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局:国保年金可撑10余年

【新唐人2013年09月24日讯】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副书记长江惠贞今天(24日)上午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表示,国民年金上路满5年,缴费率逐年递减。民国101年应收新台币293亿元,仅收152亿元,缴费率为52%,给付支出却为170亿元,收入支出短差18亿元,今年1到8月缴费率跌到47%,亏损达32亿元。

据中央社报导,江惠贞说,国保缴费率渐低,且有人为领生育、丧葬补助才补缴保费,领完补助又不缴,对国保财务是隐忧。

  劳委会劳保局国民年金业务处经理杨茂山说,国民年金保险基金有新台币1400多亿元,依平均缴费率57%,财务可撑10余年。

杨茂山表示,国保开办以来平均缴费率达57%,47%是最低状态,经催缴可提升缴费率。

与会的卫生福利部社会保险司长曲同光说,国保年金设计是希望尽量照顾民众,而部分特定状况,如想享权利却没尽义务,后续将检讨并提修法,改善不合理状况。

杨茂山也说,国保经济弱势被保险人,如果真无法缴款,可申请分期或延期缴款,最长可分40期,减轻民众负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