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无忧:习薄的搏杀与默契

【新唐人2013年9月18日讯】中南海制片、薄熙来主演的《王的审判》,拖了一年多后终于公映。此片原先并不被国人看好,大都预期它无非粗制滥造走过场糊弄人,没想到精彩纷呈,胜好莱坞大制作,两天庭审拖成五天,信息量很大,经裁剪删削的庭审记录就有十几万字,单薄熙来个人的质证、辩论意见就有三万来字。

习薄有“默契”──斗而不破

庭审是不是演戏?得看怎么说。若说中南海完全掌握节奏,被告人所谓翻供是剧本规定好的,甚不可信。看看官媒头天晚上泼妇般连发通稿谩骂,就知翻供如何令其神经错乱了。明知薄翻供而特意给他表演机会,吃定民众反应可控,大概没有人冒这个险。但若说济南法官独立依法审判,则侮辱人类的智商。合理解释是当局当然要操纵庭审,而薄熙来也成功地装孙子骗过对手,说好谈妥才正式开机的,但他突然变脸来了个冷不防。艾未未评论道,“政治局今晚得开会合计合计了”。

薄熙来敢翻供,在于他看准对手缺陷。对手投鼠忌器,关键问题上切割处理,真正罪行不能触及,谁都有份,端出的“指控”却是薄熙来大可搅缠的。薄必须翻供,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政治领袖的形象,用滴水不漏的雄辩坚定支持者信念。对他而言,政治影响力若延续,未来仍有一线希望,若公开低头,则永远不得翻身。

被薄熙来摆了一道,已开始的“文字直播”(虽说经过精心删削)如果突然停了太难看,硬着头皮也得进行。但这不是主要的,我想关键在于经过习近平等人评估,认为翻供固然造成麻烦,但未必不可顺势利用。薄不过是想保持虚幻的“不屈形象”,而习近平可顺势塑造“善待对手”之形象,尽可能安抚薄的支持者,接收薄所能影响的资源,另一方面也制造尊重法治的形象。有网友用“导演遇到了戏霸”来评论,说陈宝国扮演的康熙帝曾不按剧本泼一位大臣一脸茶水,结果被导演喝彩。还有的称薄熙来是“另一位导演”。后者更准确些。演出生变却顺利继续,这在于习薄有“默契”,那就是斗而不破,输了的可以继续心怀不满,但不能掀翻棋盘。

习想做新政治强人“左右通吃”

薄和习,一个张狂跋扈,一个阴狠腹黑,但本质相似,有共同背景和思维方式。这固然导致“一山不容二虎”,却是“人民内部矛盾”。习执政之路与薄的“重庆模式”若合符节,不过是加强版、改进版、升级版。薄权斗失利,“薄路线”却不但未否定,重庆这块试验田的经验反而发扬光大。就此而言,习对薄不能做得太绝。搏杀争权固然你死我活,赢者对败者却不能快意恩仇,斩尽杀绝,否则引起从党内到民间的反弹,得掂量着来。同为太子党的上将刘亚洲就发出“薄熙来应无罪释放”之论。

司法不独立,法官讲“党性”,犯罪指控刻意剪裁,社会舆论饱受操纵,对薄的审判和其他政治审判一样,无论结果,从程序到实体都难谈“正义”。根据逻辑判断,薄案的一审判决书应该也会全文公布,且篇幅可观,加强“说理论证”部分。和认为薄将被重判不同,习当局可能继续顺势而为,“充分考虑辩护意见的合理因素”。允许薄发声已向薄、更向薄所影响的人释放“善意”,干脆接着奉送“礼物”:打掉一项乃至数项的指控,审判效果更好更逼真,一面显示“辩护是真实有效的”,一面彰显“审判是独立公正的”。但总的量刑大致不变,留下各自解读的空间,仍是各取所需。

薄想树立“左派领袖”历史地位,习想“左右通吃”,做新的政治强人,但这都是黄粱一梦。薄因政治身陷囹圄,却非政治犯(良心犯)。“唱红打黑”剑走偏锋,以之为工具,内心未必真以毛为圭臬。即使身在高位时,对他心怀疑虑的左派人士就有不少,支持他的往往是基于一厢情愿的误读。再者薄未与真正民间建立联系,他本人是公民之敌,他曾抓捕毛派的组党者。薄走的路是自相矛盾的死路,习则在更高层次走类似死路,错判时代也错判自己。

“宫廷斗”斗不出一个新中国

读过一篇文章,说作者写“检讨”,怎样都过不了关,有经验丰富之人指点道,“你要让支持你的人满意,也要让反对你的人满意,还要让不明就里的人也满意。”这“三个满意”可谓极其高妙,充满中国人智慧,堪称理想境界,非但可用来写检讨,更能推而广之。习的处置是否支持者、反对者以及不明真相者都“满意”?同样的,薄“逆袭”效果如何?习的“今天”是薄无法到达的“明天”。薄的“今天”则是习最终的“明天”。 薄落败对他来说是最大挫折,不过也有好处,就是“止跌”:失去继续为恶、做更大恶的可能,岂不是少背负一些因果?

这边薄熙来事件的高潮已过,那边关于周永康或其他“大老虎”的传闻甚嚣尘上。习若立志比肩毛邓,肯定要做些非政治强人不能为的事。对外开战,对内打虎,突破江胡时所谓惯例,很有可能。“刑不上政治局常委”不过是近二三十年的事,对毛泽东邓小平来说,没有不能碰的人。如果薄上台,也会向大老虎“借头一用”。出身草根的贪腐官员最可能成为搪塞民意的牺牲品,这也属于习薄太子党们的共识。

“宫廷斗”好看,国人爱看(君不见,各种“宫斗戏”充斥屏幕?),但斗不出一个新中国。有人认为宫廷内战可能引发中共分裂,哪怕乱咬一通也好。我不以为然。中共越高阶官员,“掀翻棋盘”的勇气越小。王立军夜奔,四面楚歌的薄熙来曾到昆明变相“阅兵”以示威,那又怎么样,还不是束手就擒?没有他这种雄心者更不堪一击了。不掀翻棋盘的窝里斗,哪怕再凶再猛烈,实质并不如人们看到的惨烈,反而相当于人体的新陈代谢,有助于中共机体的维护。

文章来源:动向 2013年9月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