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涛:北京力阻外界唱衰中国经济

【新唐人2013年9月16日讯】20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5、6日在俄罗斯圣彼德堡举行。峰会中,无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或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以及大陆各大官媒,均频频发表“中国力量不可或缺”、“中国经济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中国“有条件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国有信心完成全年外贸增长的预期目标”以及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并非如部分经济学家预计的那样严重”等正面言论,目的是为20国集团领导人打气,以增强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此外,中国还表达对世界经济面临的种种挑战的担忧,如:新兴市场国家(印度、巴西、印尼和土耳其等)经济不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削减货币刺激政策给新兴市场带来货币流出和本币贬值危险,以及美国欲军事打击叙利亚给世界经济雪上加霜(如石油价格猛涨)等。这些问题出现和国际金融危机继续,加剧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为本已问题重重的中国经济,带来更多和持续的压力。

北京在20国集团峰会期间发出大量的“中国声音”,其中一个主要缘由是,避免将世界的视线集中到中国目前面临的经济问题上,力图阻止国际舆论“唱衰”中国经济。中国极不情愿面对其将失去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和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这一地位。(据世界货币基金会今年7月的一项报告称,未来世界经济最重要的引擎将是美国而非中国),遂念念不忘强调其在世界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经济增速放缓(所谓政府“有意为之的适度降速”),内需及消费乏力,大幅增加投资导致产能利用率下降,和地方政府债务加重,外需下降,劳动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影响出口产业利润空间,过度出口不可持续等等。

要解决这些问题,中国必须进行深层次的结构转型和调整,如:实现由外需导向、生产型结构向内需导向、消费型结构转化;产业结构由过去的以工业为主向服务业为主转变,工业结构由低端制造为主,向中高端制造为主转变;经济增长由粗放型向依靠科技进步的集约型转化;人口结构向市民社会转型;实现社会和政治结构的转型,建立公平的政治权力结构等等。

然而,中国要保持其7.5%的经济增长率,要成功地完成上述各种结构的转变,要有效地解决地方债务等问题,则需要执政党内外、中央和地方上下有高度统一的改革决心,亦需长期而痛苦的调整。而这正是目前中国社会所缺乏的条件。中共党内的既得利益集团和保守势力,中央与地方政府在利益上的冲突和分化,将使这些改革目标很难得到真正实现。

因此,在经济治理和转型困难重重处境下,北京要维护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的声誉和领头羊地位,就只有在舆论上采取主动,或通过积极参与全球经济事务(如带领金砖国家共同出资1000亿美元,组建风险应对基金等)来获得诸如地缘政治或贸易等方面的利益。

这次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给北京提供了一次展现其“中国梦即世界梦”的文宣机会,也是中国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叙利亚问题持续升温的背景下强调“中国角色不可或缺”和“中国主张备受关注”的表述平台。中国经济的形象是事关中共政权生死存亡的大事,北京绝不让任何人“唱衰”中国经济。

(作者为新闻评论员,曾任大陆官媒编采人员)

--原载《世界日报》9月12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