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李克强又发火了!

【新唐人2013年9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综合报道)大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任后强力推行的上海自由贸易区方案是其金融改革的重要一步,该方案曾遭到金融部门的强烈反对,对此李克强极为震怒,并对该部门负责人发火。《纽约时报》的报道指出,如果大陆金融行业开放,中共体制内的利益集团就会因失去政策上的保护而难以继续维持既得利益,因此利益集团势必成为中共经济改革中的巨大阻力。

8月22日,大陆商务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上海自贸区)。上海自贸区的范围将涵盖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上海深水港、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以及一个物流区在内的四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德国之声》的报道披露,上海自贸区方案9月27日正式批准后将对外宣布。

《纽约时报》中文网的报道称,上海自贸区的设立被外界解读为是李克强给中国经济打的一剂“强心针”,也被认为是重启改革的关键一步。

李克强强力推动上海自贸区,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不改革,就要承担历史责任。上海自贸区被认为是李克强改革的一部分。

上海财经大学世界经济与贸易系副主任、自贸区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波对《纽约时报》中文网表示,“李克强经济学”的核心是去杠杆化,去经济刺激和加快产业升级。这就意味着要通过市场机制,实现资源的优化与合理配置,而建立上海自贸区就是希望通过它来实现这一目标,由此来倒逼中国经济和金融的改革。

利益集团阻批自贸区 李克强发火

据香港媒体披露,上海自贸区曾遭到中共体制内利益集团的强烈反对。

《南华早报》7月15日的报道指出,2013年5月,李克强在结束其上海考察的两个多月后,国务院推出了一份涵盖21项措施的初步建议书。建议书中提到了诸如在上海自由贸易区内简化外国银行设立子公司以及允许境外期货交易所在实验区内建立自己的期货交割仓库,但都遭到了有关部门的强烈反对。银监会在之后给国务院的回复中称,允许外国商品交易所在中国设立期货交割仓库的条件并未成熟,其它涉及金融领域的建议也需要仔细研究后再做决定。中共另一重要金融监管部门,证监会也否定了国务院提出的部分建议。

陈波指出,在中国,哪个行业的国有资产比重越大,它的受保护程度就会越高。从目前中国的现实情况来看,金融业无疑是受保护程度最高的,“四大行”只靠利息差就可以日进斗金,它们组成的利益集团已经根深蒂固。”

《南华早报》的上述报道称,在一次国务院的闭门会议上,李克强得知其计划一直遭到反对时极其愤怒,甚至对上述两个部门的负责人表达了强烈的不满。该报道指出,根据李克强办公室的会议纪要,李克强就银监会的反对回应称,银监会反馈意见我不能接受。但对于李克强“发火”一事,官方媒体没有任何相关报道和评论。

保守派抵触大幅度金融改革

《纽约时报》报导,在各项金融改革中,“人民币自由兑换”又是重中之重。但《财新网》7月15日报导,目前的方案中并没有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做更为细化的表述,仅表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在区域内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行先行先试。《纽约时报》分析称,这显示出中国金融系统中的“保守”力量对上海自贸区的态度。

“金融行业的开放很可能会让国有银行和金融监管机构在很大程度上失去政府政策上的保护,而利率市场化更会让其失去垄断性的存贷款利息差所带来的巨额利润,让他们放弃那些既得利益简直比登天还难。”陈波在被问及金融系统为何会对自贸区如此“冷漠”时给出了上述回应。

傅蔚冈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中表示,上海自贸区设立的困难除了有金融监管部门的反对,也和现有的法律框架有关,因为上海自贸区内的贸易往来可能会与现行的法律产生冲突。

8月16日,刚刚参加完“北戴河会议”的李克强再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拟提请全国人大审议关于授权国务院在试验区内暂时停止实施外资企业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等。8月3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对上述草案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在上海自贸区内暂时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时间为三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