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亚太整点新闻】

【新唐人2013年9月13日讯】9月12日【亚太整点新闻

摘要
王金平假处分案庭讯结束 法官择日裁定
罗智强请辞获准 未宣布参选基隆市长
党纪革国会院长?台政学界争议延烧
马苏服贸不辩了 民团10质问仍没答案
前日相菅直人访台 反核立场受瞩目
同心会骚扰诋毁未止 立委专家抨击
防中共宗教统战 立院公听阻人权恶棍入台
叙利亚局势、QE 国际金价续震荡

王金平假处分案庭讯结束 法官择日裁定

一连串,关于九月马王政争的新闻,先来带您看到,立法院院长王金平声请假处分案,王金平与国民党双方委任律师,在结束攻防战后,庭讯已经结束,台北地院合议庭并未当庭做出裁定,宣布全案“候核办”,将择日再做出裁定或再通知双方到庭说明。

王金平委任律师 许英杰:“因为这一次他所援引的条文,是党章35条第1项第2款,就认为对党的声誉有所毁损,那本身这条文就过于空泛,那最后的解释权,应该不会在于做出处分的机关,或者是被处分的机关,或者是司法的机关。”

国民党委任律师认为,王金平关说,破坏党誉,造成国民党损失,而且王金平如果续任院长,就不再受党纪约束,希望司法机关尊重人民团体内部决议。

国民党委任律师 陈明:“我们受到的损失最大的损失还是党的声誉受到重大损失,这部分是比较难以去计算的,哪一方的利益,比较值得法院去保护,是王院长他的政治生命,他立法院长的职权,还是法律的,法院的独立性。”

一旦王金平被认定失去党籍,就不再是国民党不分区立委,也丧失院长资格,因此极力保留党籍。而法院最快明天就会做出结论。

新唐人亚太电视 沈唯同 刘姿吟 台湾台北报导

罗智强请辞获准 未宣布参选基隆市长

继续来看到,马王“九月政争”再爆震撼弹。总统府副秘书长罗智强今天向总统马英九请辞获准,罗智强在记者会中表示,暂时不会接任何职务,也没有宣布参选基隆市长。而面对关说风暴持续震撼台湾政坛,今天最新公布的民调则是显示:有高达七成的民众,对马英九总统的施政,不满意。

立法院长王金平涉入司法关说风暴续烧,台湾指标民调中心的最新台湾民心动态调查(TMBS)指出,马英九的施政满意度跌到16.2%,有高达71.7%的民众,表示不满意。

而就在台北地院合议庭今(12)天下午3点30分,针对王金平所提的假处分案开庭之前,总统府发出消息,指出副秘书长罗智强请辞获准。

罗智强在紧急记者会中表示,马总统将在二周内找到接替的人选,他则会在完成交接工作后离开,不会接受其他政府职务的安排。也不会投入基隆市长选举,就是裸退。

马英九总统一整天行程满档,早上和郝龙斌,探访养护机构,中秋节前夕问候长者,温馨互动,一扫马英九前一天,泪斩王金平的低潮情绪。

外界解读,罗智强请辞,是要为马英九总统亲上火线要求处理王金平关说案所引发的党内动荡,担下大部分责任;不过,也有一说认为,卸任总统幕僚之后,罗智强反而更能为他支持的理念辩护。

新唐人亚太电视 政治新闻中心 整理报导

党纪革国会院长?台政学界争议延烧

因为卷入关说风暴,立法院长王金平迅速遭国民党开除党籍,紧接着可能就要离开院长职位,这样的程序是否合理合宪?台湾政坛与学界强烈议论。今天在野党动作频频,希望保下王金平院长一职,而蓝营高层则呼吁总统,应该谨慎处理宪政问题。

立法院长王金平遭党纪开铡的第二天,各界政治动作频频,在野三党联合发函要求立院暂缓回复中选会,保下王金平院长一职。不过,国民党则态度保留。

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 林鸿池:“决议通知中选会,其实就已经生效了,所以这个有权责机关会去做解释,谢谢,(所以有确定要推洪秀柱(副院长)出来吗?)。这个不是我能够答的问题。”

民进党立委 郑丽君:“有没有关说案,应该国会回归自主原则来处理,不容总统藉由政党内斗,来发动实质为了掌控立法权的这场斗争。”

在野党批总统扩权,干涉国会,蓝营高层也看到政党危机,台中市长胡志强说。

台中市长 胡志强:“真的是总统要审慎处理。这是国家宪政上的一件大事情。不能够好好的共同面对这一个危机来好好处理的话,对国家会有更大的伤害。所以我讲国之不幸。”

台北市长 郝龙斌:“疗伤止痛,团结迎接挑战,我想这是最重要的事情。”

前中华民国副总统 萧万长:“很同情,因为他对国家,对党都有很多的贡献。”

整起关说案风波的争议,从8月31日检方入总统府报告关说案,一周后,总统马英九亲自召开记者会批评,三天后,马总统宣布王金平不适任立法院长,国民党撤销王金平党职。

对此,台湾13个公民团体发表声明向总统马英九喊话。

台湾守护民主平台会长 徐伟群:“我们认为司法关说是恶,但不能因为处理这个恶,而去制造一个更大的恶。没有任何一个民主国家可以由总统出面来驱逐国会议长,这是一个毁宪行为。”

除了聚焦立法院长遭罢黜的程序是否合宪,外媒也聚焦之后影响。

美国彭博新闻记者 Debra Mao:“一个跟中国大陆的贸易协议,开放两边的银行业,银行业的合作,即将要进行表决。”

包括华盛顿邮报与英国BBC都直接点出,这次蓝营分裂的背后原因,是为了与中国取得更紧密的关系,加速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在立法院闯关。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政祥 林嘉韦 郭云开 邱添喜 台北台中报导

马苏服贸不辩了 民团10质问仍没答案

立法院长王金平的党籍遭撤销,连带让15号的马苏“服贸协议辩论”被取消,对此,学者与民团表示,辩论取消,并不代表人民放弃关心,他们强调,政府到现在都没有正面回应民团的十大质疑,国会应该退回、拒审服贸协议。

“反黑箱服贸民主阵线”召集人 赖中强:“政府到现在没有回答我们任何问题”“这件事情根本不是两个政党主席,辩论就能决定,他们说了算。”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取消了15号与总统马英九的服贸协议辩论。由多个民团组成的“反黑箱服贸民主阵线”,今天表示,国会秩序混乱,两岸服贸协议的审查应该喊卡。

尤其是电信类,开放中资进入第二类电信,却提不出资安保护配套,学者表示,应该明文规定,业者与主管机关的把关疏失责任。

清大电机系教授 吕忠津:“有侦测或了解的话,没有去控管的时候,那他在将来电信法里面应该要让他负责刑责才对,那么NCC本身也要负相对连带责任。”

三个礼拜来,民团两岸服贸协议提出10大质疑,从电信资安到服务业一条龙垄断,官方都没正式回应,学者呼吁国会,应该退回拒审服贸协议。

新唐人亚太电视 郭云开 陈真 台湾台北报导

前日相菅直人访台 反核立场受瞩目

关说风暴持续延烧,国民党籍立委李庆华日前抛出震撼弹,发出声明撤销核四公投案,虽然国民党团今天表示,核四交付公投立场不变,不过这也让核安议题,再度受到关注。而就在今天(12日)下午,日本前首相菅直人高举反核大旗,来到台湾展开为期四天的访问,他在记者会上表示,没有一个核电厂绝对安全,这让菅直人明天访问核一厂的行程,更是受到外界关注。

前日本首相菅直人,下午抵达松山机场,这次访台四天,除了将和双北市长郝龙斌和朱立伦会面,更是高举反核大旗,将在周五参访台电核一厂,晚上则会到自由广场参加“不要核四五六运动”。

日本前首相 菅直人:“遏制核灾最好的方法很简单,就是零核电。”

两年前日本发生福岛核灾,当时正是菅直人主政,因为危机处理失当、饱受批评,而他这次来台,除了反核立场备受关注,也碰上台湾政治风暴,核四公投案也传出将在表决前撤案,国民党团回应:

国民党立委 林鸿池:“他这个提案是经过我们国民党党团,到最后决议,支持他要提的,所以如果要撤案,理当尊重一下国民党党团。”

国民党团表示核四尽快交付公投仍然维持不变,不过日本媒体报导,核四的燃料棒最快九月份就会放入,核电争议加上政治风暴,恐怕还将,越演越烈。

新唐人亚太电视 卢天常 张媛婷 吴柏萱

同心会骚扰诋毁未止 立委专家抨击

爱国同心会成员周庆峻、张秀叶等人,昨天晚间又出现在台北101大楼,挥舞中共五星旗,利用谩骂扩音与肢体动作诋毁一旁的法轮功学员。针对同心会行径,受害台商高为邦在脸书上转载批评,同心会“到底什么用心”,来台宣传专制共产党,让人看不下去。

公开宣扬中共,同心会成员在101大楼外,围布条骂街的行动全被纪录下来。

尤其是近距离长时间以高音喇叭诋毁旁边的法轮功学员,引发反弹。台湾投资中国受害者协会理事长 高为邦在脸书上转载道。

“好不容易来台湾自由、法治地区,却宣传专制的共惨党。到底什么用心,在地的我,看不下去!”并且批评中共是“奴隶制”。

立委吴秉叡表示,同心会长期有组织性地妨碍法轮功学员向陆客讲述人权真相,他质疑,背后是否有对岸政治力介入。

民进党立委 吴秉叡:“这个自由必须以不侵害他人为前提。那样子的画面出现在媒体上,大家会怀疑,中国是不是有特定目的人进到台湾,中国是不是对于什么叫人权,什么叫言论自由,还不了解,那中国离文明社会的标准还太远。”

因为谩骂诋毁法轮功学员,同心会4男1女中,包括周庆峻、张秀叶、张金德、丘夏新已经有4人遭起诉,立委表示,如果组织背后有中共政治力介入,将受到全民反制。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陈真 台湾台北报导

防中共宗教统战 立院公听阻人权恶棍入台

今天立法委员田秋堇在立法院召开“防范中国宗教统战”的记者会及公听会,受邀参加的有中国家庭教会代表牧师郭宝胜及台湾法轮功人权律师朱婉琪说明中共假宗 教之名,行统战之实。并有学者专家要求到场参与公听会的陆委会,国安局,移民署,外交部及内政部等多位官员将审理中国人申请入台的联审会机制给公开透明 化,并且要求申请入台人士书面回答是否有参与活摘器官或在海外遭到控告及起诉等人权及国安问题,以防人权恶棍入台。

民进党立法委员 田秋堇:“参照美国DS-160非移民签证表格,要求中国人士来台以书面回复是否有迫害人权,海外遭受控告、起诉,活摘器官与涉及国安之行为,若填写不实者,应驳回申请并遣返出境。”

立法院举行公听会,讨论中共宗教统战策略,家庭教会牧师郭宝胜认为,2013两岸基督教论坛,中共早已伸出宗教统战黑手,因为中国国家宗教局2013年工作要点中,白纸黑字注明指导。

中国家庭教会代表牧师 郭宝胜:“实际上就是中共的一个政治任务,我们看到,中国政府,完全是利用基督教,对内打压信徒,对外,尤其对台湾,渗透、统战,掩盖中国大陆迫害宗教自由的真相。”

台湾法轮功人权律师团发言人 朱婉琪:“哪一个国家会有宗教事务局?宗教事务局的目的完全不在于宗教的目的,而在于管制、箝制思想自由,言论自由,以及信仰自由的目的。而来批评那些真 正行使信仰自由的,天主教也好,基督教也好,法轮功也好,所以挑拨跟收买,是他们真正的政治目的。”

民进党立委 赵天麟:“那当然更不要说法轮功,已经是在世界上共同被声援的对象,所以我想,这个东西是放诸四海皆准的一个最基本的人权。”

立委也提出,公听会六大决议,包含相关单位要到立院专案报告,尽速研拟相关修法。国安局应建立“人权恶棍资料库”,严加审查来台中国人士,有无违反宗教自由、民主、人权等事迹,违者遣返出境。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 理事长 杨宪宏:“必须建立这个名单,也就是有关联审机制,有关如何防止中共渗透,它假服贸真渗透,它假宗教真统战,这些本来就是国安局最重要的业务,怎么样去防止。这个防止我们希望国安局,拿出一个非常清楚的方法。”

批评台湾对中共宗教统战几乎不设防,学者立委疾呼,要从行政、立法双管齐下,即使是民间宗教交流,政府也应该从源头把关。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政祥 张芝瑄 台湾台北报导

马年银币黄金条块亮相 售价3年最低

面对美国量化宽松退场疑虑,国际黄金价格明显震荡,也反应到2014年马年的纪念银币跟黄金条块价格,今天(12日)台湾银行正式推出纪念银币和黄金条块,售价是3年来最低,金条块的发行数量,也从小龙年的3万6千条减少到2万4千条 。

台湾银行总经理 张明道:“有信心,有信心,有信心。”

拿着台银最新马年生肖纪念银币和金条块,台银总经理张明道大喊有信心,面对美国量化宽松退场疑虑,国际黄金价格明显震荡,2014年镶有马到成功的黄金条块,是台银3年来,价格最低的一次。

台湾银行金属部副理 杨天立:“比起去年的这个金条订价到23999来讲的话,已经低了相当的多。今年到明年,是金价的打底期,所以市场也认为,等到明年金价的成本变高,相对,这些纪念性送礼收藏的商品,也可能推升。”

台银推出的甲午马年纪念银币,正面为一对金色骏马,农家为背景,单枚售价新台币2080元,限量发行47500枚,相较小龙年纪念币2280元还要低;马到成功黄金条块跟小龙年的龙跃台湾黄金条块相比,重量一样12克,不过价格从23999元调降到18880元,发行数量也从36000条减少为24000条。

台湾银行总经理 张明道:“(可能会这次卖得比较好,因为马到成功感觉比较…)因为我们这个,金铸版的这个生肖的这个,这个纪念币,一向销路都是非常的好。”

是否再掀龙年纪念币2周卖光纪录,台银总经理张明道态度保留,而原本预定出席上市发表会的台银董座李纪珠,则是意外没有现身。

新唐人亚太电视 胡宗翰 李晶晶 台湾台北报导

叙利亚局势、QE 国际金价续震荡

近期美国对叙利亚战争局势紧张,虽然情势趋缓,但危机仍未解除,国际黄金市场充满了浓厚的不确定性。加上下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会,将讨论QE的退场,投资人对此多持观望态度,金价呈现不稳定的状态。

昨天在叙利亚同意交出化学武器后,美国对叙利亚的紧张情势暂缓,黄金也因避险需求的消退而下挫逾2%,收在每盎司1,363.8美元。但因QE退场的局势未明,金价仍然未见稳定,持续震荡。

台银贵金属部副理 杨天立:“主要的原因呢是因为美国整个量化宽松政策 退场的速度和幅度都还不是非常的明确。”

其实早在今年五月底,柏南克发表缩减QE的谈话后,金价就已大幅下跌。下周召开的美联储会议,将决议量化宽松的前景和缩减规模大小。杨天立表示,如果本次 缩减购债规模不大,应该会在1300美元左右逐渐形成支撑。但如果退场规模大速度又快的话,金价将有可能下测1200美元。杨天立建议,投资人先不要急于 追高。

台银贵金属部副理 杨天立:“短中期来说,市场处在一个不稳定,而且风险相对比较高的情况,所以投资人在短线之间,还是保持一个比较观望的态度,是比较合适的。”

杨天立也建议 就长线的持有来说,可以金价在急拉回时作分批布局,或是以定期定额的方式投资。

新唐人亚太电视 李晶晶 徐光裕 台湾 台北报导

财经100秒

接下来请看本日的财经100秒。

美国能源资讯局 提高今年油价预测

美国能源资讯局(EIA)10日提高今年油价预测,主因是供应中断的情况增加。经济学家李德岱尔说,EIA提高油价预测,主要根据对部分供应中断情形的预测。同时也降低对可用原油产能的预估。

===
陆再升面板进口税? 2虎备战

市场传出,中国大陆可能再次调高面板进口关税,明年下半年自原本的5%,再向上提升至8%,恐将大幅冲击台湾面板双虎群创(3481)、友达(2409),台面板厂进入备战。

===

世界亿万富豪 大陆减少570人

2013年全球亿万富豪超过2000人,总资产超过3000万美元的超高净值人群已将近20万人。但中国却“逆势而行”,因经济、信贷紧缩及政府反腐败的影响,“富人”人数减少了570人。

===
4G释照/C5频段 飙破120亿元

第四代行动宽频业务(4G)竞价,在新建出局后,六家竞价者昨天持续竞逐,但最新的十回合中,有三回合“无人喊价”,最抢手的1800频段中的C5区块,昨天飙到122.75亿元,飙破底价30亿元的四倍。

新唐人亚太电视 整理报导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