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观察:对叙动武 国会仍存分歧

【新唐人2013年09月06日讯】本周,美国总统欧巴马获得了来自国会两党领袖的强力支持,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似乎已经成为板上钉钉。然而,叙利亚议案要通过美国国会仍然面临多重阻力,在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中均存在反对声音,来看《华府观察》雪莉带来的分析报导。

就像今年其他一些极具争议的问题一样,叙利亚议案让美国国会的立场出现明显分歧,有人支持,有人反对,有人据理力争,也有人仍在观望,完全打破了国会山循规蹈矩的党派环境。总体来说,叙利亚议案要通过众议院最难。

根据传统观念,无论是博纳,康托尔还是佩洛西,他们都是众院中数一数二的人物,有着左右本派议员倾向的责任和权力。不过,两党里也有许多我行我素的议员,他们敢于在一些原则性政策上公开违背党派领袖的意见,而且也知道对叙利亚动武可能不受美国民意欢迎,所以才使这项议案的前景难以预料。

在左翼中,一些民主党议员本身就带有反战情绪。他们感觉不能不支持自己的总统,但也担心叙利亚议案的涉及范围太广,将使美国的介入一发不可收拾,到头来只会在叙利亚内战中越陷越深,得不偿失。

类似的态度在右翼中也不罕见,特别是共和党中存在着相当数量的自由意志派政客,他们持有偏向于孤立主义的外交立场,认为强加国际影响只会产生反作用力。另外,右翼中还有许多茶党政客,他们所顾虑的是对叙利亚动武带来的额外财政负担。

于是,一支叙利亚议案的反对派就这样组成了。他们的目标是召集足够的两党支持,特别是目前态度还在摇摆的议员,然后用投票削弱或者阻止欧巴马政府的军事计划。

对于这股反战力量,白宫当然心知肚明,而他们的对策也非常直接,那就是在听证会上轮番游说,用洪水一样的证据向议员们施加政治压力。白宫很清楚,一大部分共和党议员会投票反对,所以他们的目标是拉住民主党议员,然后依靠博纳和康托尔的有限影响力使叙利亚议案通过。

不过,根据《华盛顿邮报》和《政客》新闻的粗略统计,现在就能铁定支持叙利亚议案的众议员只有寥寥十几人,而明显倾向于投票反对的议员则已达到上百人之多。当然,这也可能只是因为立场最鲜明的人站出来得最早,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保持清醒,因为接下来的辩论和拉锯战还很长,更何况参议院的态度也几乎同样模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