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舞剑 步步紧逼 周永康成箭靶

【新唐人2013年09月20日讯】近期,中石油高官接二连三落马,矛头指向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海外媒体直指他妹妹周玲英涉及掏空国企,以及最高检察长曹建明等遭调查,有评论认为,习近平这些“舞剑”动作,步步紧逼矛头均指向周永康

据中央社综合各方消息,周永康可能遭调查的传言,早在去年3月中共“两会”后即传出。当时,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去职,周永康对如何处置薄熙来,被指公然与胡锦涛、温家宝唱反调,从此被视为薄熙来的盟友,其地位不保甚至将被调查的消息不胫而走。

去年12月,与周永康关系密切的前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被纪检部门调查后下台,被认为是中共新领导班子向周永康开的第1枪;之后沉寂了半年,和周永康同样关系密切的前四川省委常委郭永祥也遭调查,才开始露出调查周永康的征兆。

8月中旬一篇引人注意的报导,似乎宣告中共决定向周永康开刀的决心。这篇报导提到,8月初,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决定对周永康“全面调查、立案处理”,并指周永康已被限制行动。

不到2周,周永康曾长期任职的大陆中石油集团中,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和王道富等4名高层主管,就因“严重违纪”被纪检部门调查而下台,整个集团据传已有200人遭调查;8月底,烽火烧向出身中石油的大陆国资委主任蒋洁敏,他黯然落马。

这些动作,都被认为是中共“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的动作,而周永康自然就成了“沛公”。

进入9月,中共的舞剑动作仍未停歇。首先,媒体指实为周永康“大管家”的港商吴兵,8月初在北京准备远行时被带走;中旬,陆媒更报导,周永康的胞妹周玲英被指利用中石油在四川收购化肥厂的股权交易,与一名名叫周峰的男子联手掏空国有资产。

至于周峰的身份,有海外媒体报导,他是周永康的侄儿。若属实,代表中共调查周永康涉嫌贪腐的动作,已触及周永康的家人。

除与周永康关系密切的“石油帮”外,周永康跻身中央后长期掌管的公安、政法系统内,也传出有人遭到调查。

9月上旬,澳洲日报率先报导,大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及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正接受纪检单位调查。外媒发现,曹建明在周永康任政法委书记时,是最主要的政法系统官员之一,也是周永康的重要党羽之一。

至于兼任大陆国务院“610办公室”主任的李东生,也被指为周永康的得力干将,且曾任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而周永康及曹建明都在李东生任职央视时,结识在央视工作的现任妻子贾晓烨、周小丫。

石油帮及政法系统,都是周永康长期工作且藉以发迹的两大系统。如今,中共的调查伸入这两大系统,更让外界对周永康产生“网子被越收越紧”的联想,并对中共能否打破文革后“刑不上(政治局)常委”的潜规则,更加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