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吴兵幕后神秘女:控中石油8000个加油站

【新唐人2013年9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港商吴兵被外界认为是周氏家族的管家,为周永康及其儿子周斌非法所得的“黑钱”进行漂白。有报导称,8月1日吴被带走调查,其下属北京中旭阳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石油关系密切。而中旭能科掌握着中石油8000个加油站,其核心人物是一位女性,名叫詹敏利

有多家媒体报导,8月1日吴兵在北京西客站被带走调查。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吴兵目前被关押在北戴河一处别墅,由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办)的人员控制和审查。吴兵除供认了周永康、薄熙来、王立军、徐明之外,据称宋祖英也牵涉到部分事件之中。

港媒《苹果日报》日前报导,吴兵涉嫌的主要罪行有,协助周家侵吞数百亿国有资产,其中包括用9,000万元买下陕西榆林中石油的年利润27亿元的油田;用4,000万元收购总价值80亿元的企业项目,其中包括五粮液、国窖等公司股份。

吴兵幕后神秘女詹敏利

吴兵所控制的企业多以“中旭”或“中旭阳光”为名,但本人极少出现在工商注册中,多以经理人或公司员工的名字代持。其实际控制的北京中旭阳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石油关系密切。

《21世纪经济》报导,吴兵的商业布局集中在老家四川,涉足水电和高速公路领域。在北京,其控制的以中旭能科为核心的“中旭系”深耕石油产业多年,但名义上,吴兵与“中旭系”的四五家公司没有关系,其幕后股东核心交织着一名神秘人物詹敏利。

公司资料显示,出生于1942年的詹敏利是“中旭系”名义上的核心人物。詹敏利1967年毕业于北京经贸学院,“文革”时在国防科委七院工作,此后在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和东方科学仪器进出口公司工作长达22年。

2004年中旭能科成立时,股东为詹敏利和赵明。但是在2010年,中旭能科发生最后一次股权转让,詹敏利将股份全部转让给时年37岁的北京人周滨。詹敏利则监事会成员之一。

据中旭能科网站介绍,该公司负责中石油加油站管理系统约8000座加油站的具体实施与管理工作,过程涉及试点单位及所有三期的部署工作。但中石油的招投标平台“能源一号”网站上,已查询不到具体的招投标项目。如今,中旭能科的网站也已经无法打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