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解除化武危机 白宫将认真考虑

【新唐人2013年9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面对日益增强的国际压力,由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最先提出的叙利亚化学武器置于国际监督之下以换取中东和平,昨天有了进展。美国白宫表示将“认真考虑”,然后再做出军事决断。

周一上午,克里在英国伦敦发表讲话时称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可以和平解决这场危机,只要阿萨德愿意在下周前将所有化学武器交予国际社会管理。

紧接着克里又表现出了犹豫,重申说他并不相信阿萨德会同意这样做,而且计划本身也不容易实现。

无论如何,这项“武器换和平”的提议立即被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当真,他在莫斯科会见叙利亚外长阿尔-穆阿利姆(Walid al-Moallem)时传达了这个想法,并得到了叙利亚方面的“欢迎”。

事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弗(Marie Harf)曾尝试淡化这个话题,称克里的提议只是一种“修辞和假设”的说法。不过,哈弗也指出国务院会“认真考虑”俄罗斯的新立场,以确认交出生化武器的计划切实可行。

克里意外提出外交提议,又突然被俄罗斯接受,似乎象征着叙利亚局势已经开始转向。周一下午,多位白宫高层官员陆续表示美国可以与俄罗斯和叙利亚展开谈判。

总统副国家安全顾问托尼•布林肯(Tony Blinken)说,白宫当然可以考虑让叙利亚放弃化学武器的计划,与俄罗斯的沟通渠道也一直打开。与此同时,白宫也不能缓解向叙利亚施加压力,因为阿萨德政府多年来不仅没有交出生化武器,而且始终否认这些武器的存在。

当天晚间,奥巴马总统在接受六家美国电视台采访时亲自表示可以通过和平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尽管他仍然质疑叙利亚方面的诚意。

“当然可以(避免动武),如果化学武器确实被交出的话。”奥巴马在接受ABC电视台采访时说。

另一方面,奥巴马对CNN和NBC新闻说他会一边与俄罗斯和叙利亚谈判,另一方面继续游说美国国会。他说,这项提议可能会成为一个关键性的突破口,但美国并不能因此松懈。

“我们会认真进行谈判,”奥巴马说,“但我们要的也不是一个只会拖延时间或者解除压力的计策。”

随后,奥巴马警示说克里提出的建议并不新鲜,因为美国政府在过去一年中曾多次促使俄罗斯介入以解除叙利亚的化学武器,但都遭普京冷落。因此,本次谈判是否会收到成效还有待观察。至于美国国内的工作,奥巴马承认国会的支持并不强。

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前景目前还并不明朗。除了美国国内的观点分裂之外,俄罗斯的态度也几乎同样模棱两可。在商谈一度破裂时,普京曾表示如果动武将支援叙利亚,但同时又声明并不想主动挑起争端,这都说明两国之间还有许多外交工作要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