。

长庚医院及台湾女医师协会今天响应国际妇癌基金会,在中正纪念堂发起“紫为你走”健走活动,呼吁女性关心自己健康,早期筛检、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