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当:笼子外的老虎总是要吃人的

【新唐人2013年9月17日讯】在泰国的帕朗塔布寺,有一个叫阿赞的僧人。他曾是一名学习经济的大学生,因为得了白血病,不得不缀学进入寺庙,想伴着冷佛青灯了此一生。

然而,一次对一只小老虎的救助,使它产生了伺养老虎,让老虎与人类及其他动物和平共处的理想。

阿赞带领众僧人收养了许多老虎,他们试图通过让老虎吃素食、熟食,听僧人诵经和与游人们亲密接触,让老虎忘记嗜血的本性。

然而,野兽毕竟是野兽,就连阿赞最喜欢的老虎帕羽,也在一次与其他禽兽不经意的接触中暴露出隐藏得极深的野性,差点儿酿成了大祸。

最后,阿赞还是不得不把老虎们关进笼子里。

古今中外的人们都知道“苛政猛于虎”,不加制约的权力就是野兽。而能够制约权力这只老虎的笼子就是民主和宪政。我们“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早在四十年代就十分向往英美的民主与宪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之后,也曾旗帜鲜明地提出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但权力这只野兽是不会自己走进笼子里的,它总是想随意吃人的。它把民主与宪政的笼子说成是“西方那一套”、“不符合中国的国情”,说没有笼子约束的权力是世上最选进的权力,是代表人民的权力。许多人竟也相信了。民主不要了,宪政也扔掉了,于是权力很快就暴露出它的兽性。谁揭发的贪官,就可有被扣上“诽谤他人”、“损害国家形象”的帽子,谁敢批评政府,就有可能被诬为“危害国家利益”、“造成恶劣国际影响”。这两顶帽子足以让所有的批评者闭嘴。

一位智者说过,笼子哪个国家都有,在民主国家,笼子里关的是权力,在专制国家,笼子里关的是百姓。

别指望老虎会与人类和平共处,别指望没有制约的权力会为人民服务。权力必须要关进笼子里,就像阿赞必须把老虎送进笼子里一样。否则,它一定会时不时地兽性大发,摧残百姓的。君不见,那权力之虎已在那里龇牙裂嘴,准备吃人了吗?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