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荻:谣言的产生与“打谣”的后果

【新唐人2013年9月20日讯】近期中共当局又开展了新一轮打击网路谣言的运动,全国各地多位线民因“造谣”而遭到刑事或行政拘留或被传唤,其中包括若干微博大V

谈到谣言,总有人将其归咎于少数造谣者,不过笔者曾在《论谣言》一文中写道“谣言是一种集体行动,反映人们对‘真相’的理解和评价,也反映人们的希望和恐惧。 有意造谣的只是少数人,但谣言能够得以传播还要依靠大量的传播者对资讯进行筛选、传播和加工。是无数传播者决定了哪些谣言能够流传开来。”

谣言的产生和传播实际上反映了人们的焦虑和不满情绪——造谣者只是一个沸腾核,使水沸腾、使谣言得以传播和扩散的根本原因是社会的“温度”,即人们普遍的焦虑和不满情绪。指望通过消灭沸腾核来阻止水的沸腾是十分危险的做法——过热水导致的爆沸通常会造成很大伤害。

使谣言得以传播和扩散的焦虑和不满情绪由许多因素造成,既包括人们处于重大社会转型期时不可避免的焦虑情绪,也包括官方资讯的空白、模糊、矛盾和缺乏权威。

要想消灭谣言,政府和官方媒体就一定要有权威,要赢得人民的信任。如果政府和官方媒体没有权威,失信于民,那么无论是辟谣还是打谣都只能适得其反,只会加剧民众的焦虑和不满情绪,使得谣言愈演愈烈。目前当局和官方媒体传递的资讯彼此矛盾也是谣言泛滥的重要因素之一。

打击谣言运动很可能也反映了当局自身的焦虑和内部冲突,而当局的这一行动又使得本来就已十分焦虑的社会更加焦虑,也反过来加剧了当局内部的混乱和冲突。

中共当局试图通过“定点清除”微博大V的方式来打击谣言,这种做法看似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因为类似微博这种自然形成的人际网路通常都是符合幂次定律的“小世界”网路——少数大V拥有很多粉丝,而多数人只有很少的粉丝。这种网路的特点是不易因随机事故而遭到破坏,但是如果有针对性地打击大V,网路就很容易分崩离析——然而上述论断都是针对静止的网路而言,并没有考虑到现实中的人际网路能够生长和自我修复这一特点。

在能够生长和自我修复的网路中,定点清除行动并不会破坏整个网路,消失的大V通常只会被另一些人取而代之——空缺出来的生态位也有可能会引发激烈的争夺,这就如同警方抓捕黑社会老大之后犯罪率通常会猛增,因为黑社会其他成员可能会对老大的位置展开你死我活的争夺。

另一方面,如果定点清除行动持续下去,也有可能会使网路变得更加分散、去中心,同时也更难控制。至于此此打谣运动究竟会带来哪些后果,大家还须拭目以待。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