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国女性要工作 需丈夫点头

【新唐人2013年09月25日讯】世界银行(World Bank)今天(24日)在性别平等报告表示,至少15个国家赋予丈夫禁止妻子外出工作的权利。在143个国家中,沙特阿拉伯限制女性经济机会的法律最多,而过去50年中,南亚、中东和北非地区女性经济机会进步幅度最小。

据中央社报导,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14妇女、营商与法律”(Women, Business and the Law 2014)报告指出,过去半世纪女性权利取得长足进展,但在接受调查的国家中,近9成仍存在至少一项法律,禁止女性从事特定工作、开设银行账户或独立做决定。

报告说,28个国家至少有10项法律对男女权利做出明确分野,其中14国为中东和北非国家,另11国则是位于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

世银总裁金墉(Jim Yong Kim)在报告引言说:“许多社会取得进展,逐步卸除对女性各种形式的根深蒂固歧视。不过,还有许多事必须做。”

报告指出,在143个国家中,有15国男性有权反对和禁止妻子工作,包含伊朗、叙利亚、玻利维亚和非洲加彭。

报告说,79国法律限制女性可从事的工作种类,其中“东欧和中亚地区对女性工作限制最广”。

报告说,几内亚共和国的妻子可以在法院对抗丈夫的决定,但她必须证明丈夫的决定不正当,才可推翻。

在俄罗斯,女性不得从事456种职业,包含农用车司机、货运火车驾驶和木工。

至少29国包含沙特阿拉伯、宏都拉斯、塞内加尔有相关法律赋予家中男性做出重大决定的权利,如居住地点、获得护照等重要文件,或是开立银行账户。

报告说,女性权利持续提升。在过去两年中,44个国家做出48项修法,增进性别平等,如象牙海岸就在今年同意让女性在不需丈夫同意下工作。

另一方面,埃及则在性别平等上开倒车。埃及历经革命和伊斯兰主义政治势力崛起后,移除反性别歧视的宪法保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