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操盘百亿元 80后庄主成“地下央行行长”

【新唐人2013年9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目前中国大陆的地下钱庄发展迅速,呈现地域特色,分布广泛,令外界产生“中国式的次贷危机”的担忧。近日,有大陆媒体报导指出,在福建,出现了80后的地下钱庄的大庄主,每年资金流量竟达到百亿元人民币。而一些正规银行的资金也正以一种隐蔽的方式变相流入地下钱庄,汇入民 间借贷的池子,扩大了波及面,危险信号已经发出。

中共《人民网》报导称,温州地下钱庄可谓是中国借贷危机的策源地;福建地下钱庄,每年非法资金流达上千亿元;鄂尔多斯地下钱庄,有近2000 家分布,触角甚至伸到了陕西神木;东北地下钱庄,黑社会色彩浓厚;山东地下钱庄,大批韩国人参与其中;江苏地下钱庄,部分政府官员深陷;广东地下钱庄,神 秘的“百慕大珠三角”;湖南地下钱庄,广东“进攻”中西部地区的跳板。

非法吸存、非法放贷的地下钱庄分布在中国大多数省份,尤以江浙和东北地区表现突出,在各地分别以标会、台会、互助会等形式出现;非法买卖外汇的地区以广 东、福建、山东为主,在广东、福建以非法买卖港元、日元为主,在山东等地以非法买卖韩元和美元为主;非法典押、高利贷的地区以湖南和江西为主,包括一些已 被清理整顿的典当行也转为地下继续经营。

80后庄主成“地下央行行长”

不久前,福建福清一个大型地下钱庄被破获。令人惊讶的是,这个名叫沈鹏的福清市最大钱庄庄主,竟然长着一副稚嫩的脸孔,年纪看起来也就是25岁出头的80后。

报导称,该地下钱庄窝点被捣毁的当天,他的非法日币交易量就达到3000万日元,警方估算沈鹏的地下钱庄每年的资金流量至少达到百亿元人民币。

沈鹏的地下钱庄位于福清市龙田镇福田商业城。从表面看,那个商业城只是一个设施再普通不过的楼层,在沈鹏被抓前,每天从那里出入的现金量,高峰时以千万 计,要远远超过国内许多银行的地方分行。

沈鹏的钱庄发展得相当迅速,很快成为福清地下钱庄的“央行”。每天上午9时左右,沈鹏定时与海外联系,商定当天的外汇汇率,接下来再由他与境内 卖汇客户(钱庄的下线)、中小钱庄商定汇率。他不但决定着福清的外汇黑市价,同时能够直接调拨各小钱庄的资金,承接小钱庄消化不了的大单。中小钱庄像储蓄 所一样围绕“央行”形成一个地下金融网路—而沈鹏就像是“央行”的行长。

报导称,像沈鹏这样的大“庄主” 在福清保守估计至少还有数个,他们与沈鹏相比,在规模上并不逊色,但手段更加隐蔽。

银行资金变相流入地下钱庄

报导指出,除了民间资本,银行也难以置身事外,甚至有银行资金也充当了民间拆借的“二传手”。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曾表示,目前中国沿海地区约有3万亿元的银行贷款流入民间借贷市场。

调查显示,温州的银行资金还通过上市公司、国企等途径,流入民间借贷市场。银行低息贷款给上市公司或国企,上市公司以委托贷款高息发放出 去,银行收取正常贷款利息和委托贷款手续费,各得其所。而一些国有企业或大型企业从银行贷款,利率上浮到年息8%左右。地下钱庄给这些企业每月2分利,年 息24%,除去还给银行的利息,企业坐收16%的净利。

而温州市金融办主任也曾坦承,银行资金流入高利贷市场的行为确实存在,这与监管失 职相关。由于信贷需求旺盛,许多企业纷纷转行从事高利贷业务,一些大型企业从银行低成本拿到贷款后,放高利贷,赚取巨额利息、利差,实际成为高利贷市场从 银行融资的平台,一些国有担保公司、财务公司也利用国有银行的资金,偷偷地放高利贷。

报导还称,银行疯狂地染指到地下钱庄的高利贷交易,波及面太大,是一 个危险的信号。经济一旦下行,将带来系统性风 险。如果钱是从银行流入民间借贷,资金链条慢慢拉长,借钱的企业经营出现无法偿还的情况,最终会对银行产生冲击,牵连的经济体也会越来越多,从而有可能发生“中国式的次贷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