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务部长涉关说 当事人不回应 马英九震惊

【新唐人2013年09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许宁综合报导)最高检察署特别侦查组针对法务部长曾勇夫、高检署检察长陈守煌涉嫌接受立法院长王金平与立委柯建铭关说,今天(6日)认定事证明确,分别移送监察院及行政评鉴。柯建铭对此不予回应;王金平则出国暂不回应。总统马英九则深感震惊与痛心,表示绝不容政治介入司法个案关说,盼相关机关彻查厘清。

特侦组代理发言人杨荣宗指出,法务部长曾勇夫、高检署检察长陈守煌涉嫌接受王金平、柯建铭(民进党)关说案,全案接获检举,搜证已久,认定曾勇夫、陈守煌涉嫌替立委关说。

王金平:“勇伯说OK了”

据中央社报导,最高检察署特别侦查组追查前高院法官涉贪案,调阅柯建铭通联,却意外发现柯建铭与王金平通电话,柯建铭希望他所涉的全民电通案,能否找人说说,而不上诉。

特侦组指出,柯建铭今年6月间收到全民电通案更一审无罪的判决书后,致电陈守煌,关说该案不要上诉,让他无罪定谳;陈守煌不久约见承办检察官林秀涛,除告知柯建铭曾找他外,也表示司法机关有预算的压力,建议林秀涛不要上诉。

特侦组表示,柯建铭因为无法确认陈守煌可否影响检察官不要上诉的决定,即请托王金平代为关说。陈守煌予以应允,认为王金平与曾勇夫熟识,告知王金平仍应请托曾勇夫,曾勇夫则允诺会尽力处理。

根据柯建铭手机的通讯监察译文,王金平曾于今年6月28日致电柯建铭,表示“阿煌”打电话跟他说林秀涛是“勇伯”的人,且他已跟“勇伯”说,“勇伯”也表示要处理。

另外,通讯监察译文指出,王金平于6月29日中午与曾勇夫、柯建铭在新北市土城区参与聚会,王金平打电话告知先行离开的柯建铭,“勇伯说OK了”。

根据特侦组的资料,依通联记录来看,王金平自6月28日至7月1日,分别打了4通电话给陈守煌及曾勇夫。

特侦组指出,曾勇夫身为法务部长,接受案件关说,明显违反行政法令,但因曾勇夫身为政务官,因此函送监察院审议,若监察院弹劾并移送公务员惩戒委员会,最重可处撤职。

曾勇夫:不齿 陈守煌:一生坦荡

曾勇夫召开记者会表示,从特侦组的新闻稿看来,“哪一点可证明我涉及关说?”他对特侦组作为感到痛心,对于司法会罗织罪名陷害自家人,光凭莫须有电话入人于罪,感到不齿。

曾勇夫说,部会和立法院之间当然要联系,立法院长王金平有无涉及个案关说,外界可问王金平;但他明确保证,不管对方是否关说,他绝对坚守部长职掌和检察行政分寸,从未介入或关说个案。

陈守煌受访表示,“我一生坦荡荡清白,基督徒不说谎”,严正声明曾勇夫绝对没有向他提起有关柯建铭案件是否上诉一事,他也并未指示台高检检察官林秀涛不上诉,而是希望对方依法办理。他愿意接受评鉴,把事实说清楚。

当事人不回应 总统:不容政治介入关说 民进党:了解中

柯建铭上午受访表示,不予回应。人在马来西亚家庭旅游的王金平无法取得联系,但他的办公室幕僚表示,暂时不会回应。

针对法务部长曾勇夫等人可能涉司法关说,总统马英九深感震惊与痛心,并表示绝不容政治介入司法个案关说,盼相关机关彻查厘清。

检察总长黄世铭对此则“深感痛心”,认为此事严重伤害司法信誉,为挽回国人对司法的信赖,将秉持“不掩饰、不包庇、不护短”原则。

民进党发言人林俊宪说,民进党对此事不清楚,还在了解中。目前无法评论。

前副总统吕秀莲出席民进党8年执政研讨会,被媒体追问此案,她说,“不清楚、不好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