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神秘寄生虫浮现 曾赴日本享女优服务

【新唐人2013年9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近期,北京当局连续抛出多名“石油帮”成员涉嫌违纪遭调查的消息,令中石油系的股票暴跌。其中一家名为惠生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惠生工程)的香港上市公司也于9月2日重挫16.46%,并且发出紧急停牌公告。随后,惠生工程不仅一控股股东、主席华邦嵩浮出水面,同时,涉嫌“AV女优门”丑闻再被曝光出来。

当日夜间,惠生工程再次公告,宣布其控股股东、主席华邦嵩“正在协助中国有关机关进行其调查工作”,令舆论关注起这名“神秘人物”。然而,目前的公开资料中能够觅得华邦嵩的信息,非常之少。

多位能源行业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可以确认的一点是华邦嵩与中石油关系非同一般,与中石油掌门人关系非同一般。还有一个石油行业相关人士认为,华邦嵩的故事很明显——有“大佬”罩着。这是因为,在石油这样专业的领域里,若非有门路,不然“长了翅膀也不容易搞到项目”。

华邦嵩前一次出现在媒体上是今年8月,海外媒曾质疑华邦嵩“代人持股”。惠生工程当时发表声明否认称,“所有由华邦嵩间接持有的股份乃由他实益拥有”。

不过,香港《苹果日报》披露,一直有传言称,惠生工程的幕后老板实际上就是中共前政法委书记、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儿子周斌,从华邦嵩目前正在接受调查可见端倪。

惠生工程神秘发家

惠生工程是成立于1997年底的民营石化承包商,以项目改造起家,也涉及过化工工序中分离系统工程以及建设解决方案等,之后转向了为投资额较大的石化、炼油及煤化工业务提供EPC(设计,采购和施工管理)解决方案。

其在去年年底在香港上市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列出了EPC服务在中国11个主要项目,其中有5个来自中石油。包括中石油的大庆石化项目、兰州乙烯项目以及中石油独山子综合炼油及石化基地、中石油大连炼油项目、中石油四川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并且强调这些项目分别为当时产能最高、建设期最短、中国最大同类厂房等。惠生工程可谓与中石油如影相随。

招股说明书引用中国勘察涉及协会提供的排名显示,该行业在化工领域的前十名中,仅有惠生一家是民营企业,其余九家均为国营企业,其中更是有六家是中石油、中石化的附属企业。

此外,公开资料也显示,在广西钦州、吉林、辽宁等中石油石化项目的重点区域,皆有惠生承包的工程。

《腾讯财经》报导称,作为惠生工程“金主”的中石油,同时也是惠生工程项目分包的最大供应商。一位在石油行业负责项目管理的相关人士表示,一般说来,在石油系统里,大多时候都是中石油的项目交予中石油附属的子公司,中石化的交予自己的子公司。但是,由类似惠生工程这样的第三方介入后,再重新转手承包给自己的附属公司,比较少见。

惠生工程的“AV女优门”

报导还重提了一年多前的中石油“AV女优门”丑闻。

2009年,惠生工程拿到了大陆一次性单体投资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即中石油四川炼油一体化项目PC(采购和施工管理)总承包商项目,这一单个项目总投资额高达近380亿元。

惠生工程作为该项目的施工总承包商在进行色谱仪的采购时,选择了资质并非出众却有背景的北京华尔达公司代理的日本岛津公司的产品。相应的,后者将总承包商角色的惠生工程的相关负责人送到日本享受女优服务。

惠生工程甚至在招股书中非常“大方”地承认,在挑选分包商的过程当中,项目拥有人(客户)亦可参与,并且,自己会应客户要求,通过竞标选择客户批准及推荐的分包商。

报导称,这种“应客户要求”而选择分包对象的模式,正是造成中石油、中石化旗下的项目建筑上资质同级、质量能力上并无明显差异的建筑供应商,获得惠生的分包项目数量存在巨大差异的原因。

实际上,这个被“AV女友门”丑闻缠绕的工程,却进展缓慢并已经拉落一批人马。

此前有媒体报导称,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戴晓明,正因这个项目案发,继而牵连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被查。另外,还有海外媒体披露,今年6月23日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的四川省人大原副主任郭永祥也与该项目有关。

相关文章
评论